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南岳要打造5A级境区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 邹毅 编辑:彭俊 2012-07-06 10:01:45
—分享—

副标题:旅游规划大师王衍用来岳授课颠覆传统思想

  前不久,国内顶级旅游规划大师,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衍用来南岳授课,为南岳的旅游发展带来了一场颠覆传统的思想风暴,为南岳指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

  不卖最好,只卖不同

  当前的旅游景区,同质化竞争越发激烈,王衍用认为南岳的旅游产品应依靠自身资源,选择合适的角度去凸显个性,力求别人不可复制。

  山西太谷是孟母之乡,当地政府曾一度想做强“孟子”品牌,但却始终因孔子的光环过于耀眼而无法形成品牌气候。去年他们开始转换角度,最终选定“孟母”作为品牌定位的突破口,通过举办中华母亲节而成功打造孟母这一中华母亲形象。由此可见,好品牌并不一定有好市场。

  对此观点,南岳区委党校校长陈德荣十分认同,他指出南岳目前也有这样的同质化产品,如圣经学校、佛教、道教、名山等都是南岳的旅游资源,不过似乎都不能成为真正的旅游产品,但只要找准角度他们就能彰显个性。

  他阐述,圣经学校虽不能成为旅游产品,但它的背后却隐藏着游干班遗址的历史,被誉为是第二黄埔军校。尽管比不上黄埔军校有名,可它是由共产党创办的,是第一所用来培训抵御外来侵略的军事人才的院校,是第一所传授毛泽东思想的院校,所以它有着自身的特质。南岳单从佛教道教来看,都算不上是名山,而它的和谐宗教却是绝无仅有。想靠“五岳牌”而获取名山效应,却因排名靠后而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但“独镇江南”、“南中国宗教中心”却是当之无愧。

  打造5A级境区

  丽江古城、凤凰古城、芙蓉镇,都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原因是环境的氛围给游客带来了心灵触动,游客来此有一份情感寄托。王衍用指出,景观资源是用来养眼的,而环境资源是用来养心的。旅游目的地追求的应当是一种内心感动,而游客满意不过是最起码条件。因此景区的环境才是最大的旅游资源。

  王衍用不赞同景区去追求风景名胜区、文保单位、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这样一类名号,他认为这些名号只能说明景区的性质和地位,不能说明景区的个性和特色。因此应当抛弃建风景名胜区的观念,实现景观时代向环境时代的转变。而好的环境应当是由优越的生态环境,优美的景观环境,优雅的文化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组成。因此,南岳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提高境的品位,而不是景,从而打造5A级境区。

  如何来提高境的品位,南岳必须改变目前的旅游城镇建设基调,即建设现代城市,建设一般性城市景观,改为建设特色地域城市景观、创建有吸引力的生活方式,把南岳变为养身家园和养心家园。比如建禅意小城,突出的就是一种悠闲的生活方式。或者以文化贯穿旅游全要素来吸引游客。比如让游客吃文化套餐,住文化主题酒店,行特色交通,娱非遗演艺,游购与南岳历史文化紧密结合的旅游产品和工艺产品,将有形的现有旅游资源,如寺院、道观、庙宇、名人等通过旅游产品形式,将之转变成心灵沐场、不老天地、生态王国、清凉世界等多种无形旅游资源,变为一种身心双修的文化体验。

  “零卖”南岳衡山

  一直以来,南岳的旅游都是区域整卖,给人的印象就是“上山进庙”两大看点。而这种整体出售旅游产品的方式,犹如在游客眼前放着一大堆没有分类的产品,无所适从。整卖的方式成为难以留住游客的主要原因。对于南岳的旅游产品现状,陈德荣如是分析。

  如何延伸旅游产业链,王衍用认为,南岳必须根据市场需求细分、筛选并组合旅游资源,然后包装“零卖”。比如旅游线路,可以根据游客需求进行修改,这种需求细分可以根据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目的不同,甚至细致到游客的性格喜好,从而组合出不同线路。如若对宗教感兴趣,可以让他感受像朝拜、禅修、修道活动等宗教文化体验产品;喜欢南岳文化,可以让他通过体验产品去寻觅南岳小镇的古趣,品读南岳书院的历史,亲历南岳庙会的风情等等;倘若对养生有所研究,还可以开发出寿岳产品养生,景点养生和美食养生等系列活动;此外,还可以开发出消夏度假产品,以满足游客的休闲避暑需求。这些产品,南岳都可将其做大做强最终形成相应的品牌产业,比如不老产业、养生产业、美食产业、修道产业、消夏产业等等,从而促使南岳旅游经济形态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多元的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转变。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 邹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