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晚报】谱写旅游新篇章 飞速发展铸辉煌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雷昕 邓灵杰 编辑:彭俊 2012-10-31 10:37:08
—分享—

  ——“回眸南岳近五年,辉煌成就喜开颜”系列报道之一

 

  通讯员 邓灵杰 本报记者 雷昕

  过去的五年,是南岳飞速发展的五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严峻考验、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是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城景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南岳以资源环境保护为前提,以旅游经济建设为核心,以加快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持续改善民生为根本,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和区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亿元(预计数,下同),较2007年净增12.76亿元,年均增长13.68%;完成财政总收入3.94亿元,净增2.03亿元,年均增长15.58%。五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36亿元,年均增长36.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为2007年的2.54倍,年均增长20.4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2亿元和15.5亿元,比2007年分别增加19.3亿元和12.43亿元。争资跑项和招商成效显著,五年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7.84亿元,落实项目贷款3.63亿元。

  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五年来,南岳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清山,更要千古名山”的发展理念,将资源保护、永续利用作为第一前提,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优化旅游环境、提升营销效益、增强旅游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南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心愿之旅·南岳衡山”品牌形象日益彰显,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到今年年底,全区预计接待游客59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77亿元,完成旅游总收入42.21亿元,分别为2007年的1.74倍、1.95倍、2.34倍,年均分别增长11.69%、18.56%和14.3%。

  2006年,南岳启动了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景区环境整治工程,截止目前,核心景区环境整治拆除楼堂馆所28处,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拆除现场的植被和景观恢复全面完成,西城区(安置区)建设即将完成。全面启动了第一批98户核心景区内村(居)民房屋的拆除整治工作,已拆除60户。完成了祝融峰景区摊位整治和祝融峰香灰污染治理,全面禁止社会车辆进山和推行环保香。

  同时,南岳兴建和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站、沿线停靠点、标识标牌、游步道、安全防护栏、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新辟了“寿比南山”石刻等景点,藏经殿、上封寺、广济寺、十方紫盖禅寺、黄庭观等宗教场所的修缮改造基本完成。建成或改造提升了共和酒店、神龙寿岳国际大酒店、财富山庄等一批高档旅游接待场所,对部分景区道路进行了油化改造。编制了《南岳衡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了景区交通运营格局调整,在城区推行免费公交,在景区推行轿运服务;开展了家庭旅馆专项整治、行业技能比武、导游员星级评定等活动。特别是今年5月份以来,对照5A景区标准,全力整治旅游环境及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外,南岳推出了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夏(冬)令营、腊八节品腊八粥、“沙语禅源”沙画表演、禅茶之旅等特色旅游产品。在央视、《湖南日报》、凤凰卫视等媒体推出了“心愿之旅·南岳衡山”的品牌形象宣传,在高速公路、火车站、机场等处设立了多块大型户外广告;开通南岳旅游官方微博及南岳新闻网(红网南岳分站);编辑出版了南岳旅游“三合一”宣传资料(一本书、一册画、一张碟)。先后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举办了多场旅游推介会,加强了与桂林等周边景区的合作。成功举办了国际道教论坛、第九届国际寿文化节、第六届自行车登顶赛、“五岳迎五环·名车登名山”、“五岳祈福”等大型旅游活动,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国际道教论坛的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人民日报》也在头版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实现了建区以来外宣工作的历史性突破。目前,南岳已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先后获评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顺利跻身“首批湖南省旅游强县”。此外,南岳大庙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忠烈祠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精典景区等。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城镇面貌日新月异

  五年来,南岳始终按照“抓发展就是抓项目,抓科学发展就是抓大项目、好项目”的要求,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组建了南岳衡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新的投融资平台,五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4个,完成投资12亿元。期间,南岳相继建成了兴隆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城景区电子监控和电子门禁系统等项目,强力推进了道路提质改造、管线入地、夜景观建设、农贸市场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美化、亮化工程,顺利拉通了禹王路、文体路、广济南路等城区主干道,先后签约了国际生态酒店、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天子山主题公园、共和养老养生中心等一批大项目,成功争取了南岳高速连接线、潭衡西高速东湖互通至南岳连接线等多个交通项目,其中南岳高速连接线将于年内与南岳高速同步通车,107国道南岳段维修工程全面完工。《南岳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完成。

  三农投入不断加大,农村建设渐入佳境

  五年来,南岳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始终坚持“旅游反哺农业”,按照“基地+协会+农户”模式,新建寿枣、花卉苗木、油菜等基地800余亩,扶持成立了1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55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建设,五年累计硬化农村公路163公里,实现村村通公路,大部分村还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投入2276万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完成了大禾田、银星、丰收等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等一批水利工程项目;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累计新建农村沼气池241口,推广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0台,安装太阳能路灯55盏,节柴灶300口,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等各种补贴2627.67万元。

  民众生活持续改善,民生保障坚强有力

  五年来,南岳民众生活持续改善,民生保障取得新突破。2012年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8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967元,分别为2007年的2.11倍、2.25倍,年均分别增长16.16%、17.66%,5年实事办理工作均做到了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五年来,南岳大力拓宽就业渠道,再就业援助扶持累计总额约2100万元,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约8000人,共完成6600人次的就业技能培训。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巩固完善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累计发放补偿2600万元。共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逾1600万元,家电及汽摩下乡补贴941.23万元。新建廉租住房211套,发放租赁补贴129万元。城乡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共发放低保资金2797万元,补差标准为全市最高。累计向高龄老人发放长寿补贴20多万元。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发放救灾款物500多万元,帮助200余户因灾倒房户重建家园。优抚安置工作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400多万元。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各项事业同步发展

  五年来,南岳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南岳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3939万元,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教育“两免一补”,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寄宿费实行财政全额补助,完成了教师绩效工资改革以及11所合格学校和3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区一中图书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实验中学运动场建设基本完成,即将交付使用;金月完小建设全面启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免费为全区城乡居民开展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6个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为3万多名城乡居民建立了健康电子档案;严格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在祝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家乡镇卫生院以及所有已设置的村卫生室全面实行了基本药物零差价率销售。提高城乡大病救助标准,极大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区医疗卫生累计投入10157万元。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连续多年群众上访总量全市最少,非正常赴省进京上访保持零记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一流的水平,今年上半年荣获全省第一。先后获评第二批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五五”普法全国先进单位、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湖南省无偿献血先进区等多项殊荣。此外,南岳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岳东村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水濂村和祝圣社区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社区)”等。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雷昕 邓灵杰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