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民生】彭志雄:十二年坚守的“美丽家园”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廖欣娅 编辑:彭俊 2019-03-14 11:34:26
—分享—

2018年枯水季时,彭志雄仔细检查水源情况(左一)

  红网南岳分站3月13日讯(记者 廖欣娅)“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赶快把这些清理干净!”在零下6度的南岳衡山中心景区湘南寺附近,已变成“白头翁”的彭志雄,顾不得擦擦冰柱似的头发,说完便和同事们一起用冻得通红的手,从道路旁的沟壑里将一次性雨衣捡起打包。不到半小时,几百件“彩色垃圾”已全数处理,景区也恢复成原本纯净的冰雪世界。

  近年来,随着南岳区“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植优补短”三项工程的扎实推进和景区在海内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来岳游客人数也持续攀升。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南岳衡山景区共接待游客85.45万人次。

  今年年初六,绵绵春雨和零下6度的气温挡不住游客登山赏雾凇的热情,当天进入中心景区游客人数约2万余人。为有效提高极寒天气下来岳游客的舒适度,南岳衡山中心景区管理处免费发放雨衣,送热水和红糖姜茶。一时间,景区内静态的绿树青山和动态的五彩雨衣构成一幅美丽而温馨的画卷。可雨停了,部分游客将脱下雨衣就近丢弃在路边的沟壑里和树枝上,在中心景区湘南寺巡查的管理处工作人员彭志雄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叫上同事迅速处理这些“彩色垃圾”。

  担当细致,是他工作的座右铭

  38岁的彭志雄,个子不高,剪着干净利落的短发,显得倍有精神。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岳本地人,志雄从小爬着南岳衡山,听着大山的故事长大。2007年初,他从山东渤海湾某海军部队退役,进入南岳衡山景区管理处工作,自此便和这座大山朝夕相伴整整12个年头。

  “中心景区和后山三乡80多万平方米,是我们负责的区域。管理好景区,服务好游客,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说到自己的工作,个性腼腆的志雄,渐渐打开了话匣子。

  规范管理好中心景区的旅游市场是个棘手活,不被理解是常事,有时候还会遭受人身攻击,退役不褪色的志雄“敢为人先”挑大任。无论是炎炎烈日下,或是大雪封飞天,在半山亭都能看到志雄在耐心细致地劝说管理对象。在一次劝说违规流动叫卖的过程中,志雄还曾被一名女性村民用手指甲抓伤了右眼。

  2017年6月,初夏的南岳衡山景区,白天晴空万里,傍晚下起倾盆大雨,近千名游客、帐篷客被困景区。“长这么大,我第一次碰到那么大的雨,一直在打雷闪电,雨下得眼睛都睁不开。”志雄回忆。志雄一行背着小喇叭、带着手电,赤着脚往返于南天门和祝融峰,并用小喇叭反复喊话,为的是确认每一位游客的人生安全及栖身之处。事后,全身湿透的志雄大病了三天。

  吃苦耐劳,是同事眼中的他

  “一年四季,他总是要求工作在最艰苦和游客聚集地段。”在同事邓艳丽的眼中,志雄是个吃苦耐劳的棒小伙。“他不仅吃得苦,而且很有责任感。记得有年国庆,天气晴朗,在游客常驻足休憩的狮子岩附近,志雄在踩扁收拾完成堆的方便面盒后,一个箭步冲到狮子岩底,上前制止正准备焚香朝拜的女香客,并提醒她天气干燥,要注意森林防火。”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可一人累,换来万人乐。”这是志雄在景区环境卫生方面一直秉承的信念。中心景区工作人员少,作业面广,任务重。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游客留下的垃圾和冬季冰冻情况下,要始终保持景区环境靓丽整洁,志雄总是身先士卒,争着干最脏最累的活,兢兢业业地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家庭亲人,是他最愧疚的地方

  12年坚守在美丽家园的志雄,有着自己的美满小家庭,贤惠的妻子和一对乖巧懂事的儿女。景区一线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志雄的作息,一年365天每天工作12小时,节假日和旅游黄金周每天工作时间就更长了。“我最愧疚的就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儿女。以前常听女儿念叨过‘好羡慕别人家的爸爸放假能陪着出去玩啊!’每次心里都酸酸的。”说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志雄有点哽咽。令他欣慰的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孩子们渐渐懂得爸爸的辛苦,不仅在家能帮妈妈分担家务,在家里老人生病时还能贴心地端茶、倒水和讲笑话。

  “现在膝盖就像天气预报,一到阴雨天就准时隐隐作痛。”当兵时练就强健体魄的志雄,长期工作在湿气重的高寒山区,还是患上了职业病——风湿性关节炎。即便如此,志雄却从未想过离开单位,还自豪地告诉记者:“南岳衡山中心景区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美丽家园,我也会一辈子坚守着这个美丽家园!我会和所有‘景区人’一起时刻保持景区干净整洁,热情服务每一位来岳游客,竭诚全力打造优质品牌景区,擦亮湖南这张旅游名片。”

来源:红网南岳分站

作者:廖欣娅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9/03/13/7018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