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南岳山上避暑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编辑:彭俊 2012-08-10 10:11:12
—分享—

  【记者在基层】南岳山上避暑村

  本报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李孟翔 熊荣

  8月7日,烈日似火。下午2时多,记者来到衡阳市南岳区岳林乡岳林村井边小区,但见一栋栋避暑山庄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阵阵凉风吹来,感觉无比清爽。

  走进3层楼的长春避暑山庄,在这里避暑的老人有60多位,他们操着不同口音,下的下棋、打的打牌、聊的聊天,悠然自乐。来自长沙的老人孙去病,今年80岁,2007年至今,他每年夏天都到这里住上1到2个月。他笑着说:“这里凉快,晚上还要盖被子,享受的是自然风,空气新鲜,吃的是山里的土菜,住在这里病都少多了。”

  “来这里避暑一次要花多少钱,贵不贵?”来自株洲的王六成老人告诉记者,包吃包住,每餐6菜一汤,8人一桌,吃的菜都是山里种、养的,生态环保。一间房两个床位,每人一月1800元,比较合算。

  长春避暑山庄女主人刘荣华向记者介绍,每年5月初至9月底,客人都是满的,还经常加床位。客人不仅有长沙、株洲、衡阳等地人,还有广东人、湖北人。

  据了解,刘荣华与丈夫旷长春以前在广东打工。2006年,旷长春看到家乡一些农户开办农家乐致了富,他便回家把旧屋翻新扩建,办起了长春避暑山庄,生意一直红火。

  岳林村党支部书记刘友炎自豪地说,岳林村位于南岳天柱峰下,平均海拔800米,森林覆盖率达95%。夏天最高气温不到摄氏30度,是避暑的好地方。目前,全村已有30多家农户办起了避暑山庄,一个夏天接待客人1000余人。

  “避暑”产业不仅使许多农户致富,也带动了全村农副产业的发展。过去村里产的竹笋、蔬菜、家禽要运到山下集市去卖,现在家门口销售还供不应求。

  为扶持避暑产业发展,岳林村放水养鱼,村里不收任何费用,还帮助指导经营户规范食品、卫生及价格。2008年,村里就制订了服务公约,要求经营户切实搞好食品、卫生和交通安全,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今年,村里还将出钱评选顾客满意避暑山庄,打响“避暑村”的品牌。

  刘友炎说,随着避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里将不断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扩大种养规模,使更多村民致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