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晚报】全省民调,南岳跃居首位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特约记者李孟翔 通讯员 文丽贵 编辑:彭俊 2012-06-27 19:43:00
—分享—

副标题:社会治安状况评价、党员队伍建设评价、为民服务评价三个单项指标均为第一

  在2012年上半年社会综合治理民意调查中,南岳取得历史性突破,综合指标排名跃居全省首位!这是近日从湖南省民调中心传来的消息。其中社会治安状况评价、党员队伍建设评价、为民服务评价三个单项指标均为第一。这组综合指标既是反映南岳社会稳定、干部服务、民生投入的硬指标,也是一份老百姓和来岳游客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

  如何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是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课题。南岳区委、区政府以“民安为基、民意为重、民生为本”的原则,实施一系列安民利民举措,把每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指标细化,为南岳百姓和来岳游客打造一个稳定和谐、生活有依的幸福南岳。

  民安为基:“四型”联手“零发案”,联点分工保稳定

  今年以来,南岳以深入开展“四型”小区建设和“零发案”竞赛活动为抓手,坚持“全覆盖、全参与、全捆绑、全达标”“四全”工作要求,突出“八抓”工作重点,实现了南岳政法综治工作在高位上的创新和品牌上的提升。

  今年,南岳共有63个小区和全区110个单位、企业联点参与了“四型”小区建设,实现了政法单位包社区联小区、乡镇街道包社区、联创单位包小区、居民群众自建小区的工作格局;小区区长、中心户长、楼栋长、巡防队长、法制宣传员、治安信息员、帮教调解员的“四长三员”网络队伍管理的配备,促使各社区、小区正在朝向治安防控型,和谐稳定型,文明学习型,环境优美型的“四型”标准迈进。

  在开展“四型”小区建设的同时,南岳以“零发案”竞赛活动为抓手,统筹防打管控手段,开展了贯穿全年的“打盗抢、扫毒害、除黑恶”严打整治和两月一次的专项行动,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坚决遏制刑事治安案件多发势头。突出“重点人口、重点场所、重点物品”清查整治,进一步强化了“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落实小区义务巡防责任,最大限度地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铸就了平安南岳。

  民意为重:倾听民意有妙招,首创《民情快报》

  3月8日,南岳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窗口单位电视公开承诺活动,全区窗口服务单位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2011年践诺情况和2012年公开承诺书在大会全程录播,通过电视播、网络晒,请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并推行公开承诺讲评制度。

  今年以来,南岳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重要抓手,统筹谋划、选准载体,除了公开承诺活动外,南岳全面落实了“三有两评”群众工作法,在全市首创了印发乡镇、街道《民情快报》和召开“民情汇报会”的做法,同时在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中,全体县级领导、科局单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分批深入到联系点,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建议,落实干部参加劳动制度,与困难群众结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区党员干部树立服务理念,塑造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实现作风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帮扶困难群众近1600人,为民办实事224件,落实帮扶资金55.86万元,帮扶物资价值11.27万元。干部下去了,民意上来了,问题解决了,民心回来了……南岳群众正感受着“干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的暖意,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正在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民生为本:民生任务有细则,13项指标考验民生实事

  近年来,南岳区委、区政府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资金保障、结果运用原则,围绕老百姓就业、医疗、教育、住房以及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困难救助等方面,在全市率先为所有被征地农民落实社保,为超过全区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一的景区群众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等一系列举措,使发展成果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惠及人民群众。

  今年市委、市政府考核南岳为民办实事工作共有13项指标,截止到5月份,任务已完成或超额完成的有6项:其中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标准为2200元/年,城镇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259元,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117元,这些指标均高于市定标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乡镇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农民专业合作省级示范社建设100%完成市定考核任务。

  而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农村沼气池建设、农家书屋的建设……都在顺利推进。民生实事的背后,是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支出。2011年,全年财政民生总支出3.0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5%。2012年1-5月份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已达10838万元,大幅度的民生增长支出,让南岳人居环境更优,群众实惠更多,幸福生活更有保障。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特约记者李孟翔 通讯员 文丽贵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