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深处的“拓荒牛”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邓灵杰 编辑:彭俊 2013-08-02 12:04:12
—分享—

   红网南岳站8月1日讯(记者 邓灵杰)在南岳衡山的西北部,坐落着一座山青水秀、交通便捷、信息畅通、基础设施完善的山区村——莲塘村,全村有600余人,民风淳朴的村民每天怡然自乐地过着世外桃源般的山居生活。殊不知,几年前,该村还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的山区村,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该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德新。提起王德新,村民们无不夸他是一心为群众服务的热心人、贴心人,并亲切的称他为大山深处的“拓荒牛”。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一个地方的落后,关键在于思想的落后,作为班长的王德新,深知为群众办实事才是硬道理。他把如何更新思想,转变观念作为第一抓手,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通过深入调查,王德新得知群众有三盼:一盼路通,二盼灯亮,三盼信息。王德新通过在深圳的人脉争取到一万元启动资金,在崇山峻岭之中修筑起一条简易公路。在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全村的公路全面实行了硬化,通村通组到户,彻底改变了原始肩挑脚磨的局面。在王德新的多番协调下,2009年莲塘村的农网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村民们结束了用竹杆、铁丝接电线的原始生活。此外,王德新还积极争取电信部门的支持,在村里架设程控电话,移动信号塔,通过网络、电视将信息传递到各家各户。至此,闭塞的小山村真正实现了路通、灯亮、民乐。

  村庄变美村民和谐

  近年来,新农村建设犹如一股春风,加快了农村建设的步伐。2010年,王德新带领全村群众投工投劳,在全村兴建了9个安全蓄水池,将管道接到各家各户,自此村民饮上了自来水。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建立无公害化粪池和垃圾池,改变了村庄脏、乱、臭的生活面貌。几年来,王德新经多方筹措资金、申报计划,共为全村修筑U型渠4500米、河坝3座、山平塘5口,极大的改善了农业灌溉条件。

  可喜的是,2011年,莲塘村成功走出了招商引资第一步,从深圳引进投资商实行土地流转110亩,建立特种水产养殖基地,不仅给群众带来了直接经济收入,也拓宽了群众就业门路。

  据了解,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的莲塘村,几年来从未出现过矛盾上交和上访记录。

  心系群众身先士卒

  2007年圣帕台风突然袭来,王德新冒雨组织村民进行抢险,转移安置群众60余人。2008年冰雪灾害,王德新徒步四十公里到南岳采购腊烛分到各户,并打开各人的米桶,实行平均救急。腊月27日,天刚放晴,他又亲自带队组织群众架设电线,大年三十晚上9点,全村通电,欢度春节,而他自己家却一片漆黑,组长李自祥、杨益坤及许多群众自发带上电缆帮他接电,他却婉言谢绝,由于贡献突出,王德新被衡阳市评为抗冰救灾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一次。八年来,王德新还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五保户、残疾人、困难群众新建房屋3栋,维修房屋数栋。此外,王德新一直在进行义务献血,别人问他原因,他总是笑着说,救人就是救己。

  面对荣誉的光环、群众的赞许,王德新总是淡然一笑,一句“应该的”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博大的胸怀。

 

 

    延伸阅读:

    【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区发改局:抓落实 促工作

    【部门动态】森林持续“高烤” 巡查确保未“燃”

    【社会民生】孤寡老人喜建新居

    【社会民生】南岳7月高温创历史 多地旱情显露

 

来源:红网南岳站

作者:邓灵杰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3/08/02/7043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