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雾里觅“轸星”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钟晴 编辑:彭俊 2012-12-27 09:47:25
—分享—

  晚年时期的杜甫曾登祝融遥望南岳众峰有诗云:“南岳配朱鸟,秩礼自百王。祝融五峰尊,峰峰次低昂”。它形象地点明了南岳山脉宛如“朱鸟展翅”的整体山态。在杜甫《望岳》的诗句中,以祝融峰为轴峰,前面的芙蓉、碧萝、烟霞、轸宿、祥光等十六峰,紧相依傍,恰似朱鸟壮实的身躯。不比形如鸟啄,状如鸟首的祝融峰,不如身为彩翼的紫盖峰,未及峰峦俊秀的芙蓉峰,不争繁华,不爱荣耀,轸宿峰以其特立独行的姿态耸立于巍巍众峰之中,为“朱鸟身躯”抹上了风轻云淡的一笔。

  寻找轸宿峰这天,冬日的阳光揭去了一路的白雾纱帐,把路途照得通亮。

  南岳七十二峰并非南岳诸峰确数。72峰连绵相接,从衡阳到长沙7个县市,有300余里。在原衡山县境内有55座峰,属旧南岳衡山的管辖范围,其后区划变更,略有出入。自1984年在南岳建区后,72峰在区辖范围内有44座峰,其余均在区境外,分别散布在衡阳、衡山、衡东、长沙、湘潭诸县。根据《南岳区志》史料,此次我们寻找的轸宿峰位于南岳区内,在祝融峰南,与烟霞峰相连,西南连天柱、祥光两峰。

  虽然知道大概方位,但想在众峰之中点出哪座山峰是轸宿峰,对于毫无户外涉山经验的我们来说确实是道阻且长。进山之前,记者一行依旧向南岳区委党校校长陈德荣取经。陈校长给我们画了一张草图,手往环保监测站图标上一指,“去吧,轸宿峰就位于那儿。”

  汽车在大山中以蛇姿盘旋而上,路途漫长,山坡险峻,弯道时急时缓。玻璃窗外,山色朦胧。望着眼前重峦叠嶂的一片山景,我怎么也唤不出山峰名字,羞愧难当。透过玻璃的反光,我这才发现脸颊已被这茫茫绿海之中飘红的枫叶抹上了一道红晕。后翻阅资料得知,南岳七十二峰峰名的来源各不相同,或因传说,或因景色,或因地名,每个峰名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段故事。有的山峰由古迹而得名,如祝融峰和赤帝峰,他们就是为了纪念为政以德的“火正官”祝融氏;有的山峰由地形得名,如天柱峰,其形状像撑起碧空的天柱。还有的山峰是以物产而名,如白石峰,出产白石。轸宿峰峰名的来源是因古人以星宿定方位,整个南岳衡山都是位于轸星之下,所以轸宿峰遂以轸宿命名。清光绪年间《衡山县志》有载:“轸宿峰在岳庙后,祝融之南上,当轸宿故名。”

  据了解,在我国古代,天文学家们把天空中可见的星分成二十八组,叫做二十八宿。二十八宿的起源很早,最初它们是古人用作观测日、月、五星运行坐标的二十八组恒星。古人先后选择了黄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个星宿作为坐标。因为它们环列在日、月、五星的四方,很像日、月、五星栖宿的场所,所以称作二十八宿。他们把世界看作一个整体,认为星空的变化,关系着地上人们的吉凶祸福,认为人事变迁、灾害和天气,都可从天象得到预兆。

  据《星经》载:“南岳对应星度28宿的轸星主管人的寿命,顾南岳又称寿岳。”又据《史记·天宫书》记载:“轸为车,主风,其旁有一小星,曰长沙。”轸星为古书上二十八宿星座之一,南观朱鸟有七宿,轸星就是最尾部的一个星座。这个星座有四颗星,其中最小的即为长沙星。长沙星在轸宿中主寿命,预示子孙昌盛。南岳衡山秦时属长沙郡、汉时属长沙国,所以与天上的长沙星相对应,就是现在的南岳衡山。据新版《辞源》载:“南岳为寿岳,是因为上乘天相,下应地脉,聚精结气,护国佑民,延年益寿,吉祥无限。”

  结合以上历史文献,也无怪乎《南岳总胜集》中会提到,正当轸宿的轸宿峰水甘土美、地气融合,乃注生之府,迁善之乡,在此峰内外三百余里的毒虫猛兽不会伤害人,常年居住在此地的山民,不用修炼也可以长寿善终。

  行至景区,记者一人下车,乘搭一位山民的摩的,继续上路。我们驰骋在蜿蜒盘旋的山间小路上,眼前山的色彩不断在变幻,浅绿、翠绿、深绿、墨绿,一片一片整整齐齐的次第排开。来到半山腰,低头俯视脚下的群峰,我心中一惊,怎么,山峰旁出现了一片白茫茫的湖泊,定神一看,才知是雾气掩住了山体。再前行百米路程,雾气在身旁飘动,如梦如幻。

  据随同记者一起寻峰的邹先生介绍,南岳景致独特,山脚正当阳光普照,山腰已是雾气环绕、小雨微洒,待至山顶又是日照当空。此次我们寻找的轸宿峰乃汉天师第七代孙获得天书的地方。既然是隐藏“天书”的圣地,那轸宿峰的景致也自然是人间仙境。

  记者从南岳衡山旅游网上寻找轸宿峰的一道帖子可知,2009年的时候,在轸宿峰登山的驴友们就发现,轸宿峰上已经正在修建环保监测站了,旁边还有两个无线通信台。也就是说,我们找到这个环保监测站就找到轸宿峰了。

  周旁的雾气更加的浓厚,四周灰蒙蒙的,辨不清方向。就在我们因为大雾踌躇不前的时候,邹先生突然指着前面山峰说道,“看,那上面好像有建筑物。”我一路狂奔,待爬到山顶时才发现,已经远远的把邹先生甩在了身后。我停下来瞧瞧自己,发现身上衣物已被满山的荆棘划破,小脸蛋冻得冰凉,环顾四周,才发现大山把我抱了个满怀。我想,静谧的大山啊,你就像我的爱人,瞧见我最狼狈不堪的样子,没有言语,只是静静的让我枕着你的臂弯。发现了环保监测站,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

  《南岳总胜集》中提到,轸宿峰的北面隐密处多生地不容草,采取它的汁液同雄黄调服用,可以解蛇伤,用它的粉末敷在伤处,即使是五步蛇这样毒性强大的蛇毒,也可以化解。天下蛇药种类繁多,但是都没有地不容草这种草药疗效好。

  陈德荣校长说,根据史料记载,轸宿峰下临已地。根据道家的五行八卦,已地乃属蛇之地,难怪世人都相信有毒物之处必有相生相克的解药之说。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钟晴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