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游客至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子木 朱章安 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2-08-15 09:45:54
—分享—

  

 

  南岳区委书记傅丹舟、区长胡小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铁雄、区政协主席肖建中等领导考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文波 摄

 

  游客至上

  ——南岳区铁腕整治旅游环境纪实

  李子木 朱章安 李孟翔 文丽贵

  南岳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素有“文明奥区”之称的南岳衡山,绵延五千年中华文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首批5A级旅游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字号金牌,灿若星河。

  南岳是一座圣山,佛道共存,包容乾坤;

  南岳是一座寿山,寿比南山(南山即南岳衡山),极乐福地。

  “山头更尽无穷境,非是人间别有天。”南岳更是一座旅游名山。春赏奇花,夏观云海,秋望日出,冬览雪景,南岳四季,诗意盎然。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国际频道以大气磅礴的画面向世界传播:“心愿之旅,南岳衡山。”

  2011年,南岳旅游人数达503.06万人次,门票收入2.23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35.02亿元,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

  然而,开放的窗口难免飞进“蚊子”,一些有碍文明的行为也在滋生,有损南岳的形象。

  南岳区委、区政府誓言:爱我南岳,护我名山,向一切不文明的现象“开战”!

  南岳衡山,一场整治景区旅游环境的暴风雨席卷而来,一股倡导“诚信为本,游客为上”的清新风气风生水起。

  笑迎天下客,满意在南岳!

  一石激起千层浪——

  正视批评 自查反思

  八面来风,南岳引人注目。

  3月12日,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在南岳区四大班子会上指出:到这里来搞调研,我想确定一个主题,就是把南岳建设成生态、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可就在此之前,全国假日办接到投诉称,南岳衡山景区存在不买香不许游客停车等问题。之后,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委派专家组对南岳衡山景区进行实地暗访,在对南岳衡山景区的旅游资源、设施、服务与管理方面综合考察后,找出七大问题,对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对该景区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打出944分,与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合格标准950分相差6分。

  5月14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委会发出了《关于对南岳衡山景区的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若验收还不合格,南岳衡山景区将面临降级处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哗然,压力如山。南岳区委、区政府把坏事当好事,把批评当压力,迅速酝酿如何整改,一场大规模的“攻坚战”在南岳全面打响。

  春风夏雨总关情。5月14日,省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高扬,衡阳市副市长邓柯,衡阳市旅游局局长彭幼平等领导赶赴南岳,深入景区实地察看,问诊把脉,指导整改。

  亮丑不遮丑。5月15日,南岳区组织综治、旅游、宗教、督查等10多个职能部门深入景区进行“地毯式”摸排自查,对八个方面的问题对症下药,起草了《南岳衡山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方案》,交给区委常委会讨论。

  区委书记傅丹舟面对“通报批评”,感觉千斤压肩。5月16日,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他赶回南岳,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南岳衡山旅游环境大整改。傅丹舟在会上激情飞扬,郑重强调:南岳是全人类的,谁破坏南岳的旅游环境,就砸掉谁的饭碗。要把这次旅游环境大整改作为南岳衡山优化景区环境,提升自我品位的一大机遇,擦亮这块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若这块牌子在我们这届班子手里丢了,那我们就成了南岳乃至湖南人民的千古罪人!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以整改为推力,建设“七个南岳”,举全区之力,借外界之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整改方案,把南岳打造成生态、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Ky:PAGE}

 

  寿岳澄清万里埃——

  铁腕整治 保卫名山

  思于自觉,贵于自信。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小宁走进南岳电视台,向全区人民庄严承诺:南岳衡山景区旅游环境的整治,关系到南岳旅游的兴亡,全区上下要按照《南岳衡山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方案》,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扎实抓好整改,重塑南岳形象。

  ——打宣传战。三军出征,先声夺人。大张声势,营造氛围,是旅游环境整改的“开山炮”。5月20日,南岳会议中心奏出最强音,500多名干部参加全区旅游环境整治动员大会,整治冲锋号正式吹响。7月26日,针对省旅游局第二次明察暗访和自我整改的进度情况,进行再动员,再鼓劲,把强大声势推向高潮。

  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推波助澜,形成强势舆论攻势。据区新闻办介绍,南岳这次整治旅游环境的宣传声势之大、效果之好前所未有。中央、省、市各类媒体共发稿180余篇,门店LED显示屏编写标语200余条;南岳电视台《整治进行时》每天都有整改动态新闻;开展 “善行寿岳”志愿服务活动和“全区十大不文明行为”评议活动;印发了《南岳区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公开承诺书》、《告居民书》等各种整改宣传资料10万余份(册);进店入户和通过手机平台、流动宣传车宣传,掀起全区动员、全民参与的整改热潮。

  岳庙广场平安香行老板说:我看到电视里整治旅游环境的画面,明白了一个起码的道理,我们宰游客就等于宰自己,游客不来,我们的饭碗也就不保。

  ——打“组合拳”。南岳区委、区政府专门设立了整治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傅丹舟、区长胡小宁任组长,区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小敏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按照《南岳衡山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方案》,分设交通秩序、旅游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整改组、旅游服务质量整改组、交通营运及旅游安全整改组、经营秩序整改组、香炮市场整改组、宗教场所整改组、宣传教育组、工作督查组8个工作组,实行“四定”: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间。分片包区,责任到人。并要求顶格处罚:对摩托车追车缠客一律扣留摩托车三个月,并对当事人治安拘留;对围追兜售和擅自摆摊,一律没收摊担;对强占停车位,不买香不准停车的行为,一律停业整顿;对上路拦截车辆的,一律治安拘留,并处以500元罚款;对出店外喊客者,一律停业整顿并处以500-1000元罚款。区委特别强调,对不买香就不准停车、摩托车追车子、出店赶车子、上路拦车子的恶劣行为,从严处理,决不手软,要当“黑脸”包公。督察组明察暗访,现场督办。

  目前,共查扣追车喊客车辆36台、非法载客摩托车19台,查处违规流动摊担123起,治安拘留8人,对168户无证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29家违法经营户停业整顿;查处违规小车91台次、摩托车210台次、货运车34台次、出租车14台次,依法取缔了景区14处违规摊点。

  南岳大庙的垃圾箱是个拖而不决的老问题,垃圾箱破损的多,安放位置不合理,样式也不统一,垃圾没有日产日清,影响南岳形象。整改办、督查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现场办公,“谁家的孩子谁家抱”。最后,换了不合格的垃圾箱,移了圣公、圣母前的垃圾箱,损坏的垃圾箱换了新的,垃圾搬运每天早中晚三次,不让垃圾过夜。

  ——打“出头鸟”。7月24日,岳庙广场一家门店给游客配68元一套的香,区政府规定主香必须是48元规格的,而这个经营户却只给客人配28元的主香但按68元收钱,一共有7个游客买了。区物价局在巡查时逮个正着,责令店主重新给那7位游客补配48元规格的主香,并停业整顿了一周。这个店主是物价局一干部的亲舅舅,物价局照样关了他的门。

  某局局长的弟弟开了一个香火店,因违规经营被关门整顿,区综治办用封条封了他的店门。他态度不好,还驱车赶客,“这是我的地盘,不来我处买香就不准在我门前停车”。区政法部门依法对其拘留5天。

  风雨过后见彩虹——

  环境更美 服务更优

  衡山不墨千秋画,“唯有南岳独如飞”。

  如今走进南岳,别有一番清新。区委书记傅丹舟自豪地说:经过3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和完善设施,南岳环境更美了,服务更优了。提升了南岳人的自信,优化了游人的“心愿之旅”。

  旅游设施更齐了。停车场站、索道站点、景区游步道、安全护栏、标示标牌、垃圾桶、公厕、休憩点、吸烟点等基础设施按5A标准全部完善到位。其中,取消了大庙后两个违规停车场,在城区和景区新施划停车位2600多个,新装垃圾桶280个,取消露天垃圾斗14个,新建环保公厕2座。

  笔者在游客服务中心采访,服务员满脸微笑,和风温馨。游客中心分类垃圾桶、导游公示栏、景区全景图、免费服务公示栏、残疾人轮椅、童椅一应俱全,还设立了邮品、纪念品和饮料专柜。

  旅游环境更优了。对游客投诉多的福寿寺进行整顿,移交宗教部门管理;旅游商品明码标价,免费发放《南岳敬香指南》公示牌。8月1日起,南岳景区正式全面推行国家标准香。非法营运、不买香就不准停车、店外喊客、摩托车追客、欺客宰客、占道经营、流动叫卖的现象基本杜绝。

  岳庙广场周边香行是南岳最大的香品市场。笔者走进“富贵香行”看个究竟,香烛琳琅满目,六大香类明码标价:18元、28元、38元、48元、68元、98元,柜台上摆放着南岳统一的“服务承诺卡”,上面有店主赵丽签名的不欺骗、不售非环保香等六项承诺。店主说,现在卖香规矩多了,游客也好,我们也好。

  服务质量更好了。严格按照5A标准,规范旅游服务标准,设立党员示范岗和服务标兵岗,33个寺庙公布416名宗教人员和102名宗教场所人员的照片、姓名和投诉电话。免费公交、景区环保车和缆车上开通了语音报站和安全提醒,游客中心车票、门票同一窗口发行,避免游客两次排队购票。庙西街82号“李谷秋客栈”,8月1日接待了隆回县78位香客,每人早中晚三餐一宿45元,免费送矿泉水和西瓜。据老板娘介绍,以前在每人身上可赚10-12元,现在物价上涨,不能涨游客的钱,如今在每人身上只能赚6-8元钱,吃了点眼前亏,他们明年还会来我店住,会给我们介绍客人来。

  游客口碑更佳了。8月7日下午6点,夕阳西下,余晖灿灿。在游客服务中心的停车场前,笔者上前询问一位刚下山准备回广州的罗先生,他特地带女儿来南岳暑假游,3天游遍了大小景点,心情很惬意,他讲从景区到宿地,没有碰到叫卖香的和拉客的,秩序挺好。他和女儿约好了明年暑假请她姥姥、舅舅一起再来南岳。一位怀化游客说,去年在南岳乘缆车好多人不排队,挤得很,等了4个小时,今年上山下山才3个小时,秩序好多了。

  游客口碑带来了南岳的旅游人气。今年7月,接待游客32.02万人次,门票收入2209.5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5%、11.94%,学生暑假游悄然升温。

  美丽文明的南岳,独秀于五岳,他正以更美更秀更强的姿态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子木 朱章安 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