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日报】惠民拆迁铸和谐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邹毅 通讯员 廖欣娅 编辑:彭俊 2012-07-06 09:52:01
—分享—

  在目前不少地区存在搬迁安置难的背景下,南岳在拆迁过程中充分考虑民意,为搬迁农民解决就业和生活保障问题,使之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让搬迁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据介绍,南岳区景区内计划搬迁有100多户村民,目前已签约、安置的拆迁户有45户。

  宅基地建房

  货币补偿可自由选择

  家住景区内南山村的旷家,4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全家20多口人一直住在景区40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去年频繁的雨水让年久失修的房子摇摇欲坠。区政府在了解情况后,将其定为紧急搬迁户,在西城区为四兄弟各分配了一块112.5平米的宅基地,还为其送去了建房期间在城区租房的过渡费。如今,兄弟四人各自都有了新房。看着在政府的帮助下重新建起的新家,一家人感激不已。

  “目前南岳已规划了110亩土地作为搬迁安置地,基本可以满足搬迁居民的宅基地安置需求。”南岳拆迁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妥善安置搬迁居民,南岳区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实际多次修改并经区六届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出台了《南岳区景区村(居)民搬迁安置方案》,规定居民可在宅基地建房、货币补偿两种方式中任意选择。

  选择宅基地安置的搬迁户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为搬迁户分配宅基地。房屋属兄弟共有,且年满18岁以上,可增加一块安置地。年满18岁的两女户亦可增加一块安置地,搬迁户只需按照规划设计便可在安置区域自建安置房。此外每人除能一次性拿到3万元的外迁补助(如果拥有独生子女证且膝下只有一名子女,则可享受双份外迁补助)外,还可享受房屋、周边构建物、搬家和房屋过渡补助等补偿。景区经营户还将享受一年营业额50%的经营性补偿。目前,核心景区的45户搬迁户中有35户安置在西城区,9户安置在东城区,1户安置在祝融南路。

  选择货币化的搬迁户可按照应安排的宅基地面积每平方米补偿700元。同时享有与搬至城区统一安置的补偿标准的保护资源外迁补助、房屋拆迁补偿和经营性补偿。

  “五保”搬迁居民则由政府提供廉租房供其居住或安排入住敬老院。

  搬迁与就业同步

  就业培训是搬迁安置过程中的另一个重要环节。

  在就业方面,南岳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一方面深入各单位整理就业岗位,为每户安排一个公益性工作岗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享受正式工待遇,力争做到搬迁安置与就业同步。

  今年5月,选择就业的首批27名搬迁人员参加了岗前培训。6月1日,参训人员已全部上岗就业。23岁的大学生旷洁经培训后成为了林业局的一名正式职工。

  针对未选择就业在城区自谋职业、开店办厂的搬迁户,区政府则为其免费办理各种手续,各项税费均按下岗职工对待。

  此外,未选择就业搬迁村民既可保留农业户籍,亦可转为城镇户口,政府均保证其享受退耕还林和公益林补助及原村组集体收益等福利;区政府还补贴近35%的费用帮助搬迁居民纳入失地农民保障体系,每月可领取退休金;而针对年收入未达到国家农村标准收入的搬迁户,还可享受国家最低保障。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记者邹毅 通讯员 廖欣娅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