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部时报】一座城市为一个“符号”的保卫战

来源:西部时报 作者:吴桦源 编辑:彭俊 2012-08-14 17:17:34
—分享—

副标题:——再看湖南南岳衡山景区如何由乱到治

  

 

  

 

 

  AAAAA级景区只是一个“符号”,为了这个“符号”能在这座城市里继续存在,湖南省旅游局、衡阳市,尤其是景区所在地的南岳区自5月中旬至今,可谓是上下同心,左右齐力。

  8月1日,继本报7月27日刊发《5A景区遭遇降级危机之后》一文的5天后,记者再次探访南岳衡山景区。

  当日上午9时46分,记者来到该区岳庙社区办公室,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成北岳在介绍情况时拿出了一份该社区御街小区72岁居民唐果然的讲话资料递给记者,这位老人在6月29日有82名当地居民参加的法制宣传课上说:旅游环境的治理,关系到旅游事业的兴亡,所以,旅游环境的综合治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更是一个古老而又新鲜的永恒课题……

  AAAAA级景区这个“符号”若保不住,我们这届领导班子将是南岳区乃至湖南人民的千古罪人

  5月14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南岳衡山景区存在七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一时间让景区管理者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然而,该区区委、区政府不怕亮家丑,在当地的各种政务活动信息上公开了本身存在的问题,并动员了辖区内所有力量参与整改,两个多月过去了,南岳景区管理层的整改措施得到了当地群众拥护,外来游客称赞,媒体客观报道。观察人士认为:这不仅是南岳区委、区政府在应对各种压力而被动做出的危机突围,更是决策层面敢于直面现实、民意,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发展使命,所释放出来的积极改善旅游环境的明确信号。

  南岳区委书记傅丹舟,个子高挑,皮肤白皙,戴一副近视眼镜,颇有儒雅风度。记者与他是初次面晤,握手、落座,话匣子一打开就如防洪堤决口,交谈的内容涉及历史、人文、地理、旅游、佛教、道教、生态、理学、政学等诸多方面。傅书记侃侃而谈:“南岳是天下的,全人类的,要集全天下人的智慧来建设南岳。我们现在搞旅游环境大整改行动,是要保住来之不易的这块AAAA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若这块牌子在我们这届领导班子手里丢了,那我们就成了南岳乃至湖南人民的千古罪人!我们把整改工作做好后,还要千方百计把南岳打造成国际水准的旅游精品区……”

  这次政府组织的大整改行动,是为我们保“饭碗”,为我们子孙后代造福做好事

  大庙前的如意街38号经营户成昌莲大姐年已51岁了,记者刚把车停好,她就上前来拉着记者到店内,热情地把陈设的商品一一做了介绍。记者说:“我不买香火,也不买工艺品,可以在你店门前停车吗?”她说:“以前只是那些无证经营的‘游击队’才不让游客停车,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成大姐非常热情,搬来凳子,打开风扇,坐在记者对面说:“看来你这个小伙子不是来烧香的吧,好像是个国家干部?”我笑了笑说:“我是个记者,这次南岳区委政府对景区环境实施大整改,你们这些经营户有什么意见没有?”“街道办事处,社区领导,小区管理员层层召开会议,发给我们好多学习资料,让我们明白了一个起码的道理,如果游客不来了,我们的生意就做不下去,这个‘饭碗’就保不住了,我一家老少三代五口人全是靠这个门面赚钱为生,若没生意了,我的孩子怎么办,怎么活?”成大姐如此回答记者。见成大姐与记者谈得正欢,慢慢围上来10多个经营户,大家七嘴八舌了好一会儿。记者听到的一个共同心声就是:这次南岳区委、区政府搞的旅游环境大整改,是为了保住他们的“饭碗”,为了给他们子孙后代造福,是一件大好事。

  这次南岳旅游环境大整改行动,只要是拿了国家薪水的工作人员都承载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南岳区城管大队古镇片区城管队员金保增对记者说:“我们每天24小时轮流巡班,只要发现有推车、挑担的外来无证经营户以及乱摆乱放的小摊小贩,我们就要想方设法将其及时劝走。否则,我们就要受到处罚,处罚还很严厉,但我们都愿意辛苦点,多磨点嘴皮子,因为这次整改是为当地百姓做的大好事。”

  58岁的旷阿姨是南岳区的环卫工人,看到她正在地上捡烟头,记者便上前与她攀谈起来,旷阿姨说:“我负责的这一片,检查组每天不定时地来巡查,只要发现有一片纸屑、一个烟头就会被罚款和通报批评,罚几元钱是小事,要通报批评可是大事,因为那个通报批评是要发到全区每家每户的,还要上电视、广播,多丢人啊!不能因为我一人的工作怠慢而丢了我全家人的脸面,我们还要在这里做人呢!”

  对于南岳衡山景区来说,除了整改,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提升南岳的旅游质量和旅游品位

  从整改前所做出的一系列“大动作”可以看到南岳区旅游景区管理者们所付出的诸多努力:年游客人数达到503万人次,年门票收入过2亿元;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1%,核心景区过95%;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然而,当地在夯实基础,探索发展方向时却恰恰在旅游环境上出现了问题。 (下转03版)

  该区旅游局局长旷诗秦对记者说:“这里的游客80%以上是来烧香拜佛的农村人口,这个层面的游客目的简单,消费能力较弱,再加上知识结构、文化素质等方面的原因,给了违法人员以可乘之机。另外,就是我们管理体制上还有欠缺,张家界与我们同时获AAAAA级景区荣誉称号,可张家界景区是政府搭台,市场主导,公司唱戏,南岳衡山景区是由政府行政主管,存在着管理和经营模式单一等问题,这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当日,记者来到该区庙西街82号“李谷秋客栈”,见有4桌人正在用早餐,便上前聊了起来,这些游客是隆回县南岳乡生和村人,他们继承着祖先留下来的传统,每年都要到南岳上香拜佛,当天领头的是该村村委会主任卿少和。见到饭桌上稀饭,包子、馒头、油条快吃完了,老板娘蒋春兰又给每桌端上了一盘切好了的西瓜,卿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的服务质量确实变了!记者问蒋春兰:你每人要收多少钱?蒋春兰告诉记者:每人三餐(晚餐、早餐、中餐)一宿45元,她说:“以前在每人身上可赚10元~12元钱,现在物价上涨,加上整改要求,在每人身上只赚6元~8元钱,我这样做虽然吃了点眼前亏,少攒了几个钱,但他们明年还会来我店住,他们回去后会说我们南岳好,会给我们介绍客人来……”

  “我们每天都要开两个以上调度会,离8月18日最后验收不远了,我们这班人的神经绷得越来越紧了。”区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小敏神情凝重地对记者说。

  这次到南岳采访,记者的收获匪浅。2个月前此地因旅游环境问题受到纷至沓来的舆论批评,从而推动了该区委、区政府实施旅游环境整改大行动。记者的认识是:这是当地政府为了维护一份公共荣誉而发起的一次行动。这次走访,通过与上到区委书记,下到平民百姓的深刻交流,记者发现:这次旅游环境整改大行动已不再是简单的政府行为,它已上升到全民自觉参与维护南岳荣誉的这一大的范畴上来。更多的个体开始具有公共参与意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荣辱观念正在南岳当地群众,尤其是与旅游相关的工商经营户的思想意识里发芽,公民的公共道德意识正在觉醒,这是南岳区委、区政府组织此次旅游环境整改大行动的真正意义所在!

  记者离开这座“心愿之旅”的佛教圣地时,思量着下次再来南岳时,这座城市会有一个什么新的代名词,因为记者看到,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旅游新都正在南岳执政者的脑海里酝酿着……

来源:西部时报

作者:吴桦源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