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教文化】怀让磨镜 五叶流芳

来源:南岳新闻网 编辑:彭俊 2013-12-03 15:06:44
—分享—

  

  环境清幽的磨镜台

 

  在掷钵峰下,有一块刻有“祖源”二字的巨石。流传着中国佛教史上一段发人深省的故事。

  还是唐朝的时候,南岳福严寺有个著名的和尚,名叫怀让,这位高僧,就是佛教史上有名的禅宗七祖。

  佛教传入中国后,已被一部分中国僧人改造为中国化的佛教——禅宗。到了唐代,禅宗又分为南宗和北宗。北宗主张“渐悟”成佛的观点,意思是要求通过打坐、念经、持戒的途径来达到成佛成祖的目的。南宗则主张“顿悟”成佛的观点,意思是前段的什么事情都不管,一刀两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要心中有佛,我心即佛,不打坐、不念经、不持戒,否定“我心”之外的一切“外物”,完全可以成佛成祖。两宗认识分歧,互不卖帐,互相对立,水火不容。

  唐开元年间,有一天,从四川来了一个和尚,名叫马道一,信仰北宗。虽然在教义上与怀让誓不两立,但他是慕怀让的名来的。当时怀让在般若寺(今福严寺)观音台讲法,道一就在只隔他三百米远的地方结庐为庵,专门打坐、念经,想来影响怀让,引他信仰北宗。怀让见他来势不凡,显然是对南宗一种公开挑衅,于是对此采取了一种别致的处理办法,即不动武,又不比法,他拿着一块青砖,在道一打坐对面的石头上磨来磨去,磨得沙、沙、沙作响,以响声来干扰他打坐。一天两天过去了,他仍然不理,到了第七天,道一坐不住了,引起了他的兴趣,他走近怀让问道:“大师,您磨砖干什么?”怀让答曰:“磨砖作镜也。”道一惊奇地接着说:“磨砖岂能成镜呢?”怀让反问道:“磨砖不能成镜,坐禅岂能成佛呢?” 道一问道:“如何才能成佛?”怀让作偈道:“心地含佛种,遇泽悉皆萌,三昧华无相,何怀复何成。”道一听了,豁然领会禅机,大为敬服,立刻拜怀让为师,怀让说:“打个比方,牛拉车,车不走了,是打车,还是打牛?”意思是说,打坐如打车,是没有用的,怀让又接着讲了许多南宗的道义,道一越听越信服。

  从此,马道一皈依了南宗,拜怀让为师,跟随怀让十年,得了堂奥,密受心印。后来,马道一到江西康公山,建立禅林,聚徒传法。不久又带了一百三十九个法嗣(即徒弟)成了一方的宗主,被称为马祖。

  这就是怀让磨镜点化马祖的故事,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将他磨镜的地方取名为磨镜台。磨镜台的路口,有一座“最胜轮塔”,就是怀让和尚的墓。墓对面是马祖庵,又称“传法院”,是原来怀让传法的地方。怀让磨砖那块大石头,刻有“祖源”二字,大概是马祖学佛是从这里起源的意思。在中国通史上,中国佛教史上,中国哲学简史上都记载了这个优美动人的故事。

  南岳禅宗,几乎全属六祖慧能法脉。慧能传法于湖南南岳怀让、江西青原行思。怀让大师启发马祖道一,然后开派为禅宗的临济宗、沩仰宗,遍布全国,传于海外。慧能另一脉江西青原山的行思传法于希迁大师。希迁后到南岳南台寺,进行理论创新,开派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此五宗派,被誉为“一花五叶”、“五叶流芳”,并传入东南亚国家,传承千年。因此,南岳为禅宗五大宗派交汇、弘扬、发展之地,产生了怀让、马道一、希迁、天然等一批大师。正如已故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所说:“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谈禅宗离不开南禅,谈南禅离不开南岳,南岳是出祖师爷的地方。”

  除此之外,佛教的净土宗、律宗、华严宗、唯识宗等宗派的许多大师也都曾在南岳建寺立庙,修持弘法。他们在中国佛教史、哲学史都占有重要的地位。直至近代,南岳也产生了明真、巨赞、灵涛、宝生等一批高僧大德,保持了一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局面。今天,南岳佛教仍然香火鼎盛,人才辈出。祝圣寺、福严寺、南台寺、上封寺均被国务院公布为汉传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文化内涵深厚,宗教活动不断,前来朝拜的信众络绎不绝;大善寺、香山寺、铁佛寺、湘南寺也毫不逊色,成为比丘尼修为的重要场所。

 

 

  延伸阅读:

  磨镜台百度百科

  怀让百度百科

  马祖道一百度百科

  破除众生执迷 中国最伟大的教育家马祖道一

  马祖道一讲法处:南朝古刹佑民寺

来源:南岳新闻网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