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和谐宗教”闪耀“寿岳衡山”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维 吴远丽 编辑:彭俊 2012-09-03 09:51:43
—分享—

  一直以来,南岳素以“五岳独秀”、“宗教圣地”、“文明奥区”、“中华寿岳”著称于世。特别是佛、道教共存一山,共荣一庙,共值一殿,共敬一神,为中国乃至世界一绝。在这里,青山绿水,美景如画;在这里,尊道贵德,和谐共生;在这里,宗教与旅游完美结合,相得益彰。

  近年来,南岳依托名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在科学发展中开拓创新,宗教人士先后参与了历届“南岳衡山国际寿文化节”中的宗教文化活动、每年的新年祭祀祝融圣帝“幸运香火”法会、2003年中国南岳千年佛教论坛、2004年中国南岳衡山大型佛教音乐晚会(国内首创)、2011年国际道教论坛等影响深远的大型活动。2005年筹建的“佛教音乐会馆”,首开全国先河。2007年南岳区宗教局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评为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集体。

  挖掘宗教文化

  传承特色文明

  “千年儒释道,灵秀南岳山。”南岳作为宗教文化重地,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旅游与宗教水乳交融。南岳旅游因宗教而独具魅力;南岳宗教因旅游而充满活力。为传承这种特色文明,南岳区宗教局注重从挖掘宗教文化入手,倾力给南岳旅游打造出一个和谐的文化氛围。

  南岳区宗教局不断打造“国字”招牌,培育宗教文化体验游品牌。2011年6月24日,在全国第一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上,南岳衡山所有的寺观教堂作为一个整体,被定为全国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全国唯一一处以全山作为整体列入全国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地方,为南岳的旅游文化事业又添了一块“国”字招牌。该局还指导宗教界相继策划举办了“幸运香火”新年祈福法会、磨镜台讲坛、福严寺听经讲禅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广济寺“禅意人生修炼营”、大善寺不定期国学讲座、祝圣寺“禅门日诵”、道教协会养生论坛、道德经讲座等宗教文化体验游活动,影响很大,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宗教文化体验游品牌链。还举办了“善行天下、温暖腊八”系列活动。万人同品腊八粥;千文共抒腊八情;百僧托钵植福慈善行……。此后,腊八节当天,到南岳大庙免费品尝腊八粥成为广大游客一种新的体验游。

  依法管理宗教

  共促社会和谐

  南岳区宗教局深知,要为南岳旅游创设一个好环境,必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的有效管理。为此,他们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多措并举,引导宗教共促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宗教事务管理规范有序。近年来,该区大力倡导宗教教职人员“五学五讲”(即学政治、学法规、学业务、学管理、学教义,讲原则、讲稳定、讲责任、讲和谐、讲品德),着重引导宗教界提高教务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化解矛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计划执行能力等“五种能力”;并出台了《南岳区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南岳区宗教教职人员外出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宗教教职人员、财务及流通处的管理。通过这些举措,宗教活动场所内部制度健全,秩序井然,道风纯正,关系和顺。

  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卓有成效。南岳区宗教局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以信教群众和社会最关注的财务管理作为切入点,完善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制度,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管理;以宗教道风建设为切入点,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教职人员队伍和寺观的整体形象;以关注信教群众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入点,加强安全管理,创造平安和谐的外部环境。2010年,大善寺、福严寺等获评首届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集体、祖师殿曾明清道长被评为先进个人。今年该区又确定了南台寺、上封寺、南岳大庙等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的重点场所,力争再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和谐寺观教堂。

  宗教活动场所庄严静穆。近几年来,南岳宗教界人士筹措资金投入到寺庙的维修改造之中。维修后的祝圣寺对称稳重,整饬严谨,红墙绿树,掩映生辉。福严寺依山势而建,白墙灰瓦,前后建筑起承转合,宛若一曲前呼后应、气韵生动的乐章。重建的广济寺在群山、流水、殿落与亭廊的相互呼应之间,含蓄温蕴,展示出组合变幻所赋予的和谐、宁静及韵味。修旧如旧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台寺、上封寺、藏经殿、黄庭观,有的雄伟高大,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建于山脊之上,有的筑于峡谷之中,有的垒于高山之巅。这些寺庙与秀丽的山林景物、游人香客和谐相融,呈现一派庄严静穆之象。

  宗教文化研究成绩斐然。近年来,南岳佛教协会、南岳道教协会组织编辑出版了《磨镜台》、《湖南道教》、《广济》、《人间佛教》等30余种宗教文化旅游书籍,成功举办了国际道教论坛、第七届国际道教学术研讨会、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研讨会,为南岳宗教的理论前线与文化阵地注入了新的活力,把南岳宗教思想理论与文化的研究推向高潮,提升了南岳宗教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公益慈善事业好评如潮。投身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是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重要、有效和现实的途径。近年来,南岳区各宗教都积极投身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总计投入1000万元以上,在扶贫、济困、救灾、助残、养老、助学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涌现了曾明清道长十数年如一日收养孤儿等大量感人事迹,深受广大信教群众拥护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于未来,南岳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人士信心满怀。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他们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根本,以教育培训为抓手,以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主线,‘宗教文明和谐’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以独具特色、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宗教文化活动助推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一奋进的心声已成为南岳区宗教局全体干部职工和全山所有宗教教职人员共同追求的目标。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维 吴远丽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