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成果】彭旺元:真学深悟 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人大工作实践

来源:南岳分站 作者:彭旺元 编辑:彭俊 2017-12-29 09:14:24
—分享—

  2017年12月11日-16日,我有幸参加了 “衡阳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四期集中轮训班”。几天来,通过观看周农书记辅导报告录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系列讲课,参加了第三组的小组讨论,体会很深,触动很大,收获很多。作为一名老人大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只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真学深悟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才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精心组织,做到真学。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充分运用专题学习会、研讨会、人大课堂、代表履职轮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全区人大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多种形式学。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牵头,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精读报告与交流发言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主题研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学,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层层传达学。按照党组学、支部学、人大干部学、人大代表学的要求,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支部、代表小组、全体人大代表等四个层面,召开不同层次的学习会议,将十九大精神层层贯彻传达、学习,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

  二、要深刻领会,做到深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三、要全面贯彻,做到知行合一。要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服务和推进南岳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就是要把党的领导放在人大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部署落实,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法定程序保证党委决策意图和重大部署贯彻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忠诚履行人大职责。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举措以及重大改革、重大民生、重大项目等重大事项,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医疗保障、教育就业、养老服务等百姓关切,法院执行、刑事审判和检察院诉讼、侦查监督等司法领域重点工作,以及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机统一的原则,依法正确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确保发挥好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作用。三要积极推动实践创新。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注重在法律框架内,不断探索实践人大履职新机制、新方式,对有利于监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善于在拓宽监督领域、丰富监督形式、提高监督实效上创新工作,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实际工作中持续焕发新活力。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学习培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大兴调研之风,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保持立场坚定、业务精进、作风优良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来源:南岳分站

作者:彭旺元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