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全域推进“厕所革命” 倾力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廖欣娅 王洁 编辑:彭俊 2019-08-22 09:57:35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8月20日讯(记者 廖欣娅 通讯员 王洁 )“自从家里厕所改造后,方便又卫生!‘冬天漏风夏天臭鼻’的时代终于过去了。”8月19日,记者在南岳区荆田村村民黄光义家看到,4平米的无害化玻璃钢厕所里铺上了瓷砖,洗手台、蹲便器、热水器也一应俱全。这是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微小缩影。

  据悉,此次攻坚行动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引领,围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重点任务,全面打响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三大战役,不断提质南岳农村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长期以来,农村传统、简陋、脏乱的“旱厕”不仅影响美观,而且其散发的臭味令村民苦不堪言,群众的“厕改”需求日益强烈。近年来,南岳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并率先在景区打造了一批美观实用的“网红厕所”,引得游客翻越山头打卡拍照。

  据介绍,该攻坚行动对该区村民进行宣传发动、核实摸底、确认申报,并对改厕工作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进行培训。8月初,该区又以荆田村作为试点村落,全域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动村民用厕从室外改到室内,从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将完成976户新建改建厕所任务。

  “改厕所验收通过后,政府还给我们发补助,我家蹲便厕所补贴1700元,邻居家坐便厕所补贴了2300元。”黄光义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据悉,南岳区不仅通过“以奖代补、以建代补”的方式引导和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改厕”行动,还为村民提供“玻璃钢+人工湿地”“砖砌三格化粪池”“现浇三格化粪池”等改厕模式。“三格化粪池不但可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经处理后的粪便还可用作优质高效有机肥,提高农作物产量,环保又省钱!”荆田村党支部书记樊艳勇介绍道。

  为进一步打造美丽乡村,南岳还全面推进了“空心房”整治、“垃圾分类”“绿水行动”及电线、网线等“蜘蛛网”清除行动,并开展了“美丽屋场”“和谐家庭”“文明村镇”“秀美乡村”“卫生清洁户”等评比活动。如今,村庄村落更美了,民风更淳朴了,乡风更文明了……一幅“村在绿中、家在林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南岳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廖欣娅 王洁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8/20/7016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