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祭祀文化】南岳衡山迎来最大规模进香团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李亮 编辑:彭俊 2016-05-19 10:05:37
—分享—

 

  5月13日,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今天上午,来自邵阳市城北联合会组织下属28个香会3000余人统一来到南岳衡山进香,进行唱香歌、拜凳、舞龙等排街表演。据了解,这是到近年来南岳朝圣最大规模的传统进香团,也是近年来南岳保护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集中展示。

  南岳朝圣俗称进香,是湖南省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项目,至今已延绵四千余年,被称之为“汉民族最具规模的民间集体朝圣祭祀活动”。此次大规模传统进香团一改过去的 “五龙朝圣”,龙灯队伍增至九条龙,28个的香会人数多达3000余人。早上7时,身着青衣,头扎红巾、胸挂香袋、脚打绑腿、手持龙头拜凳的香客陆续集合,随后,整齐有序的队伍从游客服务中心出发,沿着古镇南街、御街进入南岳大庙。队伍分为鸣锣开道、旌旗、拜凳、龙灯、跑香等5个项目。为头者领唱香歌,众人和之,其间不断变换队形。整个队伍步履端庄,前后呼应,浩浩荡荡的人群蔚为壮观,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在由多位佛、道教人士引入大庙后,在正殿前坪举行了隆重的祭祀祈福活动。来自长沙的李欣特意赶来用DV全程拍摄并记录了整个仪式,并连连称:“这种原生态、大规模的文化活动太令人震撼了,南岳这座宗教名山的魅力果然名不虚传!”

  南岳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在3月30日召开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将南岳宗教名山金色旅游与张家界绿色旅游、韶山红色旅游、洞庭湖蓝色旅游并列而称;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也将南岳祈福康养旅游区列入湖南重点建设的12个旅游功能区之一。香客市场作为南岳旅游客源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岳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培育香客市场优惠政策,认真保护和传承南岳朝圣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成为南岳衡山景区的旅游亮点和文化名片,不断扩大了“南岳衡山·心愿之旅”的品牌影响力。同时,景区提升了接待香客服务水平,多次在江西萍乡、湖南岳阳、隆回、邵阳、洞口等地大规模有朝圣习俗的客源地开展积极促销,实现了传统香客团队规模逐年增加。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李亮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6/05/19/7034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