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聚焦】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2019-05-09 19:42:03
—分享—

  

 

  红网南岳分站5月9日讯 今天下午,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30名,实到代表125名,符合法定人数。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由曾建华、胡显西、旷文峰、旷文益、曾宋招、王岳伟、张志强、伍中明、朱正光、杨岳衡、张小平、谢小才、李宋军等13人担任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领导、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和从正处实职岗位退休的老同志。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旷文峰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显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胡显西说,2018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服从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较好地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二、坚持服务全区大局,依法履职促发展。三、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作用增活力。四、坚持党建引领带动,锻造自身强基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决胜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进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如何实现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胡显西提出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常委会要坚决服从区委领导,着眼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统筹安排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保证区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二是要努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委会要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力求视察调研有深度,执法检查有厚度,监督评议有力度,代表活动有广度。要丰富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力求监督实效。三是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常委会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着力打造一支讲奉献有作为的代表队伍。要加强学习培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注重工作实效,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完善平台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四是要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把全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

  胡显西勉励与会代表,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责任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南岳建设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许崟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18年,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75件,审结、执结538件,结案率93.57%,同比分别上升0.87%、25.41%、24.32%。民意测评继续保持全市法院第一、全省法院前列。

  2019年,区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不断提高办案质效,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方向。二是要坚持公正司法,全力提升办案质量效率。三是要践行司法为民,努力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夯实执法办案基础。五、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水平。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智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发展。推荐参评2014-2018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获评2016-2018年度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综治民调成绩位列全市检察系统首位。

  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主题,进一步强化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强化公益保护、强化改革创新、强化队伍建设,为南岳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一是要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司法办案;三是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四是要切实增强公益诉讼工作实效;五是要持之以恒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rednet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5/09/7017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