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为了景区更美好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编辑:彭俊 2012-10-30 10:23:25
—分享—

  ——记南岳区景区管理处

 

    本报记者 邹毅

  到过南岳的人,无不被中心景区的自然风光所吸引,更为这里“洁、齐、美”的环境所陶醉。你可知道,这里有一支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队伍——南岳区景区管理处的干部职工们,他们身负重托,依法承担着维护中心景区经营秩序、资源保护、寺庙监管、环境卫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职责。夜色阑珊中有他们忙碌的身影,节日欢庆中有他们忠诚的守卫,繁华喧嚣中有他们无悔的追求。

  创新制度增活力

  员工的工作热情高低是决定工作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激活整个队伍,景区管理处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通过自己报名、竞聘演讲、民主测评的方式,一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职工拥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中层骨干确定后,再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实现优化组合。

  与此同时出台《2012年度工作方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岗位职责》、《考核细则》等一系列方案和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在党员内部推行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公开承诺”。按照“管理精细化,任务分解化,责任层级化”的管理方式,设立管理股和环卫股,各股将路段按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位工作人员,进行定岗、定责,再根据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工作岗位,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实行不同的绩效奖励。由各股(室)负责人全面落实责任追究。按照责任逐级负责,直接责任人、间接责任人、领导责任人相互挂钩,按不同程度和比例承担责任。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大大增强了全处干部职工的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规范管理优服务

  近日,记者在南岳景区狮子岩游步道一带发现,这里曾经乱摆乱放和占道经营的摊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古香古色的,防腐木质的敞开式外棚。棚内经营户各据其位,规范整齐,摊位后还配置了石凳专供游客休息。据了解,像这样的敞开式外棚,在狮子岩坪,上封寺观景台和高台寺附近还有数个,成为南岳中心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核心景区摊点管理一直较为棘手,为进一步加强景区个体承包经营户的管理,规范景区旅游市场秩序,该处从去年6月开始着手对祝融峰景区的摊位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通过拆除原有的56个摊位,并按照5A级旅游区要求,重新合理确定摊位的选址、布局与规模,确保不破坏景观、污染环境、妨碍游览。与此同时制定摊位分配方案,确定摊位经营业主,签订经营合同,并对摊主进行统一培训,建立管理档案,落实日常监管,做到规范有序、提升“购”的档次和品质。

  伴随景区开发,2008年景区轿运经营服务业应运而生,然而因为人员素质较低,服务水平较差,经营过程中时常出现拉客、抢客现象,扰乱了经营市场。今年4月23日,第二轮轿运工作正式启动。为完善轿运行业的经营管理,该处严把轿运准入关,轿运人员名单先由各村及各乡镇核定,按程序进行资格审查,经过体检和体能测试后,再统一参加岗前培训,要求轿运人员在经营中做到礼貌喊让、诚信待客、安全营运,保护环境,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同时推行轿运组长自治,按乡镇分组,选出组长对组员进行自我管理。在轿运线路设置价格标示牌,从源头上遏制轿运人员因价格而产生纠纷。此外对轿子乱摆乱放、违价宰客、带香拉客、缠客坐轿、争客吵架的行为严格按照《景区轿运管理手册》有关规章及合同条款进行严管重罚。今年来,共有104名轿运从业人员加入到了轿运行业,实现了服务零投诉。

  与此同时,采取重要地方重点布控、流动巡查、摄像机摄取违规人员证据等多种形式,对带香拉客、店外喊客、跟客缠客、摆设流动摊担等违规行为,实施重点打击。今年上半年,共制止带香拉客230余人次、流动叫卖180余人次。景区投诉实现了大幅下降,确保了中心景区经营规范有序,切实维护了游客的利益。

  整治环境靓景区

  清晨5点,南岳山上一片寂静、安宁。而此时,景区管理处的保洁工人却已奋战在景区的各个角落。不管是酷暑盛夏,还是严寒隆冬,他们始终坚守在景区,用辛勤的汗水洗刷着景区的污垢,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景区的每一条游道、公路,清除着垃圾,清扫着灰尘……

  为给游客创造舒适、优良的旅游环境,景区管理处102名保洁工人包揽了景区长达60公里的公路,30公里的游步道及其周边50米范围内的垃圾清扫,今年又将南马线岳林乡政府至东湖交界处、方广寺景区及原始次森林游步道、方广寺至拜殿乡政府等近20公里路程纳入了管理范围,实行分片分段,责任到人,要求正式职工必须在东线和祝融峰主要路段,其他地段采取路段承包落实责任。如此大范围的保洁面积,对于每个保洁员来说,工作都是超负荷的。平日里工作长达12个小时,节假日更是通宵达旦。但正是由于他们的默默付出,换来了游客对景区环境的赞誉。

  与此同时,该处加大对景区内单位、寺庙、宾馆、摊位的庭院卫生检查力度,对不能达标单位或个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景区公路沿线的枯枝落叶及垃圾进行清理、清运,对游步道两旁的柴草、树枝进行全面清除,实行垃圾日产日清。

  此外全面清理整顿景区内广告招牌,严格施工场地管理,及时制止景区范围内乱牵乱挂、乱写乱画、乱搭乱建、乱排污等行为,及时驱赶、捕捉进入景区公路、游路及主要景点的耕牛。5月底景区环卫设施完成了第一次全面清洗,6月又实行了随脏随洗。为满足景区环卫工作需要,该处拟投入6万余元,在中心景区各个地段、场站添置42个生态环保型麻石垃圾桶;为增强垃圾清运力度,积极争取财政投入三十余万元,添置了一台压缩式环卫车和一批可移动果皮箱,目前环卫车已投入使用。

  强化基础提品质

  作为5A景区,南岳每天接待的游客人数很多,公厕的清洁难度比较高。然而公厕的清洁与否直接影响到游客的旅游质量。目前中心景区内共有18座免费公厕。为改善入厕条件,该处对狮子岩、南天门、磨镜台、忠烈祠、华严湖等五座环保型公厕和禹王城、上桎木潭、中桎木潭三座水冲式公厕进行了日常的维护、维修,更换了损坏的机件和设备,使公厕得到正常运转;对半山亭、灵芝泉、康家垅门票内、五岳殿四座水冲式公厕进行了更换内部装修和所有设备,全面维修提质,确保了景区公厕正常投入使用。祝融峰和南天门两座公厕的改建方案已确定了建设施工图和初步预算,现正进入招投标程序。同时制定了严格的公厕管理制度,确保公厕整洁卫生,杜绝公厕收费及违规经营行为。今年以来,景区公厕投诉为零。

  “西线至天柱峰游步道铁链护栏柱子倒塌两根,铁链丢失一截;藏经殿美人池进水管被树压断约5米。”这是职工张朝绵、文绵良5月31日写下的巡查日志。次日,这两处“残损”被迅速得以修复。

  景区基础设施从侧面反映了一个景区的品味。今年,该处设置了基础设施建设股,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细致巡查,对与“5A”级旅游区要求不符及破损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维护维修。如今,祝融峰顶游客休息区域不平整和松动的麻石台阶和地面已经加固;索道停车场靠公路边的铁制护栏已换成麻石护栏;南天门牌坊至狮子岩的麻石游步道已经拓宽;祖师殿停车场公路边的挡土护坡进入扫尾;高台寺观音岩景点经过改造已全面提质——

  “如今,景区面貌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中心景区干净整洁,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然而景区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我们将坚守‘靓丽、文明、和谐’的目标,为打造秀美南岳而继续努力。”南岳区景区管理处处长赵生昭坚定地说。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邹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