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寿岳乡:“三部曲”奏响扶贫扶志新乐章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廖欣娅 符浩 编辑:彭俊 2019-10-16 17:22:02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10月16日讯(记者 廖欣娅 通讯员 符浩)峰峦起伏、风光旖旎的寿岳乡位于湖南南岳西北面,三面环抱中心景区的独特地理位置让一部分村民搭上了旅游业的顺风车,在家门口就幸福地吃起“旅游饭”。

寿岳风光(图/李绵星)

  而远居大山腹地的村民却受困于山,全乡127户463名贫困户也就成了寿岳乡的头等大事。更让人着急的是,相对于党委政府热心送钱送物,大部分贫困户显得很“冷静”,这使得寿岳乡的扶贫工作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

  “为什么我们的扶贫干部这么辛苦,扶贫效果还不好?”“如何打破这个僵局?”2017年5月18日寿岳乡精准扶贫工作会会上,时任寿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孝兵问得掷地有声。

  把准“病灶” 对症下“药”

  打破僵局,从实地走访了解民意开始。在紧接着的半个月里,近50名党员干部深入走访127户463名贫困户,在与贫困户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次次暖心交谈中,寿岳乡扶贫工作效果不佳的“病灶”也浮出水面。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寿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贫困户搭平台、保生活、供资金,一系列举措为脱贫攻坚打下良好基础。但同时也出现一些不和谐现象,全乡扶贫干部忙到黑,部分贫困户却袖手旁观,被动等钱等物等帮扶,形成“等、靠、要”等消极脱贫观念。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对“病灶”,寿岳乡党委政府调整思路,下了一计“良药”,从“扶贫先扶志”入手,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主动站起来、干起来,成为扶贫工作的积极参与者。

  量“身”定制 脱贫“能力”

  2018年1月17日,应运而生的首届寿岳乡“脱贫致富能手”评选方案,开启了该乡为期三年的系列扶贫扶志工作序幕。

贵妃皇菊基地(图/曹正平)

  扶贫先扶志,扶志要先让贫困户拥有脱贫能力。寿岳乡党委政府根据该乡地域和气候等特点,聘请省内专家开展药材种植培训、茶叶产业培训和“十佳采茶能手”评选活动、养鸡技能培训、黄桃种植培训……“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一系列产业技术培训,让每个贫困户都成为“行家里手”,有能力有技术。

  同时,根据南岳区脱贫产业发展措施,寿岳乡还出台适合该乡产业发展的激励措施,让有能力技术又有想法发展自主产业的贫困户干事有底气,也更加坚定自主创业、勤劳致富的信念。随后,药材种植、家禽养殖等贫困户自主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此外,寿岳乡还探索“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模式,打造户户有产业、年年有分红的产业格局。2018年,44个项目共计118.2万余元资金进入寿岳乡脱贫攻坚项目库,当年实现贫困户人均受益800元以上。

  树立“典型” 辐射全乡

  春华秋实结硕果,在2018年9月27日首届寿岳乡“脱贫致富能手”颁奖典礼上,第一批自力更生、发挥主观能动力脱贫的贫困户戴着鲜红的绶带接受表彰。

首届“脱贫致富能手”颁奖现场(图/ 文兰)

  “2014年我家被核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给我提供产业平台、资金支持和技术帮扶,大字不识的我靠自己的双手艰苦创业。现在我家养殖场有一百多只鸡、一百多头香猪……不仅成功脱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获奖贫困户代表、养殖大户付小玉朴实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贫困户。

  以脱贫致富榜样,辐射带动全乡。随后,该乡掀起了“树典型 学典型”热潮,扶贫扶志大会在各村相继开展。“以前都是靠后盾单位和帮扶责任人,我要向这些榜样学习,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在寿岳乡龙池村扶贫扶志大会后,贫困户阳鸽鸣说出了心里话。

  鸡蛋只有从内部打开,才是成长和发展。在“领头雁”的带动下,贫困户坚定了自主脱贫信念,该乡脱贫致富呈现一派良好态势。截止2018年年底,全乡累计脱贫111户42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

  对症下“药”、量“身”定制、树立“典型”三部曲,奏响寿岳乡脱贫致富新乐章。今年,寿岳乡在扶贫工作上进一步拓展思路发展产业,全年投入扶贫资金609万余元,其中产业扶贫300余万元,健安雷笋合作社、红辉种植合作社等一批新兴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落地生根;扶贫加工场、精品民宿等“旅游+扶贫”产业项目也正如火如荼筹建,实现全乡127户463名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预计今年人均受益将超过1400余元。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廖欣娅 符浩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10/16/7016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