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晨报】 五一小长假来次“霞客行” 跟着徐霞客发现新衡山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彭俊 2012-05-16 20:30:11
—分享—

  

 

  南岳衡山云海

  

 

  福严寺

  

 

  鲤鱼背的石板路,现在叫曾国藩古道

  

 

  明崇祯十年(1637年)正月十九日,徐霞客离开茶陵经攸县进入衡山(现衡东)。

  衡阳是徐霞客西南行的重要阶段,也是楚游的主体部分。徐霞客在这里意外遭遇抢劫,险些丧命,是整个游历中最惊心动魄、也是最让老人家愤懑难过的一次。五一小长假,你也可以来次霞客行。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 衡南报道

  1400多岁的银杏庇荫福严寺

  4月12日,衡阳多云转阴。到达南岳时,已是上午9点。山间云雾缭绕,大风袭来,让人对这个素有五岳最“好”之称的大岳高山更加心生向往。

  徐霞客是崇祯十年(1637年)正月二十一日上午登峰的。当天日记开篇四字是“力疾登山”,可见这位半百老人的意志和精神。

  南岳以秀著称,徐霞客正月里来,此时南岳春色不显,“细竹蒙茸”,“竹树交映”,“泉声淙淙”,如此细微景致却都被老人尽收眼底,写入了游记。

  我们的路线与徐霞客略有不同。第一站是福严寺。

  福严寺在徐公的游记中所提甚少,只说他离开上封寺后,从不语岩下山,经中山沟上南天门,宿福严寺旁的明道山房(当时的福严寺由于战乱被毁,已不适合居住)。

  如今这里早已修葺一新,有30多位比丘尼在此持法居住。寺庙坐落在掷钵峰下,松杉茂密,修竹掩映,古藤纵横,幽深秀丽,四周安静得只听到鸟鸣声。入寺,一小和尚在打扫门口的落叶。再进去里面,寺庙右侧有一棵古银杏树。据《南岳志》载,古树系寺庙创始人高僧慧思和尚手植,有1400多年的历史。现在这棵银杏树仍枝叶繁茂,树围有5米多,成福严寺一景。

{Ky:PAGE}

 

  “还有一棵罗汉松去哪里了呢?”

  经鲤鱼背的石板路登顶祝融峰

  徐霞客在南岳上封寺住了三天四晚。这三天,《徐霞客游记》中只有这样的记载,“二十三日上封。二十四日上封。二十五日上封。”天气、活动内容,一概没有。这种情况在整部《徐霞客游记》里是极少见的。

  明末的南岳,福严、南台、方广诸寺均颓毁,唯上封寺有几间房屋在,也是残破不堪。徐霞客到衡州后,曾利用天寒地泞不出门的日子,起草《上封寺募文》,可见他与上封寺的情缘。也许,要写的太多,不如以“上封”二字代之。

  鲤鱼背的石板路,现在叫曾国藩古道。据说这条路很早以前便是湘潭一带朝圣进香的要道,曾国藩兄弟花钱重修了一次而已。经钓鱼台,过甘露亭,到后山五岳殿。徐霞客到过的九龙坪和茅坪,就在山脊的一左一右,仍然是当地人使用的地名。九龙坪在五岳殿北面,九进屋基,依稀可见。

  11点,我们登上祝融峰顶。大风裹挟着雨雾,一遍遍吹过来,山下还是短袖,到这里就要穿棉袄了。我们没来得及租那种军大衣(20块/次),一个个冻得瑟瑟发抖。山顶梵音阵阵,香烟袅袅,白色云雾如炼乳般倾洒山间,如此情境竟也让人忘却了疲累和寒冷。

  进去里面的大庙拜了一拜,算是给圣帝“报到”。木头柱子上写着“注意安全,小心扒手”,身边香客来来往往,合掌跪拜,眼神热烈虔诚。脑海里却冒出一个奇怪念头:《天下无贼》里的场景也会在这里发生吗?

  出殿时云雾渐开,天空放晴。站在离天更近的地方,300多年前的徐公,一路行程颠沛半百他乡,想必也是情难自已、感慨万千吧?

  徐霞客在南岳总共呆了4天,南岳诸峰及各条古道几乎都有老人家的足迹。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却不能一一成行,从水帘洞出来后,我们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衡山——“霞客古道”

  (1637年1月21—28日)

  水帘洞—上封寺—观音崖—祝融峰—天台寺—福严寺—鹅公嘴—穆家洞—陶朱下洞

  算是有缘,此行我们见到了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大师带我们去看传说中的“18罗汉松”(2008年寺庙花500万巨资从日本引进)。如今,这18棵古松愈加郁郁葱葱,大师说,这树至少还可存活一两千年。

  “说不定你们下次来就少了一棵。”大师此言一出,我们吓了一跳。大师不紧不慢道出缘由,“现在有18棵,很少有游人真正去数,哪天少了一棵他们就会疑惑,去哪里了呢?”

  “被我挪到寺庙里跟其他的罗汉持法去啦!”大师哈哈大笑。我们带去的《湖南旅游》杂志,方丈看得极有兴致,不时说这个图片拍得好,这个文章的提点很不错。

  大师现在在编一本杂志,名字就叫《磨镜台》,临走送了我们几本。跟大师拜别后,我们一路前往上封寺和祝融峰。

  游衡山新攻略

  根据兴趣选线路:

  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南岳衡山游客服务中心-忠烈祠-索道-南天门-祝融峰-藏经殿-福严寺-磨镜台-古镇景区-返程

  一日游宗教体验游线路:水帘洞-南岳大庙-万寿广场-玄都观-磨镜台-福严寺(吃斋)-南台寺-藏经殿-祝融峰-返程

  如果你是一个具有冒险精神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我们向你推荐一下探险游线路:

  A:曾国藩古道访古游(报信岭-五岳殿-金刚大佛-钓鱼台-会仙桥-祝融峰)

  B:龙凤溪景区探险游(龙凤溪-广济寺-毗卢洞-原始次森林-禹王碑-望日台-祝融峰)

  C:方广寺景区寻幽游(方广寺-石涧瀑-二贤祠-原始次森林)

  D:光明原生态瀑布探险游(卧虎潭-滴水街-拜江峡谷瀑布)

  活动:南岳衡山景区有“禅之旅”宗教体验游项目,该项目以“参释佛教教义,体验出家生活”为主题,游客可全程参与“法会仪式、品尝斋席、听大师讲经”,接受心灵的洗礼与启迪。

  热点:近期推出的“禅茶之旅”也是不错的选择,游览南岳大庙,登临祝融峰顶,采茶烟霞茶院、夜宿天下法院(福严寺),吃在大善禅寺,全程体验大庙祈福、祝融会心、铁佛访泉、烟霞品茶、福严参禅的曼妙“禅茶之旅”。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