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经过野化训练的120只珍稀雉类放归大自然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彭辉 编辑:彭俊 2021-09-17 21:18:46
—分享—

9月17日讯:9月17日,经过野化训练的120只珍稀雉类跃出鸟箱,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飞向森林深处。这也是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五次对人工繁育的珍稀雉类实行放归。此次放归的珍稀雉类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冠长尾雉5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20只、红腹锦鸡50只,其中白腹锦鸡在南岳尚属首次放归。

微信图片_20210917211021.jpg

微信图片_20210917211224.jpg

放归前,保护区管理局对珍稀雉类的放归数量、性别搭配、运输安全、放归地点及后期监测都进行了科学论证,对首次在南岳放归的部分白腹锦鸡安装了跟踪仪,能实时追踪其活动轨迹,将为研究该种群的生活习性、活动规律、环境需求等提供第一手资料。

微信图片_20210917211351.jpg

白冠长尾雉(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技科工作人员王燕红告诉记者,“放归前,我们对放归雉类的食物也进行了调整,从细粮逐步向以谷物、蔬菜叶等粗粮过渡,同时,对放归雉类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选择天气晴朗的日子放归,并加强了对放归地周边居民的动物保护意识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917211418.jpg

白腹锦鸡(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放归后,为提高放归雉类的存活几率,保护区工作人员还将采取定期巡护、加强监测、优化生境、科学投喂食物等措施,做好放归后的跟踪保护工作。“我们会增加放归地红外相机的密度,每周检查一次,了解放归雉类的生活习性,在必要的时候补充食物”王燕红说。

微信图片_20210917211346.jpg

红腹锦鸡(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近年来,南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坚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保护区生态环境”,5批次放归以来,该自然保护区共放归珍稀雉类420只,切实加强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实现了动植物生物多样性水平稳步提升。根据今年2月份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南岳的野生保护动物由36种增加到4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一级由原来的3种增加至7种,二级由原来的33种增加至39种。

(一审:彭俊;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融媒

作者:周翔宇 彭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