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不当院长当支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李孟翔 雷芙蓉 编辑:彭俊 2013-01-15 10:59:46
—分享—

  本报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李孟翔 雷芙蓉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衡阳市南岳区岳林乡岳林村,处处感受到春的气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造型别致的农家别墅,风味各异的农家乐,郁郁葱葱的茶场,还有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构成了一幅美丽图画。“以前这里是穷山沟,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夸他们有个好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刘友炎。

  岳林村位于南岳后山天柱峰下绵延5公里的狭长山沟里,“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以前,700多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山上的竹子。后来为保护南岳风景区,禁止砍伐竹子,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谋生。

  岳林村贫穷落后,刘友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世纪80年代初,他不顾家人和朋友反对,毅然辞去镇卫生院院长职务,回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我们村适合种植南岳特产云雾茶。如果让荒山变茶园,既能增加收入,又能发展旅游业,一举两得。”刘友炎召集村支两委干部统一思想,然后挨家挨户动员在外务工青壮年回家。一把锄头一把汗,几年时间,500亩荒山披上了新绿。

  办茶园,建水电站,发展农家乐……为了搞活山区经济,刘友炎一刻也没闲。地处南岳后山的岳林村是风景优美的避暑胜地,在刘友炎带领下,村里农家乐乘着南岳旅游的东风发展得很红火。2008年,由近20家农家乐组成的“井边小区”,成了当地第一个较为成熟的农家乐片区。错落有致的山水人家犹如清丽的花朵点缀在绿林间,优美的环境加上垂钓、乒乓球等休闲设施,赢得不少游客青睐。有的游客来了,一住就是几个月。刘友炎带着户主们不断完善服务,岳林村农家乐形成了“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接待标准”的特色,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为村民增收600多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李孟翔 雷芙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