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文化】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盛大举行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6-05-19 10:15:34
—分享—

 

  4月24日上午,南岳大庙正殿前坪旌旗招展、鼓乐齐鸣,由中华茶祖节组委会、市人民政府主办,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委员会承办的2016年“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在此举行。传统祭茶大典庄重肃穆、文化气息浓郁,而现场12席“素女茶会”为祭茶大典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令慕名而来的游客耳目一新。

  浩浩荡荡的迎送新茶队伍从南岳衡山牌坊处出发,经御街“天下牌坊”处、寿涧桥、嘉应门进行交接后来到大庙正殿前坪,在分别代表“茶祖、茶神、茶人”的炎帝神农氏、南岳茶神祝融氏、中国茶圣陆羽的神位前,伴随着司仪庄重的宣告声,“醒狮点睛”、“开坛献爵”、“宣读祭文”、“佛道大师开光加持”等议程依次进行。整个仪式庄严隆重,凸显了南岳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再现了中国传统祈福祭茶仪式的独特魅力。

  春茶祭典是我区一项古老的民俗活动,南岳茶文化研究会自2007年起发起、恢复并组织举办了春茶祭典系列活动。作为一项连续的祭祀先祖、祈求丰年的传统茶事活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丰富多彩的茶艺得以整理、固化,曾经流失的茶事活动得以呈现、欣赏,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得以保护、传承。2013年,南岳祭茶大典入选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市区领导周晓云、陈竞、曾建华、周精华、魏仲文、曹时桂、陈历昇、旷文峰、黄顺发、旷惠丽、黄至安、旷顺年等出席活动。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文丽贵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6/04/25/7034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