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红星村响起了“大喇叭”

来源:衡阳日报 编辑:彭俊 2012-08-02 16:47:35
—分享—

  本报7月27日讯(记者 邹毅   通讯员 廖欣娅 旷立伟)“新农村,要新貌,治环境,最重要……”近日,记者走进南岳区南岳镇的红星村,大喇叭里正播放着新编的环境整治《三字经》,声音响彻全村。细细观察,记者这才发现:村子里每隔一段路程,就能看到电线杆或树干上“长”着一个大喇叭。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喇叭既是农村生活的独特风景,也称得上是最有力的宣传工具之一。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话、电视、互联网等现代通讯工具纷纷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响了几十年的“大喇叭”渐渐沉寂下来,成为了时代回忆的符号。

  信得过的“宣传员”

  据村支书康国武介绍,全村现有2300人,居住较为分散,村里留守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文化程度不高,尽管现在家家都有了电视,但平时大家大多是看综艺和娱乐节目,自主选择收看政策性节目的积极性很低;而受到习惯因素影响,村民自费订阅报纸的更少,至于互联网,对村民来说就更遥远了,许多村民至今都不懂上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3月,红星村开始尝试建立无线广播“大喇叭”覆盖,全村共安装了12个喇叭,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内容包括新闻、通知和政策信息以及曲艺节目。久违的“大喇叭”重现农村。

  康国武说,借助喇叭来传递政策信息,不仅快速准确,而且还能打消群众疑虑。一个中年丧夫、家有两儿的妇女,多次向村里提出办理农村低保的要求,但因其不符合人均年收入低于800元这一条件,所以未能允准。村妇认为村干部是故意为难自己,一直耿耿于怀。后来,听到喇叭里关于低保政策的具体解释后,她才明白村干部不予办理的原因,并主动向村干部道歉。

  近期,南岳区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活动,红星村的大喇叭再次“大显身手”。

  活动伊始,村里就将关于环境整治的通知以及宣传口诀每天在大喇叭里反复播放,在潜移默化中向村民灌输文明理念。如今村民对整治活动的知晓率达到100%,不少村民还能随口背出一段综合整治《三字经》。针对不少村民环保意识不强,配合不主动。康国武想到了在“喇叭”里树典型,他将前不久区督察组暗访时表扬的几名“优秀”村民请到了广播站,让他们用亲身感受和最朴实的语言去引导村民群众。没想到,在身边典型的带动下,村民们开始主动配合村干部开展环境整治。康国武说,这要是以前,村干部必须得挨家上门做工作,耗费时间精力不说,效果还不一定好。

  在他看来,大喇叭始终是最便利、最有效的宣传工具。

  农耕生产“好帮手”

  采访中,记者听到村民们反应:除了了解国家政策,喇叭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能迅速获悉相关的生产讯息。

  红星村有30余户养猪大户,他们最怕的就是突发疫情而造成巨大损失。4月下旬,一户村民家中一栏20多头猪崽出现发烧、蹄壳接口处有白色泡肿等症状,村委会一方面将情况迅速反应到区畜牧局,经专家诊断为5号病后,立即采取隔离、消毒、注射疫苗等措施;另一方面通过喇叭提醒村民随时注意观察家中的猪崽情况,并可去区畜牧局领取免费疫苗。由于处理、防范及时,全村其他养猪户中亦无猪崽发病情况,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80万元。

  村里的农田一直种的是常规水稻,产量不高,每亩大约600-800公斤。今年通过广播宣传了新品种籼优与成优两个优质水稻品种,由于新品种产量高,最低亩产量都可在800至1200公斤,村民们纷纷购买。现在家家户户的农田种的都是新品种。村民们还可根据广播信息按时给禾苗施肥、除虫。一位村民笑呵呵地说,如今这喇叭就像是科技员,靠它指导我们科学种田,来年一定会是大收成。

  此外,遇上汛期旱情,发生病虫灾害,村里也总会第一时间通过喇叭播报给村民,让村民提前防范,减少损失。

  生活中的“定时闹钟”

  据了解,装喇叭这个方案当时是通过村里的党员大会与村民代表大会商讨之后,并进行民主投票通过的,赞同率为80%,反对的原因主要是因早段新闻“搅醒”了习惯晚睡晚起的村民。

  可如今,反对的声音渐渐小了,相反,只要清晨六点喇叭响起,就能看到有村民走出家门弯腰踢腿,开始晨练。一位村民说,过去从没有早起的习惯,是喇叭让他改变了多年的作息时间。准时起来活动活动,感觉一天的精神都好。有的村民俨然已将广播当成定时闹钟,每天伴着喇叭里的新闻和音乐起床、劳作、回家。

  说起喇叭,61岁的旷老更是连连称赞,他说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到点听广播,老人平常就喜欢听新闻,听国家大事,可惜有时候干农活没时间看电视,还好现在有了广播,到哪都能听到。平常广播里还会经常放些革命歌曲,老人也会跟着哼哼,感觉像是回到了几十年前,很亲切。如今听广播已成为旷老生活中的一部分。有一次因线路故障,广播到点却没发声,旷老竟特意赶到村委会去了解情况。

  看来喇叭的“闯入”,正悄然影响着村民的日常生活。

  康国武说,看到时下城里的文化生活如此丰富,他也琢磨着今年在村里选一块地作为文化广场,到时通过喇叭来召集村民学学广场舞,开展一些文化活动。他总希望,这喇叭能给村民带来大快乐。

来源:衡阳日报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