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内】周精华:认真演好“三种角色” 充分发挥委员作用

作者:周精华 编辑:彭俊 2018-01-02 09:28:31
—分享—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只有扎根基层、知情明政、不忘初心,扮演好“秤砣”“雷达”“磐石”角色,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才能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

  一、扎根基层,做“秤砣”式的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离开人民群众,政协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秤砣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有硬度,自身有重量,容易沉下去,政协委员也要象“秤砣”一样,凭借自身的“份量”,沉入到基层群众之中,厚植履职为民情怀,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愿望,切实做到解民意,汇民智,抒民忧。

  一要听民声。政协是按社会阶层结构设置界别而组成的政治机构,在很大程度上是民意机关,委员的位置相对超脱,最能倾听到民意的真实表达。“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听民声、察民情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必修课。要以民本情怀来感知群众需求,关心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呼声,从群众中汲取参政议政的养分,善于发现发生在身边的积弊和陋习。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抓住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委员知情的矛盾和问题,选准题、定好调,借助政协组织平台,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二要汇民智。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政协委员因其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能够了解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情民意,听到平时反映不出来的呼声和愿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求同存异,理性包容,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拜群众为师,当群众学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把各界别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推动南岳科学发展和旅游转型升级上来。三要解民忧。坚持履职为民的根本导向,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打造“亲民政协”。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疏导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将政协优势转化为维护稳定的“减震器”,促进社会和谐的“加速器”。

  二、知情明政,做“雷达”式的政协委员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雷达的基本特征就是发射电波,接收电波,处理电波,观察空勤。政协委员要练就“千里眼”,“顺风耳”的本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要胸怀全局,立志高远,广闻博识,知情明政,传递时代正能量;又要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勤奋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界别实际,建诤言,献良策,发出政协好声音。

  一要吃透上情。吃透上情,就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明确任务,把握方向。政协委员要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切入点,做到协商有据、参政有道、议政有方。要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帮忙不添乱,献策不决策。通过吃透“上情”,提高分析研判问题的思想高度,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要明辨大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位委员要始终坚持为大局聚力,为民生谋福,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凝聚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与行动合力。精心谋全局,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想办法、出主意;专心谋重点,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站在长远的角度动脑筋、想办法;尽心谋发展,着眼全域旅游的大发展,在产业升级、规划布局、基础设施、旅游环境等关键点上下功夫、见成效。三要善于思考。“善思者得章法,善悟者得学问”。政协委员要强化“智库”作用,善于用辩证思维观察问题,用逻辑思维分析症结,用发散思维寻找答案,做到思考缜密、业务娴熟、建言有力。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要善于在人与人之间搭建桥梁,在事与事之间寻找纽带,发现共性,寻找规律,就能有比较、有鉴别,启发新思维,谋取新突破。

  三、不忘初心,做“磐石”式的政协委员

  磐石是指厚而大的石头,常用来比喻坚定不移的信念。做“磐石”式的政协委员,这就是要求政协委员有坚如磐石般的履职意志,看准的事情,只要有利于党政决策,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南岳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的文明进步,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决心和信念,不忘初心,意志坚定,大胆履行委员职责。

  一要有定力。定力就是一个人把握自己、控制自己的能力。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对政协委员来说,定力表现为忠诚。忠诚政协事业,就是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创造性地把党的意图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确保党的政令畅通。定力表现为素质。要能够在海量信息之中,保持明辨是非的判断力,提升见微知著的预见力,增强明察秋毫的洞察力。定力表现为修养。知其可为,更须知其不可为,政协委员必须严格约束自己,自觉加强修养,树立良好形象。在迎来送往中、在灯红酒绿中、在职务变迁中,不迷失方向、不放纵约束。二要有聚力。政协界别就是一个阵地,政协委员就是一块品牌。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政协委员要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努力营造独立思考、秉笔直书的氛围,委员之间要讲真心话、讲鲜活的话、讲不违背良心的话。既要有思想观点的平等交流,也要有凝聚人心、团结同志、增进共识的博大胸襟,靠高尚人格,天下为公的磊落情怀,聚人心、聚事业。三要有张力。古人云:“以德服人者,心悦诚服也。”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委员履职建言要通过个人的人格魅力、专业素养、品德修为来展现“软实力”和“影响力”。 保持乐观的态度。乐观的态度能释放善意,能溶冰化雪。在面对工作时,就会有一颗轻松愉悦的心情;在面对群众时,就会用自己的开朗豁达、风趣幽默,融洽关系;在面对困难时,就能应对自如,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保持阳光的心情。有了阳光的心情就会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传递正能量,增强感染力,共同营造一个轻松愉快、融洽和谐的协商氛围。保持平和的心态。就会在社会各阶层、各群体之间营造平等协商的氛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自身的言行提高政协委员的凝聚力、感染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奉献人民政协事业。(本文作者系南岳区政协主席)

作者:周精华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