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记者看高速】南岳高速:用心打造精品旅游路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彭俊 2012-12-18 09:24:23
—分享—

 

  南岳高速公路原名“衡岳高速公路”,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五纵七横”和衡阳“三纵四横一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大源渡湘江特大桥为南岳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1220米,横跨湘江,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2012年9月10日,大桥左幅成功合龙,标志着大源渡跨湘江特大桥正式拉通。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南岳收费站按照南岳大庙的风格设计。南岳高速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改善南岳的交通条件,缩短南岳景区与衡阳市区的时空距离,同时,它将与京港澳高速和衡(阳)炎(陵)高速公路等形成区域高速公路网,对进一步拉动湖南周边中、短途旅游和自驾游,促进衡阳旅游业和衡阳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夕阳下的大源渡湘江特大桥。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历时四年,无数建设者沐风滞雨的拼搏、饱经风霜的脸庞、淳朴憨厚的笑容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南岳高速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编者按

  2012年2月2日,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贺仁雨代表湖南交通系统向全省人民作出庄严承诺:今年要确保吉茶、娄新、长湘、等14条1011.74公里的高速路建成通车!现在已到岁末,这些高速公路建设得怎么样?近日,红网记者深入高速建设一线采访,特推出“红网记者看高速”系列报道,以独特的视角、鲜活的文字、精彩的图片为广大网友讲述关于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的点点滴滴。

  相关链接:【红网记者看高速】汝郴:攻坚克难打造优质平安高速路

  红网南岳12月17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在很多车主的记忆中,开车从京港澳高速新塘收费站下,经107国道去往南岳常会经历堵车,旅途很不顺心。但是,这一现象很快会有所改观。按照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南岳高速将于12月23日正式通车。届时,从衡阳到南岳将有原来的约50分钟时间缩短为15分钟。

  南岳高速公路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五纵七横”和衡阳“三纵四横一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岳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25.1亿元,全长50.76km,由衡阳市至南岳区主线和大王庙至大源渡连接线(连接京港澳高速)两部分组成(主线路程约37公里,连接线约13公里),并将与京珠高速、衡炎高速、衡邵高速等对接。

  南岳高速建设彰显地方特色 注重环境保护

  12月6日,难得的好晴天。记者乘车从松木塘收费站上高速,行驶在尚未通车的南岳高速公路上,一路前进驶向南岳方向。行驶一段路程后,从南岳高速向近乎与之平行的107国道望去,在107国道上排成队列的货车缓慢行驶。

  一路驰骋在南岳高速上,黑亮的沥青路面如泼墨,白色标线如绸练,边坡上的草木泛着深深浅浅的绿意,道路中间的松柏迎风点头,摇曳生姿,两旁的棕树、红叶石楠等错落有致,整条高速公路仿佛一幅大手笔浓墨重彩的画卷在眼前、在脚下铺展开来。

  到达南岳收费站时,一座风格古朴典雅、四角角楼高翘的宫殿式古建筑立于眼前。

  南岳公司经理肖跃成介绍,南岳高速建设历程较短,全线无隧道,桥梁少,地质简单,相比省内其他高速项目施工难度不大。同时,该项目是全省唯一直达景区的高速公路,因此,自开工起,公司就一直积极注重生态环保,努力把南岳高速打造成为一条高标准的生态旅游高速公路。

  “工程美化、绿化方面,南岳高速打破了千篇一律种植柏树的做法,因地制宜,选用了适合南方气候、土壤条件的本地棕树、圆柏树、龙柏树、红叶石楠等多种树种,丰富了树种的多样性,为司乘人员带来了良好的视觉效果。”肖跃成说。“南岳收费站距离南岳景区仅4公里路程,我们在其外观设计上融入了南岳大庙的建筑风格,突出南岳地方特色,为的就是让走在南岳高速上的司乘朋友有一种‘一路高速,一路风景’的行车感受。”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文明施工和工程建设生态环保,南岳高速在建设过程中实施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施工中注重土石方挖切平衡,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对沿线所经村庄、学校路段双向设置标志标牌及设计修建声屏障;督促协调当地政府做好公路沿线规划工作,新建学校、医院等控制在红线外200米,新建居民建筑在红线外100米,尽可能降低公路建设对沿线居民生活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废水保证达标排放、钻孔桩的泥浆净化处理排放、生活垃圾有固定的弃置场地,并配备有足够数量的洒水车定时洒水,及时防护边坡,严防高边坡塌方和水土流失。

  预计将使南岳游客量年均增长20%

  南岳高速是一条推动区域经济迅速发展的旅游专线。建成后将为南岳的旅游带来契机,实现高铁、高速与南岳的无缝对接,改变南岳甚至湖南的旅游形象和交通格局。并且南岳高速修建标准高,旅游文化气息浓厚,将让游客在路上就能感受到南国第一人文圣地的独特魅力。

  南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精华在谈到南岳高速通车意义时,将其概括为“一条名符其实的黄金旅游通道”。

  周精华说,南岳高速的建成,将使南岳的对外交通更为方便快捷,大大缩短南岳景区与衡阳市区的时空距离。同时,通过南岳高速和京港澳高速、衡(阳)炎(陵)、高速潭衡西高速等,将南岳衡山、大源渡、洣水风光带、炎帝陵、桃源洞、井冈山等高品位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串成一线,进一步拉动湖南周边中短途旅游和自驾游,形成一条精品旅游线路。“这必将为来南岳进香、游玩的省内外游客、香客提供非常方便、更加快捷的绿色通道。”

  据统计,2012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南岳经历了旅游高峰的冲击。共接待游客62.51万人次,同比增长45.92%,实现门票收入2039.11万元,同比增长67.51%,实现旅游总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58.12%。从湖南省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南岳游客量多日排名稳居全省第一,多项指标创该区历年国庆黄金周最高纪录。

  “完全可以预见,南岳高速通车后,南岳旅游热将会不断升温,游客人数记录将会不断刷新。预计南岳游客量将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周精华说。

   {Ky:PAGE}

 

  为确保沥青摊铺质量,摊铺前,施工人员用手提式鼓风机对地面进行“吹灰”处理,使混凝土路面保持干净。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开建以来,南岳高速严密组织施工,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图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标线施工。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施工中精确测量放样,确保标线施工的准备性和精确度。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图为南岳高速大王庙互通。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夕阳下的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施工。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好天气对南岳高速进行最后一层的沥青摊铺。摄影 红网记者 章尧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彭俊

本文链接:https://www.nanyuenews.com/content/2012/12/18/70509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