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十九大】刘焕:新时代需要新境界

作者:刘焕 编辑:彭俊 2018-01-02 10:34:31
—分享—

副标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总结新经验、判断新方位、绘就新蓝图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现在哪里?”、“到哪里去?”,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之问”、“重大历史之问”、“重大理论之问”和“重大实践之问”,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设计、总方案,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通篇贯穿了与时俱进之“新”,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的“新成就”,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明晰了我国社会的“新矛盾”,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使命”,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新目标”,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在深学敏思,贵在履职践行。结合红十字会工作实际,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和核心要求,一言以蔽之,就是“新时代需要新境界”。

  一、新时代检验“信与不信”的觉悟,需要我们的思想和追求进入新境界

  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成为新时代全党全国全军团结奋进的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上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量引领飞跃。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信党的理论与方略,自信中国道路与模式。有了“定盘星”和“主心骨”,才能充满信心与力量,奋进在红十字事业振兴的新征程上。

  二、新时代阐释“变与不变”的哲学,需要我们的眼界和思维进入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党中央要求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论形势如何变化,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个初心和使命不能改变。

  然而,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适应、顺应这一重大变化,才能与时俱进。十九大报告浓墨重彩地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等既宏观又具体、务实又入微的部署,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初心。

  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我们在推进红十字事业的进程中,必须要充分考量新时代的变与不变,根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弱有所扶”职责,锁定促进健康与安全这个目标,始终致力于改善易受损人群的状况,全面、全心、全力参与脱贫攻坚这项国家工程,促进贫困人口这个最大的易受损群体一个不拉、一个不少的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三、新时代考量“为与不为”的智慧,需要我们的作风和担当进入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梦想更近,但践履更艰。面对挑战、风险、阻力、矛盾,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身体力行,亲自负责,勇于担当,兼济天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构建起治国理政的总体构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党必须向党中央看齐。

  然而,必须看到,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中央告诫全党,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四大风险”和“四大考验”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当前,我们的红十字事业正处于爬坡上坎期。进,则凤凰涅槃;退,则一蹶不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强化内部治理,必须专注发展定力,把增强透明度、提升公信力放在首要位置,把推进治理结构完善、加强人道服务领域供给侧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为政府担责、为百姓分忧,扎扎实实做好人道事业。

  见证历史变革是一种荣幸,把握时代坐标是一种使命,作为基层的一名红十字会工作者,与党的脉搏一起跳动是一种忠诚。站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本文作者系南岳区红十字会会长)

作者:刘焕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