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抢险】南岳镇:风雨之中见初心 南岳镇900余名党员防汛一线坚守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王洁 编辑:彭俊 2019-07-12 20:36:24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7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洁)连日来,南岳强降暴雨,山体滑坡、河道受损、道路塌方、房屋倒塌等险情不断出来,防汛抗灾形势极其严峻。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南岳镇900余名党员把防汛抢险作为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闻讯而动、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汛一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

  干部带头,他们冲在一线

  7月8日,山区村光明村灾情异常严重,山体滑坡,大树倒塌,水漫光明。 “同志们,快分组下村,挨家挨户通知,立即转移群众,确保万无一失。”光明村书记彭兴文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和组长按照“村干部包组、包片,党员包户”方案开展救灾救援,并身先士卒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无数次涉水到居民家中查看水情、了解灾情,无数次来回奔走于受灾区,帮助受灾居民转移,在抢险救灾线上坚持战斗了近30个小时的他未曾休息。

  在金月社区,正在调度党员群众防汛的村党支部书记王湘衡接到爱人带哭腔的电话:“家里进水了,冰箱、洗衣机、床都被淹了,我搬不动……”没等爱人说完,王湘衡只说了一句:“现在满村都是水,到处是滑坡,顾不了那么多了,你把家人安顿好行了”就挂了电话,一心投入转移群众、防汛救灾之中。

  带病坚守,他们就是旗帜

  7月9日,暴雨如注,正在打点滴的党员赵文彬看着窗外的暴雨,心急如焚,毅然拔了在医院打点滴的针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看到80多岁的何菊秋两夫妻还住在土坯房里,屋后已出现山体滑坡,黄泥流到了墙边,赵文彬急切地对老人说:“这个房子太危险了,我们先保证人身安全,必须马上撤离。”在安抚好老人情绪后,赵文彬马上将其转移。

  转移完何菊秋后,赵文彬正准备巡查水库险情,看到贫困户刘衡杰家里全都开着灯,猜测应该是他家受了灾,果然刘衡杰家里厨房、厕所全泡在水里。赵文彬二话不说,脱下衣服、雨靴,帮他们疏通沟渠,将水排走,等到排查完汛情,回到家中已是深夜4点,全身发抖的赵文彬量了一下体温,整整39度。

  巾帼力量,她们树立标杆

  在抗汛中,女党员也毫不逊色,展现出了巾帼精神。“新村港水位较高,有村民急需转移。”接到抢险救灾通知的金月片片长阳娟,立即从烧田村抢险现场赶赴新村村。到达新村何春华家时,水已经浸到了他们的床上,有将近一米深的积水,她挽起裤脚,毫无顾及地浸泡在其中,转移何春华一家,来不及歇一口气。直至凌晨2点,她带领金月片党员、组长转移村民10余家。此时,阳娟的儿子拨通阳娟的电话,电话那头却说:“琪琪先睡,妈妈走不开,更不能走,还有好多爷爷奶奶的房子怕倒塌,妈妈要尽快转移他们。”

  党员先行,他们铸就堡垒

  哪里灾情最重,党员干部就奔向哪里。光明村村主道路右侧山体滑坡,大树倒塌、石头散落,造成车辆、行人不敢通过,受阻顿时绵延80多米。光明村李洪钧、彭龙华、谭桂荣等党员,发现险情后丝毫不敢怠慢,坚持不等不靠,自发组织疏通公道,他们有的开着自家的车拖走石头,有的扛起锄头清除淤泥,有的清运大树,通过大家齐心协力,保障了村主干道的畅通。

  烧田村的老屋组山体出现裂缝,如果雨水继续冲刷,将有泥石流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为防止山体滑坡和雨水冲刷造成泥石流,南岳镇和烧田村的党员干部连夜奋战,众志成城,用黏土填充,再用塑料膜进行覆盖,抢救了一个多小时,成功处置了山体裂缝,有效防止山体开裂。

  党旗猎猎迎风舞,风雨之中见初心。冒雨穿梭在各个角落的党员们,就像一面面党旗在群众中旌展飘扬,他们暴风雨中构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正在护卫着南岳大地,温暖着风雨飘摇中人民群众的心。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王洁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7/12/7017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