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南岳女子胡小花:从驴友到山区小学支教老师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孟翔 邓灵杰 编辑:彭俊 2012-09-14 17:12:29
—分享—

  “我,八零后,女纸一枚。已然在路上,5.25从广州出发,途经昆明丽江,香格里拉,搭车走完滇藏,到拉萨开始藏漂生活了!接下来的行程是走遍中国的所有省份。如果你能在你的城市为我提供沙发,让我来拜访你,或者让我给你讲故事,我的职业不是旅行,但旅行必须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是80后女子胡小花在微博上的留言,她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镇红光村。

  这个看上去非常随性坦率的女子讲述的个人经历,多多少少地透露着这个年龄段的一些人,他们的生活态度与价值观,正在发生着某些变化。

  驴友经历让她不再后悔中断学业

  结识胡小花,是一个朋友的推荐,他说这个女孩的故事很有意思,值得写一写。

  1986年,胡小花出生在南岳区红光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爸爸是个老高中生,写得一手好字,算得上村里的秀才。自小聪颖好学、性格倔强的胡小花,在家庭的熏陶下,小学毕业后,顺利考取了当地唯一的省级示范中学岳云中学。

  她个子小、皮肤黑,一些同学觉得她“长的丑”。风闻同学们的闲言碎语的少女胡小花,变得有些郁郁寡欢。中考时,胡小花因几分之差没考上自己的母校。好面子的她选择放弃上普通中学南下广东打工。

  她作出这样的选择时,她的爸爸妈妈只是劝她慎重,不要将来后悔。直到她后来又放弃工作到西藏和尼泊尔旅游,逐步建立了自己的生存方式与价值观之后,她的内心,才真正不为那次选择愧疚了。

  得知她回到家等暑假过后就去湘西支教,我们决定去红光村找她聊聊。

  在村口见到她时,她妈妈正好出去劳作。她说自己本来打算和妈妈一起去下地的。

  进家门后,她说“不好意思,家里太乱,等我收拾一下。”不一会她就收拾好了家里的小堂屋。

  辍学而南下打工的胡小花,前前后后换过十余份工作,最短一份工作,不超过一个礼拜。打工的第三个年头,胡小花为了积累打工资本,改变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流水线上工作的命运,她学了一年日语,像蜗牛一样努力地向上爬着。常年累月的奔波,使胡小花在赚取“第一桶金”之余,也落下了胃疼等毛病。

  打工期间,闲时的胡小花经常上网。她通过网络结交了很多驴友,找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群体,从此,漂泊异乡的她有了心灵的归宿。

  每一次的辞职,都有不同的原因,其中共性的原因就是“我不想委屈自己”,胡小花说。从放弃学业去打工,她对自己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你要勇敢一点,不管怎样,今后你再也不能‘委屈’自己”。

  每一次,她都找到了薪水更高、待遇更好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她的自信也一点点地生长起来了。

  人生必须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1年3月,胡小花在辞掉一份不称心的工作以后,找了一个礼拜都没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此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胡小花脑海中冒了出来,“既然自己现在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何不出去旅行”?

  想到了就行动。胡小花小心揣上自己平时辛苦积攒下来的5000多元积蓄,瞒着家人只身一人“偷偷”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藏。

  她住着80元一晚的旅社,她说与后来旅游中的开支相比,这是她最“奢侈”的旅游生活。不幸的是,剧烈的高原反应给胡小花带来了注意力无法集中的后遗症。

  旅途中的劳苦困顿,以及高原反应后遗症之类的不良后果,都没能影响这个迷恋驴友生活的女子。在西藏旅行期间,胡小花结识了同龄女孩阿鱼。

{Ky:PAGE}

  结束西藏之行后的胡小花,收到了阿鱼寄来的一位驴友讲述自己周游世界经历的书,书中那句“人生中必须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深深地打动了她。她凭借自己在网上学到的那些粗浅的做沙发客的“经验”,毅然决定去远方流浪——走遍中国,边打工边旅行。

  2011年12月初的一天,胡小花和一个路上结识的90后女孩搭便车来到了日喀则市江孜县热龙乡的一个小村,当时已是晚上8点,她们又冷又饿,加上因没办边防证在亚东边境被遣,心情极其沮丧,那一刻,当地不到10岁的小姑娘卓玛的一句“我们回家吧!”让她们怦然心动、热泪盈眶。

  还有在气温低至-20℃的一个晚上,胡小花住进了崔久乡一个用铁皮临时搭建起来的招待所,和着衣、戴着帽子、套着睡袋、盖两床被子,就这样睡了,但还是觉得很冷,心脏扑通扑通跳得很快,突然她想起了《背包十年》里的一个桥段,生平第一次她担心自己睡过去后再也不会醒来。

  胡小花说她的父母和家人,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是很担心她一个人在外面闯荡的,但他们最多是提醒一下,并没有采取阻止行动。

  胡小花的哥哥说:“她那个性格,有人劝得住吗?还不如随她去好了。”

  “家里人知道我不会错得太离谱的”胡小花说,她有自己的判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知道如何选择旅伴,如何与旅行中碰到的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她笑着说,“我有带防狼喷雾呢,不过一次也没用过。”

  迄今为止,胡小花在各地好心人的帮助下,在与自己相识或不相识的驴友的互相扶持下,足迹已遍至西藏、青海、云南、陕西以及尼泊尔等地。

  旅途中最美的不是那些风景,而是人

  今年年初,胡小花踏上了前往湘西的旅途,当她在网上无意中看到凤凰腊尔山岩坎小学招募支教教师的帖子后,决然地搁置了自己继续前往贵州的旅程,随即自带生活费前往岩坎小学义务支教,到那“与世隔绝”的地方过与世无争的生活。

  腊尔山属于高寒地带,当地有不吃午饭的习俗,师生们几乎每天都要在饥寒交迫中度过下午那段令人“难忘的时光”。一天,胡小花在上《开心的伙伴》这篇课文时,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如是说:“我现在的烦恼就是脚冷、肚子饿。”不过,孩子们哪曾想到,他们的胡老师除了这些烦恼外,还有更大的烦恼,那就是“怎样才能找到一家有实力的企业,能够长期赞助他们‘免费的午餐’”。

  2012年6月26日,是胡小花支教的最后一天。凌晨4点,一声巨响把她从睡梦中惊醒,年仅7岁的一年级学生陈玉萍家被大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夷为平地,全家六人不同程度受伤,胡小花再次留了下来,和陈玉萍全家一起共度难关,她第一时间在网上发起了爱心募捐行动,短短数日便筹集到善款16603.5元……

  “支教结束后,很舍不得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走的那一天,龙老师的老公一直送我到村外,还有各种叮咛和嘱咐……我哭了一路,我最讨厌分别,活大叔说我不适合在路上漂,因为感情太细腻,小逗说我是坚强的,是会流泪的爷们,尼玛大哥说我的人生是丰满的。所以,依然行走,依然分别,依然收获,依然流泪,依然是娘们中的爷们!”胡小花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近日,胡小花收到了学校龙老师及学生龙长江同写于7月15日的来信,信中写道:“胡老师,在村民与学生的心目中,您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不管您走到哪里,这里都有对您最真诚的思念!”“胡老师,我爱您,我想您!”。

  在收到这些信后,8月26日,胡小花又一次启程,前往湘西支教。胡小花说:“有些事情如果现在不做,以后可能更不会去做了”。

  就这样,胡小花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毫无目的”地一路走来,由当初的迷茫,到现在的逐步清晰。胡小花说自己始终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第一次支教的时候,她就选择了教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因为她觉得自己学历低,可能上不好低年级的课;不是科班出身的专业教师,不知道怎样带好幼儿园及一年级的小学生。

  讲完她的经历,随便谈些生活琐事的应对时,胡小花有些突兀地说,“其实旅途中最美的不是那些风景,而是人”。

  (南岳区委宣传部 李孟翔 邓灵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孟翔 邓灵杰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