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衡山博物馆开展“中国古建筑之屋顶形制”主题社教活动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郑晓红 编辑:彭俊 2021-10-03 00:41:22
—分享—

10月3日讯:“中国古代建筑屋顶分为庑殿顶、硬山顶、歇山顶、悬山顶……同学们,知道南岳庙圣帝殿是什么顶吗?在古代建筑屋顶等级制度中排第几吗?”10月3日上午,衡阳市南岳区南岳衡山博物馆组织开展了一场以“中国古建筑之屋顶形制”为主题的社会教育活动,来自衡阳市各学校的2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3.png

本次主题社教活动,南岳衡山博物馆特别邀请了省文物局古建筑专家汤宏杰授课。课堂上,汤宏杰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古代建筑屋顶形式、等级制度以及南岳大庙建筑文化特点,让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建筑和南岳庙屋顶有了基本的了解。来自南岳完小的唐子权同学说:“听了课,才知道原来南岳大庙圣帝殿屋顶等级仅次于故宫的太和殿。”

图片4.pn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现场参与古建筑DIY模型拼装,在拼装的过程中,大家发现古建筑每一个构件都经过精巧的设计,每一层的构件都缺一不可。“古建筑搭建工序挺复杂的,需要耐心、细心。”“通过制作过程,我们感受到古代能工巧匠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严谨的工匠精神。”来自衡阳船山中学的刘成琳和衡山岳云中学的袁今戈分别感叹到!

图片5.png

据悉,此次活动南岳衡山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拓宽和创新社教活动模式采用课堂讲座和手工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通过听、看、做,来感受古代建筑艺术的魅力,感受南岳历史文化,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郑晓红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