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今天上午隆重开幕 蒋炳炎作《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柯夫 2021-03-24 10:48:13
—分享—

3月23日:今天上午,南岳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行政办公大院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区长蒋炳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27人,实到代表122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由李健、胡显西、谭科晖、廖勇、黄洲康、周孝华、旷文峰、释怀辉、蒋和平、旷文明、胡启华、旷文益等12人担任,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和从正处实职岗位退休的老同志。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胡显西主持。

上午8点半,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蒋炳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现场】蒋炳炎: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南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首先回顾了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期间的工作。2020年,是南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力奋斗、极富成效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的工作思路,顶住压力,逆风前行,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奋力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抓好争资争项,致力创新旅游营销,努力保障改善民生,强力兜牢安全底线,“六稳”工作精准开展,“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全区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心齐气足、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年来,我们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争先创优收获大胜。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县市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市区,深化民兵调整改革考核名列全国第二,南岳庙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红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延寿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年来,我们坚守底线、负重前行,安全发展双战双胜。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61亿元,增长2.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75亿元;完成门票收入3.07亿元,税收收入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6万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2万元,增长7.1%;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为71.67亿元、46.4亿元,分别增长8.95%、22.87%。

一年来,我们主动有为、多赢营销,旅游复苏精准取胜。全年接待游客11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旅游业恢复到上年同期的92%以上。

一年来,我们化危为机、强化保障,项目建设敢打必胜。全年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中央投资、政府专项债中储备项目67个,共争取各类资金7.2亿元,实施签状重点项目21个,完成项目投资30.42亿元。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坚脱贫攻坚交出亮眼答卷,民生保障迈上更高台阶,社会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一年来,我们革新理念、经营城市,城乡建设效益制胜。城市经营效益更好,农村发展活力更强,生态建设质量更优。

一年来,我们忠诚担当、依法行政,政府建设全力争胜。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效能稳步提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五年,是南岳产业结构更好,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的五年;是南岳品牌荣誉更多,全域旅游跨越发展的五年;是南岳营商环境更优,改革创新全面突破的五年;是南岳治理能力更强,三大攻坚纵深推进的五年;是南岳发展成色更足,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五年。

蒋炳炎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我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旅游经济格局亟待突破、自然保护区政策制约、发展空间受限、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问题和薄弱环节。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区仍将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可能是发展任务最艰巨、承受压力最大、面临困难最多的五年。“十四五”期间,全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综合实力更强、旅游成效更好、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报告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奋战“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现场】蒋炳炎:深入践行区委“三五一”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五区”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接待游客人数增长8%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5 %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报告指出,2021年政府要着力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舞好旅游龙头,推动全域旅游建设铺开新画卷。推进国际文旅康养基地建设, 推动全域旅游品牌国际化、经济产业化、服务标准化、营销市场化、业态多元化,高标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区。

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突出发展主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增强项目建设动力、提高项目建设效力、凝聚项目建设合力,以项目建设的大推进实现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三是彰显文化魅力,推动文化强区建设开创新局面。突出南岳特色文化,深入挖掘与整合文化资源,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文化惠民服务能力,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

四是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续写新篇章。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接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南岳。

五是加快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按照“一村一貌、一村一景”的理念,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林旅融合,将后山片区乡村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将前山片区乡村打造成市民休闲花园。

六是精细经营城市,推动城乡统筹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精致规划、精美建设、精细管理,全域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全速推进智慧南岳建设、全力打造城市管理样板,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一体发展。

七是突出创新引领,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着力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着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以更大力度、更高要求、更实举措,坚定不移将改革创新引向深入。

八是兜牢安全底线,推动治理能力建设适应新要求。以建设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筑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风险、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岳。

九是以百姓心为心,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回应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打造人民满意的健康南岳、构建人民满意的保障体系,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民生幸福的底色更厚重。

十是强化党的领导,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构建制度红线,深入推进忠诚型、法治型、服务型、担当型、廉洁型“五型”政府建设,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拼出新气象,干出新作为。

【现场】蒋炳炎: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执行省委“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和市委“一体两翼”工作部署,深入践行区委“三五一”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五区”建设,苦干、实干、加油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把南岳打造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全体副县级以上在职领导,副县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和享受副县级非领导职务三项待遇人员,在岳的市人大代表,全体区政协委员,乡镇、街道、区直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办委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乡镇人大副主席,省市直管和驻岳单位行政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柯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