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文化产业实现年增速35%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邹毅 通讯员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2-07-06 09:53:10
—分享—

  历时4个多月的“长跑”,南岳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实施意见》近日终于出台。《实施意见》为南岳文化强区建设勾画出了一幅宏伟蓝图。好风凭借力,快马更加鞭。南岳试图让文化力量与旅游发展形成共振,实现文化强区的跨步跃升。

  建设七条特色文化街

  文化是南岳的根,也是南岳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南岳多元文化的深厚底蕴是文化建设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挖掘特色文化和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将大大增加南岳的城市魅力。围绕省委“推动南岳建设特色文化城市”这一要求,《实施意见》提出,南岳要推动特色文化旅游消费、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做大和创新特色文化活动品牌。

  未来几年,“七条街”的建设将成为南岳特色文化消费的重点,即古玩书画一条街、地方工艺产品一条街、宗教器物用品一条街、土特产品一条街、小吃美食一条街、休闲娱乐一条街和民俗文化步行街。同时将不断开发和丰富南岳云雾茶、寿文化系列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等文化旅游产品。此外,进一步完善南岳庙会、宗教体验游、寿文化节、春茶祭典等旅游产品,提升“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夏令营等文化旅游项目的影响力,让游客在文化熏陶中享受愉悦消费

  文物和建筑作为文化血脉的载体,南岳还将重点建设一批特色文化场馆,包括“火神祝融”文化博物馆、南岳抗战烈士陈列馆、湖湘文化名人纪念馆等,并不断将南岳衡山博物馆、佛教博物馆、道教博物馆、动植物标本博物馆的馆藏内容丰富充实,使各种特色文化以“物化”的形式展现出来。

  文化产业实现年均增速35%

  文化产业如今已成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增长点。《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实现全区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35%以上的年均增速。

  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南岳将精心编制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产业政策,运用市场机制,以“大园区”聚集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实现文化带动经济、经济推动文化的良性循环。“大园区”即要高起点建设文化产业园,将南岳传统的竹木石雕、宗教用品、传统乐器等产业纳入园区,并引进国内外艺术名家在园区设立工作室,发挥文化产业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大项目”包括天子山文化主题公园、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等已经开工或正在筹备开工的项目外,还将兴建佛教文化园、道教养生园、南岳衡山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

  同时出台《关于加快南岳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落实由公共财政承担的事业、产业配套资金,提高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从今年起,每年将在文化产业引导、文化事业发展和基层文化建设上加大投入,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建文化项目首席专家制

  人才既是文化兴盛的推动力量,又是文化兴盛的重要标志。建设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是建设文化强区不可缺少的保证。只有依靠人才,才能影响到文化在游客内心的沉淀率。

  《实施意见》指出,要培养专业文化人才、健全基层文化体育队伍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让更多的人自觉投身南岳旅游文化学习研究之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之中、南岳旅游文化传播推介之中。

  南岳将积极实施“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文化项目首席专家制度培养专业文化人才;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站专职人员,在村(社区)设立兼职文化体育辅导员,培育乡土文化能人、民俗民间文化传承人,健全基层文化体育队伍。同时,明确了人才激励机制。未来,南岳将瞄准国家、省、市级文化文学艺术奖项,实施文化精品战略,设立南岳衡山文艺创作专项奖励资金,健全文化人才政府荣誉制度,设立区级文化创建奖,开展文化人物评选,并通过建设南岳衡山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向各界名人“借智借力”,让文化领域的智力、人才、技术都向南岳流动,形成文化人才的“洼地”。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邹毅 通讯员李孟翔 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