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海平 唐忠群 编辑:彭俊 2012-08-21 09:40:44
—分享—

副标题:记衡阳市南岳区发改局

  “海内名山,五岳称最”的南岳,秀丽的自然之美与灿烂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南岳区发改人,用智慧和汗水,日渐丰满和壮美了城镇与乡村的形象。在南岳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南岳发改局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助推旅游发展,凝心聚力促进民生改善,经济社会呈现出综合实力更强、旅游发展更快、人居环境更优、群众实惠更多的喜人局面,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抓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一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旅游产业现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支柱产业之一,作为令人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南岳发改局一班人深知要发挥旅游资源的优势,项目建设举足轻重。该局坚持“项目立局”,按照“建设生态南岳、休闲南岳、文化南岳、高速南岳、活力南岳、幸福南岳、和谐南岳”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惠及民生的重大社会项目建设,为“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波助澜。

  2011年南岳区共开工重点建设项目19个,完成投资8亿元。2012年该区列入市重点工程项目7个,区级重点签状项目18个,其他重点项目和前期工作项目14个,2012年计划投资9亿多元。目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资1.2亿元的兴隆水库供水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今年10月份将正式落闸蓄水;投资达6亿元的“两路一中心”建设项目,禹王路路基已全线拉通,文体路正在紧张施工;总投资达20亿元的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项目于去年动工,现已完成部分前期工作,即将开始安置区建设;投资7696万元的南岳高速连接线项目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年内将于南岳高速同步通车;投资15亿元以上的城市南伸西扩工程中的西城区开发和南城区开发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建设,投资规模达18亿元的南岳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已正式签约,现在开始项目前期工作;武广深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公路、潭衡西高速东湖出口至南岳公路项目都已在筹建中。今年还重点包装了方广寺景区建设、南岳共和国际养老养生中心、南岳华威达酒店、南岳旅游文化城等21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

  随着武广深高铁和潭衡西高速、南岳高速的开通,南岳机场、武广深高铁衡山西站和潭衡西高速至南岳公路的规划建设,南岳旅游将真正进入“高速”时代。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引进和启动,为推动该区旅游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抓争资引资 加快旅游转型升级

  抓住“项目建设年”的有利时机,积极主动向国家、省、市争取项目和资金,争资跑项成果显著。

  2011年,南岳区共争取上级项目补助资金4300多万元。今年以来,以红色旅游公路、河道治理、城市供水、政法设施等为主体的一批项目已争取国家补助资金7000余万元,预计年内可到位中央、省级资金上亿元。为拓宽融资渠道,南岳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又组建了南岳衡山旅游发展公司,打造了新的项目融资平台,年内可新增政府性融资2亿元,强有力的投资拉动和资金保障,为加快“七个南岳”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金就是动力。景点的建设,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都离不开资金的注入。南岳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引进传奇旅游公司拟投资18亿元,南岳共和国际养老养生中心项目引进湖南宜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8亿元。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可有效提高南岳旅游服务的承载能力,也将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南岳成功举办的第二届国际道教论坛、中国价格论坛等重大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南岳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去年南岳区共接待中外游客503.06万人次,其中接待团队游客61.3万人次,完成门票收入2.23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35.0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抓统筹规划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创新是发展的主体,求实是发展的源泉。为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经济发展、设施配套、特色鲜明、环境优雅、宜居宜游的精品乡村景区。南岳发改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转变、传统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村镇建设向精品景区转变”的工作思路,以万亩茶叶基地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一批项目为抓手和示范,帮助和引导村民改善生产条件和能源结构,依托旅游发展特色经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把广大农村建设成“旅游产业的后勤庄园、农民群众的美好家园和广大游客的休闲乐园”,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围绕服务旅游经济发展,科学编制南岳旅游农业发展规划,逐步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效对接。做大做强南岳茶叶产业。按照“挂大靠强、做大规模、提升品质、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整体规划,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发展。利用其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充分发挥品牌带动效应,坚持“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农民利用高岸田、低产地、荒芜土种植有机茶,如今万亩茶叶基地建设项目已初具规模,年内新增茶园500亩,改造茶园1000亩。加快发展旅游特色农业。以旅游市场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实现旅游与农业的有机结合,规范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等多种业态形式的生态旅游农业。如今,红星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园、后山休闲农家吸引了大批游客。并大力发展以环保香、腐乳、宗教用品、旅游工艺品为主的民营加工企业,提高本土旅游商品市场份额,实现特色旅游工艺品本土化生产经营,确保了农业和三产服务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飞速发展的南岳正在朝服务“高地”、投资“洼地”、兴业“福地”的目标前行,为争当全区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南岳发改人正以“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勇气创新进取,推进南岳发展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海平 唐忠群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