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卫”进行时】区公路建养中心:精细化养护再提档 路域环境大改善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旷铁良 编辑:彭俊 2019-06-13 10:13:18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6月13日讯(通讯员 旷铁良)近日,当市民游客驾车行驶在107国道南岳段时, 会发现公路路面整洁不见纤尘、水沟畅通、标志标牌醒目、绿化带干净整齐划一、公路安防设施齐全,高颜值的公路让其感受犹如“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在这美如画的公路路域环境背后,正是南岳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用力、用心、用情对公路进行精细化养护所带来的路域环境大改善,亦有效助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进程。

  用力,把精细化养护做到全覆盖

  “一、二、三,起!”随着公路养护人员一阵阵呐喊声,一坨坨足有两三百斤重的建筑垃圾被数个公路养护汉子抬上了拖拉机,豆粒大的汗珠在充满喜悦的脸夹上流淌,在汗水的“冲刷”下,其身后一条畅通的排水沟延展开来……这是南岳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对公路实施精细化养护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中心以干线公路为重点、以旅游公路为切入点、以农村公路为突破口,全面推行公路养护精细化管理。除按省局的“七无三有”标准养护外,积极开展路面平整月、水沟畅通月等专项养护活动;从路基、路面、桥梁、排水设施、安防工程等方面加大养护和安全隐患整改力度,让公路养护做到了全覆盖,不留死角。以开展雨季、冬季劳动竟赛、融雪保畅和公路养护技术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公路养护人员的养护技能,让公路养护人员熟练地呵护管养每一条公路。

  用心,让公路养护与创卫有机结合

  “这个地方的毛草还要再清理一下!”、“那个角落的枯枝要清运走!”、“那棵行道树的树枝挡视线还需要再修剪一点”……,这是公路养护负责人在养护现场一次次部署,公路养护日趋人性化,公路服务水平在逐年提升。

  为实现与市政道路的无缝对接,达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公路边沟外2米的养护范围向5米延伸,虽加大了工作量,但公路整体更靓、更美。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不仅加大干线公路大平交口的杂草清理力度,力求干线公路养护达到与市政道路创国卫一个标准。在公路养护时做到换位思考、以心换心,不仅实施养护标准大提档,形成季节性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双管齐下常态化,还与公路路政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目前南岳境内的107国道已经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水车冲洗路面的经常化,畅、洁、绿、美、安的公路交通环境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检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情,让全民参与爱路护路

  “老人家,您家路旁的菜地要进行清理,请及时做好采摘工作……”在区公路部门工作人员一次次的解释劝说下,最终获得沿线住户的理解和支持。区公路部门工作经常利用《公路法》宣传时机向公路沿线住户宣传公路管理的法律、法规,让公路护路意识入脑、入心。沿线居民群众每每看到公路养护人员辛勤劳作时,纷纷端茶送水,并自愿加入进护路的队伍中来,为社会传输了爱路护路的正能量。

  目前,南岳公路人正以“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为指针,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实、做好公路养护工作,默默无闻地做建设美丽、幸福南岳的助推手和名山公路的“守护神”。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旷铁良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6/13/7017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