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呵护南岳满山苍翠 永葆生态资源安全——致全区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森林防灭火公开信

来源:南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编辑:彭俊 2021-01-15 19:28:51
—分享—

全区广大居民群众: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是我区的立区之基、发展之源。保护森林资源,预防森林火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春冬季节、天干物燥,历来是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入冬以来,我区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森林资源受到严重威胁,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将2021年1月15至3月15日定为森林防火特护期。为切实做好我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保护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特致信全区广大居民群众:

一、认清危害,加强防范。一点星星之火,可毁万亩森林。森林火灾一旦发生,火势难以控制,扑救极为困难,不仅会直接烧毁林木、破坏生态环境、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给国家和集体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失火人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对家庭和个人也将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希望广大居民群众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森林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以实际行动共同呵护南岳这座千古名山。对防火特护期发生的森林火灾,我们将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遵守禁令,严控火源。森林防火重在预防,要强化“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的理念,绝不能因为一时疏忽大意烧了一片森林,毁了一个家庭。禁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禁止在林区内吸烟,禁止烧荒坡、田埂、稻草、草皮灰、树叶、干柴等可燃物,禁止在林区内烧香烧纸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对家庭内未成年人、老年人和痴呆人员的看管,坚决防止意外失火引发森林火灾。

三、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居民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向所在村组、乡镇值班领导报告或拨打南岳区森林火警值班电话报告火情,以便及时组织扑救。同时,在森林火灾扑救中务必坚持“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原则,禁止无组织、无纪律参与扑火,禁止老人、孕妇、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参与扑火,防止因救火而引发次生灾害。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无论春夏秋冬,防火永记心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社会稳定,为守护绿色家园、保护绿水青山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南岳区火警电话:0734-5662566、12119、119

南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1年1月15日


来源:南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