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聚焦】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 编辑:彭俊 2019-05-08 17:57:27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5月8日讯 今天上午,南岳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行政办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区委书记曾建华出席会议,区人民政府区长王燕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30人,实到代表121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由曾建华、蒋炳炎、胡显西、伍松、谭科晖、王一平、黄洲康、周孝华、旷文峰、释怀辉、蒋和平、旷文明、胡启华等13人担任,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和从正处实职岗位退休的老同志。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胡显西主持。

  上午八点半,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燕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18年政府工作。王燕在报告中指出,这一年,我们克难攻坚谋发展。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稳居全市第二、全省第13位。这一年,我们尽锐出战抓脱贫。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40户1594人脱贫381户145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33%,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至8500元。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促调规。经受了国、省、市23次环保督察的严格检视。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方案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最终评审,进入最后的国务院批准和公示程序。这一年,我们倾心民生战旱情。完成衡山西站应急调水工程,争取全省“节水型社会”试点项目,基本保障了全区旅游服务、居民生活、农业灌溉用水。这一年,我们旅游发展出成果。旅游业改革试点先行区通过原国家旅游局验收,全域旅游建设在体制机制、旅游安全、旅游扶贫和共建共享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业态、客源、税占比结构逐步优化。

  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稳在新区间。聚焦最基本的问题,抓发展、提质量,宏观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62亿元,增长8.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2亿元,增长10.7%。全域旅游跑出加速度。紧扣最核心的问题,抓创建、促转型,全年共接待游客1164.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42亿元,分别增长16.06%和25.02%。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紧盯最直观的问题,补短板、提品质,古镇风貌加速形成。生态环境打好攻坚战。直面最紧迫的问题,抓治理、强生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绿色屏障。深化改革释放新活力。把握最关键的问题,抓改革、提效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全力做好新一轮的改革工作。社会民生保持好态势。围绕最根本的问题,聚合力、惠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全年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达8.7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万元,同比增长8.0%。政府建设持续提效能。抓住最本质的问题,转作风、优服务,扎实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全面落实政府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报告》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如:宏观经济指标保持高增速难度加大。打好“三大攻坚战”、自然保护区调规后续整改还需进一步发力,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仍有差距,旅游转型任务还相当繁重等。对此,需要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冲刺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强化的一年,也是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胜之年。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三五一”工作思路,以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忠诚担当、接续奋斗,努力在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程中找准方位,舞好旅游龙头,在建设最美地级市的宏伟蓝图中换道超车,展现“南岳担当”。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接待游客人数增长12%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完成省、市确定目标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就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总体要求,王燕提出必须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聚力推动转型升级,纵深发展全域旅游。强化全域旅游引领、创新全域旅游产品、优化全域旅游服务、提升全域旅游形象。二是要全力守好底线红线,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攻城拔寨决胜脱贫攻坚、有力有效防化重大风险、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三是要奋力积蓄发展动能,全面冲刺项目建设。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四是要着力优化人居环境,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深化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五是要尽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民生福祉。优先发展教育教学、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发展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社会治理。

  王燕表示,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区政府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法为纲、以效为重、以实为魂、以廉为荣,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最后,王燕勉励与会代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南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审查了南岳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南岳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湖南省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关于设立南岳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全体副县级以上在职领导,副县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和享受副县级非领导职务三项待遇人员,在岳的市人大代表,全体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5/08/7017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