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十九大】沈海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作者:沈海平 编辑:彭俊 2018-01-02 10:21:04
—分享—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向全党全国上下发出了进入新时代、迎接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强力号召。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员干部作为时代先锋,要深悟忠诚心、责任心、廉洁心,党员干部才能更“走心”,持之以恒、始终不渝做到在服务于民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披肝沥胆,深悟“忠诚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坚定信念不动摇。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面对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出现的错误思潮和拉拢腐蚀,要坚决斗争、自觉抵制,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经受住有形与无形、生死危难等多重考验,远离并剔除“伪忠诚”“亚忠诚”,确保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严格纪律不放松。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严明纪律、执纪如铁是实现绝对忠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党员干部要学习黄大年、廖俊波等先进事迹,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要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分清主流和逆流、真理和谬误。要始终坚定信仰、思想纯洁,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把牢记宗旨、一心为民作为天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坚持学习不懈怠。忠诚度要通过不断学习、持续学习、强化学习来提精提纯。要坚持自觉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习惯、一种品格,形成“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和“活到老学到老”的境界。要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做到与时俱进,坚持立学为先,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真学深学党的理论上下功夫。

  恪尽职守,深悟“责任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6次座谈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无不在以身作则的在“责任”二字给我们全国人民上了一堂课。“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党员干部要牢记“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要按照“两学一做”的具体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和岗位职责,抓实抓好学、做、行,做到学用结合、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断锤炼作风修养。要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认识到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要把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自觉融入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的具体实践中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勇于探索推进党的建设及组织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要坚持实践创新。深入研究“老”问题、力争有突破,及时应对“新”问题、力争早解决,准确把握“两难”问题、力争能兼顾,努力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建树,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发展。要善抓落实。要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头绪中找准问题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带动一般,一项一项抓落实,努力做到抓一件、成一件、积累一个方面的成果,切实把十九大确定的“规划图”转变成“实景图”。

  临财不苟,深悟“廉洁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干净净干事是对各级党员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的具体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值得信赖的重要依据”,“党员干部一旦行为有了污点,就丢掉了教育群众的资格和领导群众的底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是相辅相成的,在作风建设和义务建设问题上,一个党员干部如果过不了廉政关,就不可能会有什么担当可言。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干净”作为个人修身之本,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诱惑和侵蚀,只有恪守清正廉洁的道德底线,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才能实实在在转化为优良的作风和人民满意的政绩。习近平同志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不能见好就收,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为此,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批评制止,面对腐败行为敢于查处惩戒,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古语讲,“正气刚强亮千秋,心底无私上层楼。”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廉洁自律。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经得起声色犬马的诱惑,自觉抵制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现象。要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自觉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以科学发展观理念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以党的作风建设和“三严三实”活动为切入点,以党章党纪、先辈先进为镜子,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立章建制为抓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参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始终坚持把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本文作者系南岳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作者:沈海平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