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教文化】方广开坛 梵音袅袅

来源:南岳新闻网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06:55
—分享—

南岳宗教文化概述

  南岳宗教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最早可追朔到3000多年以前的祭祀文化。湖南的佛教和道教都起源于南岳衡山。公元268年,竺法崇于麓山寺建立湖湘第一道场。公元318年,魏华存于黄庭观开创道教上清派,自此道教三十六洞天南岳有其一(朱陵洞天为其三),七十二福地南岳占其三(青玉坛、光天坛、洞灵源)。公元502年,惠海于方广开坛创建南岳第一座寺庙,海印于半山创建南台寺。自此,佛教在南岳自成一派,后发展成南禅“一花五叶”,并远传东南亚,南台寺更是成为日本、韩国曹洞宗的祖庭。更为神奇的是南岳佛道两教均尊南岳祝融圣帝为方岳之神,相互影响、谋求发展,逐步形成了共存一山、共荣一庙、共管一殿、共奉一神的共存格局,寺院和宫观依山林立、遍布全山、相互交错、隔墙相望,信仰不同却可以和平相处、共同繁荣。逢祝融圣帝圣诞等特殊宗教节日,两教则联合举行法会,梵音玄乐交相辉映、高僧高道同演法事,这是世界宗教文化独特现象,也是南岳宗教文化与其他地方最大的特色和不同之处。2003年,朱镕基总理视察南岳时称之为和谐社会的典范。

  南岳在唐代就有“十大丛林,八百茅庵”之称。目前,对外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有33处(含基督教东街教堂、民间宗教信仰场所神州祖庙),其中被定为全国重点寺院4处,省级重点场所有6处,每年各寺观都根据各自的传统和优势举办各种极具特色的宗教活动。2011年南岳衡山被认定为全国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方广开坛、梵音袅袅

  

 图为方广寺

 

  梁天监年间,一名法号为惠海的僧人来到南岳莲花峰下,在此开坛弘法,并建立了南岳最早的一座寺院,从而揭开了南岳佛教1500多年的历史序幕。这座古老的寺庙就是方广寺。

  关于方广寺建寺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据《一统志》载:南朝梁天监年间,南岳高僧之一的惠海来到这八座青峰围绕的狭长山谷中,见此地与世隔绝,岩壑幽邃,就在这里结草为庵。一天,惠海正在庵中诵经,忽然有五位身材伟岸的壮士求见。来人面容各不相同,分青、黄、紫、白、黑五色,都身穿白袍。五人请求惠海和尚允许他们听经学佛。惠海问他们是何方人氏,他们回答说是南岳山中的五位龙神,如果允许他们听经,他们愿意让出一块平地,献给惠海建造寺院。惠海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当天晚上,山谷中乌云骤起,霎时雷声隆隆,大雨滂沱,传来阵阵“哗啦啦”的响声。第二天清早,惠海起来一看,只见山下出现一块宽敞的平地。惠海到处化缘募捐,在这块平地上建造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寺名方广,这就是《南岳志》上记述所谓“五龙听经,平沙献地”的故事。“方广”这个词,在佛家说,是大乘诸经的总陈(大乘十二经中第十经亦称《方广经》)。“方”指大乘的道理是完全正确的,就如真理;“广”是指大乘教化的范围是广大而无所不包的。“方广”二字合起来说就是用佛法去普度众生,寓佛法“十方广布”之意,体现了大乘学说的境界和宗旨。惠海以方广作为禅寺的名称,标明他是在这里传授比小乘更上一层的大乘宗旨。

  这座六朝时的古刹,在唐代曾改名为方广圣寿寺,宋初又赐名方广崇禅寺,宋徽宗赐书“天下名山”金匾。寺院经过隋、唐、宋、元、明五次修建,屡修屡废,屡废屡兴,历史上不但高僧辈出,更留下了许多文化名人的足迹。南宋著名理学家,湖湘学派的重要创始人张栻和朱熹游方广寺时,二人互相唱酬,留下诗篇149首,一直流传至今。后人为了纪念他们这次胜游,特意在方广寺旁修建了二贤祠,并将朱、张的神像供在祠中的嘉会堂上,让他们永享儒家的香火。中国古代杰出的哲学家、思想家王夫之,曾在此隐居九年著书立说并组织抗清义师,与方广寺高僧并肩战斗。起义虽然失败,却让方广寺更加声名远播。

  方广寺具有寺深、山深、林深,文化渊源深等特点,为“南岳四绝“之一,寺周围有黑沙潭、石涧潭、白沙潭等,黑沙潭有宋徽宗题写的“海南龙湫”石刻。寺前有一条小溪,寺左有石涧潭,泉水从石上流下,成为瀑布,注入深不见底的潭中,声若钟鸣。寺左上方有狮子山原始次森林和十方禅寺。这里林泉山峦秀美,处境幽静深邃,游人到此必有一种“幽深”之感,故前人有“不至方广,不足以知其深”之说。目前,根据南岳总体规划,南岳区人民政府正在积极招商引资,大力整合旅游资源,全力推进方广寺景区开发和建设,以掀起南岳旅游二次创业的新高潮。

  方广开坛,标志着佛教正式传入南岳,之后,慧思、怀让、马祖道一、石头希迁等一批批高僧纷纷在南岳开山立派,南岳佛教得以迅速发展,最终形成“一花五叶“的辉煌格局,在中国乃至世界佛教史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延伸阅读:

  方广寺百度百科

  【景点】南岳衡山“八绝”—方广寺之深

  【宗教圣地】人间净土,禅意人生

  【宗教圣地】五大丛林,枝繁叶茂

  【宗教圣地】怀让磨镜,五叶流芳

来源:南岳新闻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