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为了万家灯火,他们负重前行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婧菲 编辑:彭俊 2019-02-19 16:11:59
—分享—

除夕当晚,曾建雄在配电房看儿子的照片(图/文兰)

  185公里高压线路、700多公里低压线路,这就是过鑫、曾建雄等四人要负责巡查的电缆线路。

  过鑫和曾建雄是国网南岳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职责是排查和解除供电故障、确保全区的供电安全。他们所在的衡阳市南岳区,是南岳衡山所在地,景区游客多、用电负荷大,保电供电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别的地方是夏季保电任务重,而我们这里是冬季压力最大。”曾建雄告诉记者,南岳山上以竹树居多,遇上冰雪天气,被压弯的竹枝就会倾覆在电线上,要排查故障首先得砍掉树枝,再加上山路湿滑难行、电线本身面临冰冻等问题,故障排查难度较大。“虽然有智能化故障指示器实时监控,还有无人机提前探路,但是很多电线都架设在崇山峻岭之间,具体的故障还得人工解决。”过鑫说。

  车子无法抵达的地方,只能步行。绝缘手套、验电器、油绳、接地线等工器具是巡线的“标配”。“一组接地线就是10斤,有时候需要三四组接地线,还需要背个梯子。”曾建雄说。在春节到来前,他们完成了对区域内14条高压线路的特巡。

  为了保障春节用电安全,国网南岳区供电公司提前更换、新增重过载变压器14台,更换低压电缆2.4公里,消除隐患21处,共出动工作人员240余人次。为了尽量不影响用户的生活和工作,很多检修工作都是在凌晨进行的。

  曾建雄也早就做好了春节值班的准备,但是今年却遇到了一个美丽的插曲。大年二十九这天,儿子出生,曾建雄成为一名父亲,但大年三十是保电任务最艰巨的时刻,他决定回到值班岗位。

  “安心去值班,注意安全,我和宝宝在家等你回来。”老婆这句话让曾建雄既放心又愧疚,但是一想到单位有的老同志20多年从没休过年休假,每年除夕都在值班,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青年,应该有所担当。

  大年三十,曾建雄又一次在景区的配电房中度过。据统计,南岳景区除夕夜当晚共接待游客 43.82万人,各项保电措施落实到位,电网运行平稳。“2019年春节南岳区电力最高负荷是3.6万千瓦,同期增长28.6%,但是我们没有发生任何人员、电网或者是设备事故。”国网南岳区供电公司经理陈疆说。

  直到大年初四下午5点30分,曾建雄才结束春节值班,开车载着老婆儿子回郴州老家坐月子。据悉春节期间,湖南共有1400名电力调度运行员工、1156支共7000余人专业应急队伍、4000余名农电员工等万余名电力工作者坚守岗位值班,确保了团圆时刻的万家灯火。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婧菲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