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点亮”童心,湖南“亮点”纷呈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2019-06-03 08:56:13
—分享—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

花园里花朵真鲜艳

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

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

这首儿歌曾在几代人的口中传唱,温暖过无数孩子的心。

祖国是花园,儿童则是这座花园里最鲜艳最生机盎然的花,需要阳光雨露,需要爱的呵护,需要一切关心他们成长的人付出细致而艰辛的努力。重视青少年就是重视祖国的未来,关爱青少年就是呵护民族的希望。

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总书记的话,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观潮君发现,在湖南,无数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积极协助和配合党、政有关部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用一点一滴细致入微的努力,做着用初心点亮童心的大事业,持续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湘潭市“青少年教育志愿者宣讲团”宣讲

长沙市关工委率先在全市13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经济园区、500多家园区企业、18家大型民办教育机构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惠及近30万园区青年职工,做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他们的经验做法被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批示并在全国推介。

---

创立于2017年的“关爱之光”,是衡阳市关工委服务青少年、关爱青少年的平台和载体。两年多来相继开展了体质检测、文艺演出、扶贫助学、思想道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在当地青少年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成立于2015年的湘潭市“青少年教育志愿者宣讲团”,是湘潭市关工委致力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宣讲党史国史、习惯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累计开展宣讲4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20余万人。

邵阳市关工委在全市农村,针对青少年开展的“四帮一创”即帮学、帮管、帮教、帮困、老少共创活动。该做法已被评为湖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该市关工委联合市妇联在全市城区142个社区先后建立了家长学校、心理咨询室和未成年人文体活动室,帮助众多家庭摆脱了家庭教育的困扰。

彬州关工委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作用,创造了“三注重、三结合”家教经验,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重要批示。彬州资兴市家教工作经验在全国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范。

发生在湖南大地上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好的做法和先进事迹还有很多。翻阅发生在三湘大地上众多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故事,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形式内容精彩纷呈,在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社会温暖的同时,也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加有意思。在这些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身上,对青少年的“痴”、对事业的“狂”、对得失的“傻”交织在一起,这也正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所需的定力、耐力和执着,共同标注着新时代湖南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砥砺奋进的底色。这些做法和事迹汇聚成的蓬勃动力,正在推进湖南关心下一代事业铿锵前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省第十九次市州关工委主任会议将于11月在邵阳召开。届时,将总结展示全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和“创品牌、结对帮”两大活动工作经验与成果,推介本地工作特色和先进典型。

黄厚瑜女士

观潮君注意到,在这些先进典型中,有一个由“五老”组成的特殊群体。“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他们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间和亲情等优势。长沙市开福区关工委委员、“中国好人”邓学东;扎根新疆兵团教育事业30余年,退休后扶助残疾儿童16年的衡阳市雁峰区关工委顾问黄厚瑜;担任县关工委主任3年来,争取专项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3000多万元,新建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4所的湘阴县关工委主任许卫球;被称为全区485名留守儿童“知心爷爷”的武陵源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卓乐知,就是“五老”中的杰出代表。

他们人老爱心不老,努力创造条件为下一代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感人事迹,深受社会好评。“五老”身上所特有的感染力、说服力与亲和力,让他们在向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和关爱帮扶时,得以在春风化雨的温暖中实现润物无声。

中国好人邓学东

站位新时代,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以务实的举措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向前推进,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也将在三湘大地陆续进行。

湖南省关工委启动“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活动

4月18日,湖南“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举行,各市州相继举行了启动仪式。目的就是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正在各地陆续开展。该活动是2019年中国关工委部署的全国性主题教育活动。

全省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一一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也在进行。活动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21年12月。活动将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形式多样、活泼有趣的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

全省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也将举办,以此提高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广大“五老”工作能力和素质,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省关工委联合省电大推进的“万名五老上大学,创建学习型关工委”活动,将积极融合省委老干部局“三湘老干部e家”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为广大五老提供开放性、常态性的“指尖课堂”。

……

民族的文明进步,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方向,需要全社会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未来的希望,需要当下的呵护。面对这一使命,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任重道远。

壮哉中国梦,美哉关爱心。关心下一代,让我们一起努力!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张兴诚

来源:红网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6/03/7017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