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网】衡阳南岳交通:旅游腾飞添羽翼

来源:湖南经济网 作者:颜子 熊君 编辑:彭俊 2012-08-24 10:06:48
—分享—

  湖南经济网南岳讯(作者 颜子 熊君)南岳衡山,心愿之旅。近日,一批来自香港的旅游团,景仰南岳,祈寿而来。游客张先生说:“早上还在香港,没想到中午就到南岳了。”

  若将南岳旅游比作《庄子》里的“鲲鹏”,南岳交通就是“鲲鹏之翼”。“十一五”以来,南岳交通快速发展,宛如高铁动力,推动南岳旅游高速发展。

  华夏五岳,南岳独秀。如今这个文明奥区,来者众,旅游兴,交通运输为南岳创造一个个奇迹。南岳交通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图强,构建了现代化的交通运输格局,成为南岳旅游快速发展连通世界的动车。

  高速时代——领跑南岳

  武广高速铁路开通,南岳旅游大门豁然开朗,无数的都市族千里迢迢地来到南岳,在感受“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同时,也少了旅途的疲惫与颠簸。客源渠道大开,南岳游人倍增。

  2008年开工建设的衡阳至南岳高速公路,改写了高速公路直达南岳旅游区的历史,同时连结京港澳、衡炎、衡邵等多条高速公路,在古老的南岳成网成片地发展,将美丽的南岳演变为衡阳、长沙等都市的花园。天下南岳独如飞,南岳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在建的南岳高速坪上互通南岳区连接线,国家投资近八千万元,实现高速公路与南岳景区无缝对接,以其恢弘的气势展示着南岳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展示着南岳交通人的形象,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

  农村公路——对接景区

  近几年来,南岳人把握国家发展农村公路机遇,采取积极的财政蔸底的措施,区级财政按每公里10万元配套,将农村公路纳入新农村建设重要内容,刺激了农民群众建设农村公路的积极性,加快了农村公路发展。2007年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通村公路,2011年大部分村实现了通组公路,有条件的村农村公路基本到户。农村公路连接到千家万户,让农民群众走上康庄大道,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同时实现了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的转变、传统农民向旅游农民转变,发展了乡村旅游,山区村如光明、杉湾、拜殿、岳林、延寿、龙凤、光隆等村打造避暑山村,平地村如水帘、泗塘、红光、岳东等村兴起了“农家乐”,农业注入旅游、服务、餐饮能量,乡村旅游经济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点,农村经济迈入发展快车道。

  景区客运——南岳名片

  南岳景区客运经多次变革,建立崭新的“一家参运、公交化运输、车索一体化”客运机制,实现了交通客运线路全覆盖旅游线路。高档、环保的客运车辆,优质化的服务,好比两个轮子,驱动南岳景区客运进入全国一流水平。

  南岳城区客运曾经的顽症,如钓鱼拉客、欺客带客、喊客拖客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南岳旅游形象,也是交通人必须破解的难题。2008年,南岳区改革了城区客运,在全国旅游区率先开通了免费公交,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客运问题,在确保旅游安全、舒适的同时,也让当地居民出行更便利。

  曾记否,来南岳的车辆停放在路边、街头,自驾游的游客为找个停车位倍感烦恼。短短二三年时间,南岳交通人规划建立了进山主停车场、西岭停车场、牌坊中心停车场,基本上满足来岳车辆停放需求,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自此催生了更为壮观的“南岳自驾游”风景。

  借助飞跃式交通发展,南岳的旅游犹如插上腾飞的双翼。2012年旅游人数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0亿,门票收入突破2亿。“高速南岳”,致力打通南岳内外通道,已经完成了高铁连接线、潭衡西连接线前期工作。高铁连接线实现武广高铁与南岳高速对接,是进入南岳景区快车道。潭衡西连接线打开后山进入南岳的大门。南岳人将描绘的蓝图慢慢变成现实成果。

  “历史从来就是在道路的旁生根发芽的。”用法罗代尔的句子为交通诠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南岳交通的科学、快速发展,为南岳旅游飞向世界注入了无限活力,为南岳经济社会发展锻造了超强极速的“引擎”。

来源:湖南经济网

作者:颜子 熊君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