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丨东西部扶贫协作,让贫困的“硬骨头”不再坚硬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20-01-10 13:59:47
—分享—

26.jpg

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召开。

专题丨决胜2020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长沙报道

“确保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这是湖南精准扶贫工作的目标。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方略首倡之地,在迈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三湘儿女一直在砥砺奋进。

东西部扶贫协作,便是诸多举措中的重要一环。

对口帮扶,硕果满枝

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已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中,显现出了巨大优势,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效果。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底,山东、湖南两地启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山东省济南市对口帮扶我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仅2018年,济南就选派16名挂职干部在湘西任职,与结对地区互派医生、教师、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挂职交流60人次;向湘西州拨付财政帮扶资金2.8亿元,帮扶实施了保靖县黄金茶产业等多个产业项目;古丈毛尖、湘西腊肉等一批“湘字号”特产进入济南市80多家大型超市和连锁店销售,全年销售额达6600余万元。

2019年,济南市继续增加援助资金,在产业合作、人才支援、社会帮扶等方面,深入推进扶贫协作,济南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互派党政干部47人、专业技术人才454人(次)挂职交流。截至2019年10月底,已实施各类项目84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万人,带动2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019年,济南市援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资金达3.08亿元,增幅10%。在两省两市州的高度重视下,2019年1月18日,济南—凤凰—桂林航班正式开通,鲁湘两地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济南万人游湘西旅游消费扶贫活动迎来了新的热潮,而“湘字号”特产2019年在济南市销售额有望破亿元。

777a.jpg

济南高新区来古丈县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典型案例,生动注脚

自2016年底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济南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紧密联系,积极对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涌现了很多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成功案例。这些典型案例,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重要实践,也为湘鲁携手开展扶贫协作之路写下了生动注脚。

——2018年6月,济南市创新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将分散单一的企业资源和社会力量聚合在一起,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产业联盟”精准发力,目前,已有120家驻济南企业加盟参与扶贫。

——为推动“湘货入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台《湘西州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的若干优惠政策》,推动旅游脱贫、特色农产品销售、结对帮扶等特色创新工作,吸引22家山东企业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注册成立公司,一批优质“湘字号”特产进入济南市销售,形成了产业、就业、结对帮扶为引领的扶贫协作“1+3+3”格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专门出台《关于济南市市民到湘西州旅游享受优惠政策的通知》,对济南游客实行票价全免或减半;中国(济南)自驾游大会发出公益倡议,启动“千车万人自驾游湘西”公益活动,鼓励济南游客通过购买自治州特色产品帮扶困难群众,转变旅游扶贫方式,提升旅游扶贫效益。2018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接待山东游客61.05万人次,可带来综合旅游收入8.43亿元。

——为提高湘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2018年,在济南市和湘西土家族苗族州的积极联络下,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在花垣县设立了全国唯一的分院——十八洞分院,十八洞分院本着“立足花垣,面向湘西,辐射周边,技能脱贫”的宗旨,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让贫困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提升就业竞争力,实现依靠技能增收脱贫。目前,十八洞分院已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00人。

55555.jpg

济南市•湘西州两地对口区县工商联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合作协议》。

自我加压,多措并举

湘鲁携手开展扶贫协作可谓成绩斐然,然而,扶贫协作中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大好局面的形成并非偶然,和湖南突出多措并举、压实责任落实是密不可分的。

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次在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研究推进。7名省级领导联县指导帮扶湘西州7个扶贫协作县(其中省委书记杜家毫联系凤凰县),多次带队深入联点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同时,湖南还成立了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相关领导任正副组长的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

相继制定出台《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度工作要点》《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法》《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政策举措十二条》《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工作重点,强化政策支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针对湘西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不高,就业不稳定的情况,济南市、湘西州认真落实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了《劳务扶贫协作框架协议》。

《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度工作要点》《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法》的出台,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州政府目标管理和五个文明效益考核,可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政策举措十二条》《湖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通过财税支持、国土资源支持、金融支持、产业招商支持、人才支持、行政审批支持和优化环境支持等方面具体举措,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开发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协同作战、合力攻坚。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相信来自外部扶贫协作的助力,加上湖南贫困群众自身的自强与努力,两“力”聚合而成的“组合拳”,会让拳头更加坚硬。携手并进,也让骨头越来越易啃。啃下“硬骨头”,随着湖南扶贫攻坚高歌猛进,2020决胜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高芹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20/01/10/7015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