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部时报】5A景区遭遇降级危机之后

来源:西部时报 作者:记者 吴桦源   通讯员 李孟翔 廖欣娅 编辑:彭俊 2012-07-27 16:03:42
—分享—

副标题:——且看湖南南岳衡山如何由乱到治

  

 

  核心提示:因服务意识不强、燃香及停车场等问题,今年5月14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通报批评了我国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力将被降级处理。这给旅游资源富集的中西部乃至全国的旅游景区敲响了一记警钟。接到通报后,湖南省及衡阳市和景区相关负责人集结南岳衡山,通过深刻反思和全面自查,对景区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定下了两个月内全部完成整改任务的时限,吹响了景区集中整改的“冲锋号”……

  “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清人魏源《衡岳吟》。

  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并举,衡山上佛教、道教同居一山,共存一庙之特色,为中国名山一绝,是中外驰名的旅游和避暑胜地。

  面临降级

  2012年3月12日,被湖南人誉为“湘西旅游之父”的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上任没1个月就深入到所辖的南岳区调研,他在南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4大班子会议上指出:到这里来调研,我想确定一个主题,就是把南岳建设成生态、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在此之前,全国假日办接到投诉称,南岳衡山景区存在不买香不许游客停车的问题。之后,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委派由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暗访小组,对南岳衡山景区进行了实地暗访,暗访小组在对南岳衡山景区的旅游资源、设施、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综合考察之后,找出7大问题,对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和细则对该景区的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打出944分,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合格标准950分相差6分!

  5月14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出了 《关于对南岳衡山景区的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若验收还不合格,南岳衡山景区将面临降级处理。一时间,舆论哗然,各种压力纷至沓来……

  反思自查

  与湖南省内的张家界、凤凰古城等著名景区相比,南岳衡山的历史渊源更加久远、文化底蕴更加深厚,但为什么旅游开发却逊色很多,甚至遭遇到了降级处理的危机?南岳区委、区政府痛定思痛、深刻反思,吹响了景区集中整改的“冲锋号”。

  5月20日,南岳区委书记傅丹舟在该区旅游环境及服务质量整改动员大会上说:衡山是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之一,这是一块含金量很高的金字招牌。它对南岳区的旅游产业发展,起到了重大利好和促进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南岳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可以想象,一旦这块金字招牌得而复失,南岳旅游产业发展将面临倒退的危险。这次专家暗访组发现的7大问题,是衡山景区多年来存在的 “顽症”和 “痼疾”,是我们能够解决却因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而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因此,唯有全力确保这块金字招牌,才能对得起我们先前的付出,才能对得起加快南岳发展的历史责任。

  5月16日,该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南岳衡山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傅丹舟、区长胡小宁亲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小敏任常务副组长具体抓落实。

  此前一天,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高扬先,衡阳市副市长邓柯,市旅游局局长彭幼平等省市两级旅游管理部门的领导亲赴南岳,深入景区实地察看,为景区整改问诊把脉。

  {Ky:PAGE}   

 

  5月19日,南岳以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名义联合下发了 《南岳衡山景区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方案》,细分了工作任务,按照 《南岳衡山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分别设立了交通秩序整改组、旅游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整改组、旅游服务质量整改组、交通营运及旅游安全整改组、经营秩序整改组、香炮市场整改组、宗教场所整改组、宣传教育组、工作督查组9个整改工作组,明确了各组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任务和工作要求,各工作组分别制订了子方案,对整改内容、职责任务、整改期限进行了具体细化……

  整改风暴

  整改行动全面启动以来,违规经营、社会影响恶劣的神州祖庙被停业整顿,媒体曝光的“黑的”事件得到严肃查处,2家参与带香拉客的门店被关闭。与此同时,南岳区协调邻近的衡山县、衡阳县和衡东县,加大对衡山火车站、武广高铁衡山西站和107国道入岳路段等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对168家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户下达了 《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23家违法违规经营户停业整顿;依法取缔了景区14处违规摊点和2处违规停车场,查扣违规揽客机动车36辆、非法载客营运摩托车19辆,对香炮等旅游商品实施明码标价;新划定停车位2300余个,现场查处违规停靠小客车91辆次,摩托车210辆次、货运车26辆次、出租车14辆次;对停车场、索道站点、景区游步道、安全护栏、标示标牌、垃圾筒、公厕、休憩点、吸烟点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清查。

  南岳区以此次整改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旅游服务质量大提升活动。由旅游、宗教、门票、旅游投资公司等单位牵头,制定完善了旅游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和各岗位服务标准,举办了多期从业人员培训班,评选、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和服务标兵岗,对景区33个寺庙宫观的416名宗教教职人员和102名宗教场所工作人员进行了登记造册,要求按岗位性质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并设立“阳光台”,公布工作人员照片、姓名和投诉电话。进一步完善了索道站点、停车场站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加大了景区禁烟宣传教育力度,在游客集中点和重要路段设立了禁烟监督岗;修改完善了各景点导游词,举办了湖南省导游大赛南岳赛区复赛;添置完善了游客中心免费宣传资料、公厕用品、特殊人群的轮椅、童椅等设施设备,设立了邮品、纪念品和饮料专柜。同时按照国家标准,着手制定了《南岳礼仪燃香标准》,设计印制了《南岳衡山文明敬香知识问答》、文明燃香提示牌,并安排宗教教职人员引导游客规范燃香、安全燃香、文明燃香。

  目前,南岳衡山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个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旅游胜地又将重现在游客的眼前。

  (本报将继续关注南岳衡山景区的整改和发展情况。)

  

 

  【延伸阅读】曾在湖南省湘西地区一干就是10多年,打造了神秘湘西旅游圈的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上任伊始,在南岳调研时发表了一段关于南岳旅游发展的重要讲话:我到这里来的调研主题,就是如何把南岳建成生态、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这里的一个核心词是旅游。因为旅游是一个朝阳产业,它是完全符合“两型社会”发展的,而且直接造福百姓的。在我们南岳,旅游是一个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必须紧紧抓住不放,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今后同样是如此。另外,说它是国际的,南岳具备这个条件,首先每年游客超过500万,门票收入已经过了2亿元,更何况有“五岳之一”的知名度,长江以南就这一个,而且现在它的硬件好,软件也好,方方面面都具备了这个条件。南岳是文化重地,宗教圣地,它的品牌、人文、自然环境、地理交通等优势,都为我们把南岳建成生态、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打下了重要基础。衡阳正在全面推进旅游建设,很多地方都在打造旅游的窗口,衡阳旅游的窗口是南岳,龙头也是南岳,以后还要拓展成“大南岳”旅游圈,这个定位要十分明确。

来源:西部时报

作者:记者 吴桦源   通讯员 李孟翔 廖欣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