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代名道】徐灵期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3-08-20 17:03:06
—分享—

  道教九仙中对南岳文化贡献最大的要数徐灵期,徐灵期是南朝刘宋时吴(今江苏宜兴)县人,他在晋安帝隆安五年(402)拜葛巢甫为师,学《灵宝经》葛巢甫是道家经篆派葛洪(晋代人,三国时著名道家葛玄之孙,号抱扑子)的堂孙。葛洪的仙道思想内容颇为广阔庞杂,既讲道学,又善儒学;既讲药学,又讲丹鼎(古代化学)。葛洪著有《抱朴子》一书,就概括了这几方面,葛玄、葛洪、郑隐(葛洪弟子)、葛巢甫到后来的徐灵期、陆静修(上清派第七代宗师)等人,文学素养都很深,陆静修(406-477)Ⅱ将道家当时经约1288卷整理为三类,即上《上清经》为中心的洞真部。以《灵宝经》为中心的洞玄部和以《三皇经》为中心的洞神部,这种三洞的分类,为后世纂修《道藏》作了基础。如果陈修静没有深厚的文学和道学素养是不可能取得这一成果的。徐灵期文学素养同样深厚,他在道家本身的学说上虽没有什么创见性的作品,仅是一个经箓派信徒,但文学上却有传世之作,这就是他在南岳修持时所著的《衡岳记》。徐灵期修真于上清宫,据陈田夫《总胜集》载,他“采访山洞岩谷,作《衡岳记》,叙其洞府灵异。言紫盖,云密二峰,皆高五千余丈,而云密有禹治水碑,皆蝌蚪文字。碑下有石坛,流水萦最早发现的人为徐灵期(现禹碑文字已经破译,证实为战国时越王朱句的碑)。徐灵期的《衡岳记》据说北京图书馆曾有孤本,但现已不存。从许多历史资料对该书的一些引述,它的确是记述南岳山川的最早一本专志。它第一个提出了衡山有七十二峰,所谓“衡山周回八百里,上如车盖及横轭之形,山有七十二峰,回雁为首,岳麓为足”,在答灵期以前罗含的《湘中记》把衡山湘水与河南方城的衡山澧水,淅川丹水混淆,说芙蓉峰左有澧水,右有丹水,概念混淆。《水经注》则只提衡山有紫盖、石廪、岣赕嵝诸峰的历史物产和形胜都有大略记述,他对南岳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徐灵期于元徽元年(473)9月9日逝世,宋徽宗重和元年(1118)赐号为明真洞徽真人。

 

 

  延伸阅读:

  【南岳名道】张道陵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尹道全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施存与南岳衡山 

  【南岳名道】魏夫人与南岳衡山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