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参考网】湖南南岳:培养旅游服务新好习惯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刘非小 编辑:彭俊 2012-09-04 15:43:03
—分享—

  8月30日上午,《经济参考报》记者随机在南岳大庙前几条街上的买香小店门前停车,问店家已经在别处买过香了还能在此停车否?店家一律笑答:“只要有空位,你随便停在哪里都可以,买不买香没关系的。”

  “不买香不让停车”,一直是南岳景区香店的顽疾,今年5月14日全国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南岳景区环境与服务质量作出的通报批评中,也提到了这一问题。在随后的5A级景区保牌行动中,南岳开始了“从习惯改起”的强力整改。

  自查出更多问题,少数单位与个人消极对整改

  5月14日,全国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南岳景区“不买香不许停车”等进行了通报批评。通报指出南岳旅游景区环境与服务质量存在7大问题、21个扣分点,并提出了相关整改建议。

  这对曾获得第三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今年1-5月全省综合治理排名第一、有着“平安南岳”之称的南岳风景名胜区,无疑有些意外。

  他们很快发现,国家旅游局相关方面指出的问题是不少南岳人见惯不怪的老问题。

  5月15日开始,南岳就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始了自查。

  5月20日区委、区政府就召开了整改动员大会,将国家旅游局发现的问题和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成立了南岳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整改组,开始按南岳衡山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督办整改。

  湖南衡阳南岳区旅游局谭小君副局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国家旅游局在今年春季以来的两次明察暗访中,发现了南岳景区7类21点处问题,对照5A标准的自查发现了更多的问题。

  在5月20日的动员会上,区委书记傅丹舟说,在5月前的整治中,他还曾强调门店外的停车位是公共资源,不归门店所有。这个问题经反复整改不见效果,是路段管理人员的失职,因门店业主的我行我素,就无所作为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话,客观上是纵容了这种行为。今后不仅对这样的门店,发现了一律先停业整顿,再犯就吊销营业执照;对执法不严、管理不严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也依据实际情况,以通报批评、免职、撤职、下岗、开除等方式严肃追究责任。

  南岳根据5A标准自查自纠并邀请省、市、区各级组织专家组反复进行明察暗访。然后严格按专家建议“逐一整改”、同时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民众养成主动提升服务的自觉意识。

  “只有培养出好的习惯,服务质量提升才能常规化”,只有用新的好习惯取代过去的坏习惯,才会最终实现标本兼治,谭小君说, “这样,我们南岳的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才能永久远离摘牌降级的威胁”。

  为了避免整而不改的再次反复出现,傅丹舟要求各职能部门要注重细节、严格责任,扎实完成整改任务,督查部门要根据检查中暴露的问题签发督查通报、下发督办函,明确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要求、明确整改限期,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步诫勉谈话,同样的问题再犯,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第三步免职。

{Ky:PAGE}

  以规范和公示的阳光,驱散积沉的陋习

  据介绍,到南岳的游客大多会烧香朝拜,最重要的原因是了解到南岳的火神祝融圣帝朝拜,历经数千年仍传承不绝、且有着复杂的歌舞仪规。每年春分过后和农历八月,是圣帝朝拜的盛时,看着成百上千的人们,着红穿黑衣、一路歌舞朝拜、挑着担子烧香,忍不住简单地模拟一番。

  固定的几十上百万人次的香客,加上慕名前来的游客,给南岳香店、餐饮、住宿等依附大山而生的生意,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拉客、喊客,曾是热情与勤勉的代名词。

  南岳整改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南岳人大多认为“不拉客做不成生意”。当地有一种说法,在家等生意上门,就像是一个人的百岁大寿,一生难得有一回;“不买香不准停车”,是当地人都无可奈何的不成文老规矩;“带人买香拿一半的回扣”,则使不少人见利忘义。

  新的规范要求中,商铺“出门喊客”就可能被罚、被关停,给回扣和收回扣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参加工作后的二十多年来,《经济参考报》记者到南岳至少有八、九次,此前的每一次,都遭遇了饭店和香店,以及土特产店的拉客,不吃饭不许在门前停车、不买东西不许在店前停车的事,几乎每次都会碰到一、两件,卖香的小店更是以各种说词诱导多消费、高消费。记忆中的朝拜用香,小店里没有标价,讨价还价之后,一套至少也要88元,上千甚至上万的“高香”也不罕见。

  记者8月底在南岳大庙前坪的香店看到,所有的香都统一规格明码标价,按当地朝拜习俗配好套的香,最低28元最高不到200元。店里的销售人员说,标价是最高限价,只能低不能高,但因为定价较低,价格下浮的空间已经很小。

  当记者问一家香店女销售人员,不拉客、不喊客生意是否比以前清淡时,她说感觉不明显,南岳满大街的香店,从来没听说过哪家没客倒闭了,“大家都不喊、不拉,随客人选择,和全都又喊又拉,结果可能是一样的,只是不那么热闹了。”

  据7月17日的整改简报,整治期间,对违法违规经营、社会影响恶劣的一些非宗教人士举办的朝圣场所,采取了停业整顿、拘留违法人员的措施;关闭了几家顶风违规带客拉客的门店;对168家无证或超范围的经营户下达了整改通知,责令23家经营户停业整顿;取缔了14处违规摊点和两处违规停车场。

  南岳区宗教部门对全区所有寺观庙宇开展亮点工程,打造阳光服务。区宗教局在全区所有寺观庙宇开展“亮点工程”。一是亮身份,寺庙内所有宗教人士和工作人员统一着装,统一形象,统一佩戴工作牌;二是亮标杆,在服务窗口设立阳光台,游客可以直接通过工号投诉到个人;三是亮价格,所有消费一律明码标价,并在服务窗口免费发放消费指南手册,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在南岳山下的一座寺庙里,记者见到客堂的茶几玻璃下,以及门外的墙上,都布置着隐含整改宣传意味的宗教宣传招贴。

{Ky:PAGE}

  边整改边建设, 护牌将是长期行为

  整改工作的大目标是要实现标本兼治,不是为了应付国家旅游局的复检。南岳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小敏在谈及南岳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推进工作时说,南岳景区要以8月中旬国家旅游局复核为契机,在“治标”和“治本”的基础上,形成景区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 南岳旅游产业升级、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打造南岳服务品牌。

  南岳区各相关方面不只是逐一完成整改任务,电子商务建设,丰富旅游商品、提高旅游纪念品档次的工作,以及优化环境、美化中心景区景观视线范围内的民房等日常工作,都在同时进行着。

  严苛的管理规范要求,统一的价格,统一的服务标准,随处可见的价格与服务规范公示,有利于培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摒弃强占公共资源、恶性争夺客源的陋习,引导以创新特色产品、提升服务水准来增强竞争力,形成文明服务的新秩序与新习惯。

  旅游基础设施与基本服务体系的完善,也是这次整改工作的重头戏。为了方便游客,新划定城区主、次干道停车位2300余个;组织对停车场、索道站点、景区游步道、安全护栏、标识标牌、垃圾桶、公厕、休憩点、吸烟点、停车场站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全区33个寺庙宫观的416名宗教教职人员和102名宗教场所工作人员进行了登记造册;规范服务岗位着装和服务礼仪以及宗教场所工作人员着装和礼仪;制作了文明用语墙体宣传标语,加强运营车辆卫生清洗;健全了游客服务投诉体系。

  阻力依然存在。7月底,经多次整改后,省、市专家督查组仍发现了7个大项17个小项的问题,问题涉及20多个单位。当区整改办现场督办一处问题点时,有人认为这是在找茬,竟然说:“是要搞呀,你们牵头搞就是,我不反对!”

  区委、区政府曾要求7月10日将发现的所有问题都整改到位,有人就以为7月10后,整改之风就过去了、可以故态复萌了。7月27日的一次突击复查,发现大庙后已经关闭两个多月的停车场,竟拆除围档、准备不按整改要求私自重新营业。

  新习惯的建立,尤其是新的旅游文化的产生,无疑要经历长期艰苦的过程。南岳区委书记傅丹舟说,2007年,南岳成功获得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殊荣,这块金字招牌给南岳带来的美誉度的提升,以及对南岳旅游产业的促进作用,南岳人都充分感受到了。他希望当地政府充分借助媒体与全社会的力量,运用各种宣传方式,让人们认识到护牌以及通过提升服务来提升美誉度,与每个南岳人的切身利益习习相关,形成“抓整改人人有责,不整改饭碗难保”的共识、主动护牌。

  7月中旬,在视察南岳整改情况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要求南岳区,不局限于暂时解决问题,而是要通过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全面整改,来实现全面提升,促进南岳旅游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刘非小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