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这么简单!在湖南,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6-06 08:26:55
—分享—

最近,有一句只有六个字的话出镜率颇高,媒体关注、群众关心。

“一件事一次办”

念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实现了顺心。

那么到底什么是“一件事、一次办”?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办理的“一件事”;

“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最多跑一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是湖南政务管理服务的“土特产”“一招鲜”。

而进行此项改革的意义在于:

一是改变过去以“政府”为中心的政务服务理念,从企业群众视角以“我”为中心,来设计政务服务、再造办事流程,减少企业群众“跑”,告诉企业群众“怎么跑”,通过跨部门跨区域联动,让部门和数据代替群众成为“跑腿工”,实现从过去每个部门(环节)“最多跑一次”向现在“一件事”全流程、全周期、全区域“最多跑一次”转变,增强企业群众体验感获得感。

二是有利于倒逼政府刀刃向内、改进服务、跨界联动,推动系统之间、部门之间、区域之间联合办事,打破部门“关门”办事状态,形成整体办事合力。

三是有利于整合分散、独立、标准不一的政务信息系统,打破“数据壁垒”,构建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一体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

中央的要求、地方的需求、群众的诉求

观潮君注意到,此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既有中央要求,也有地方的基层探索和工作实践。

2018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文件),强调要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国办发[2018]45号文件,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行专门部署。

在中央统一部署的同时,湖南也在积极主动地结合地方情况,寻找改革的鼓点。

实际上,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以“五个一”工程推进信息化建设,建好六大平台,牵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标准化。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要求大力推行标准服务、集成服务、网上服务、主动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

观潮君注意到,今年的3月20日、4月9日、4月22日湖南先后召开了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全省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此项改革也列入了省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省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之一。

在市州,株洲、岳阳、永州等地均结合中央要求梳理出了一批“套餐”目录,作为地方改革的“土特产”。

但是,这是一项听起来简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真的很难的一件事。比如,各个部门的数据要实现共享,工作量十分庞大复杂;比如,各个市州标准规范‘千姿百态’,也给改革推进造成了一定障碍等等。观潮君看到,尽管仍然存在一些“痛点”和“堵点”亟待解决,这项工作仍在不断地扎实推进,并且成效明显。

比如,截至6月3日,永州市“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共受理“一件事”176件,办结95件,办结时限均压缩在10天内,提速超过60%以上。

在5月底,90后创业者刘进谱走进株洲市市民中心,来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提交完基本资料,就可以等着拿经营网吧的各项证照了。而过去要办成这件事,他需要在消防、文化、公安等几个部门间跑好几趟甚至十几趟。

观潮君认为,这项改革之所以见效快、成效好,是因为他既有中央提纲挈领地指引,也有地方因地制宜的思考,更有群众呼之欲出期盼。

自湖南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政府网等40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进行了多轮报道,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每期网上点击量均超过900万次。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对此项改革也给予了肯定,在前不久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进行重点推介。

观潮君了解到,最近,上海也部署开展“一事一次办”改革、山东推出“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浙江公布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清单……

这既增强了湖南的信心,也向我们传导了压力和责任。下阶段的改革,怎样走得稳、走得快、走得让企业群众更满意是关键。

在湘政办印发的[2019]15号文件中,观潮君看到,湖南今年要完成6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目录流程;二是构建标准规范体系;三是完善平台体系;四是探索推行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制;五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六是提升政务效能。

同时,文件还同步公布了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待首批清单基本落地后再梳理第二批清单。

首批公布的100项“一次办”事项,都是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观潮君认为,必须省市县共同发力。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实现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资源互认共享。

我们期待实现,到今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湖南将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年底,“一件事一次办”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6/06/7017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