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内】周精华:关于提升南岳衡山文化旅游品牌的调研报告

作者:周精华 编辑:彭俊 2017-12-29 15:44:48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旅游景区而言,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是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差异化、品牌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依托“五大发展理念”、树立本土文化自信、提升南岳文化品牌影响力的必由之路。南岳区政协以南岳入围全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为契机,开展了“南岳衡山文化品牌”调研活动,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一、南岳衡山传统文化格局的品牌优势

  南岳是历史文化名山,沉淀极为厚重,各种文化交相辉映、百花争艳,形成了多元文化格局。其主要文化资源有:

  (一)寿岳文化独树一帜

  ——国之寿岳。“五岳四渎”本身即是受历代帝王所封,具有江山社稷的象征意义。关于南岳为寿岳的历史记载颇丰,自汉代起,南岳即有“寿岳”之称。历史上,寿岳衡山均得到了皇权统治阶级的认可。自宋徽宗在南岳金简峰留下“寿岳”石刻后,“寿岳”之名更著称于世。康熙47年《御制重修南岳庙碑记》第一句便是:“南岳为天南巨镇,上应北斗玉衡,亦名寿岳”。雍正10年上谕“南岳为皇上主寿之山”。2003年9月,江泽民同志亲题“寿岳衡山”。

  ——民之寿山。南岳衡山寿文化历史悠久,氛围浓郁。汉之《星经》载:南岳衡山对应星宿二十八宿之轸星,轸星主管人间苍生之寿命,故南岳称“寿岳”。最权威的辞典《辞源》也释“寿岳”为南岳。唐代诗仙李白在《送陈郎将归衡岳》诗中写道:“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华人世界最知名的武侠小说宗师金庸先生也写下“天下南岳秀,到此人增寿”之诗句。境内以寿命名的道路、建筑俯拾皆是,寿文化印迹无处不在。几千年来,南岳衡山均被炎黄子孙视为“长寿、昌荣”的象征,每年逾600万人次来到南岳祈福求寿。

  (二)佛教文化脉络深广

  佛教在南朝梁天监年间传入南岳衡山,至今仍长盛不衰,香火鼎盛。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中肯评价:“谈中国的佛教,离不开禅宗;谈禅宗,离不开南禅;谈南禅,离不开南岳;南岳是出祖师爷的地方”。祝圣寺、福严寺、南台寺、上封寺被国务院公布为汉传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祖师道场。南岳佛教的奠基者是慧思大师,作为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高僧,他继承南、北方的佛教思想,奠定了中国佛教宗派创立的基础。他在南岳弘法十年期间不断创新理论,首创中国本土大乘禅法,并自信提出了中国佛教徒也能成佛,被奉为中国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的三祖。慧思在南岳创建了福严寺,后又被怀让禅师辟为禅宗道场,经过马祖道一等众弟子的传法,成为南派禅宗的传法胜地,在佛教史上地位显赫,被列入佛教十大丛林,誉为“天下法院”“六朝古刹”“七祖道场”。在汉传大乘佛教八大宗派中,南岳也曾是净土宗三祖承远大师、四祖法照大师的道场,律宗惠开祖师、华严宗惟劲大师、唯识宗慧洪大师等高僧均曾在南岳修持弘法。

  ——五叶流芳。宗派的创立,标志着佛教开始中国化。唐朝是南岳佛教发展的鼎盛期,禅宗六祖慧能的“顿悟法门”开创南禅后,其弟子南岳怀让、青原行思及其再传弟子石头希迁,均以南岳为中心,大力弘法,成为著名的禅宗南岳、青原两大系。南岳有佛教禅宗“一花五叶”“五叶流芳”的美誉,五叶正脉源头都可以追溯到南岳,其中以临济宗、曹洞宗最盛,“临济临天下,曹洞曹半天”成为一段佳话。

  (三)道教文化历史绵长

  南岳衡山自古就是道教圣地,在这里,道教比佛教兴起更早,它对南岳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成为南岳宗教文化的重要篇章。

  ——洞天福地。南岳衡山自古为道教洞天福地,按唐代司马承祯所编《天地宫府图》中所描述,号称“南岳四绝”之一的水帘洞,就是道教三十六洞天中的第三洞天。而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的第二十四福地青玉坛、第二十五福地光天坛、第二十六福地洞灵源,都在衡山之上。区内现有南岳大庙、黄庭观、玄都观、祝融殿等道观宫观,藏风聚气,保护完好,堪称道家眼中的仙客修炼胜地与长寿福地。

  ——上清宗源。晋代著名女道士魏华存避乱南渡,栖息南岳,在这里撰写了《黄庭经》并修习授徒,被道教奉为上清派第一代宗师。上清派是隋唐时期影响最大的道教派别,信奉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等神灵,在修行方术上特别重视诵经、思神、服气、咽液等,也兼习金丹、符箓等方术,强调个人修习,易被士大夫和统治阶层所理解和接受,是该派能迅速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上清派的出现,反映了民间道教转向士族道教发展的变化。魏华存直至83岁仙逝,唐代颜真卿立碑纪其事,宋徽宗赐名住地为“黄庭观”。

  (四)儒家文化华丽厚重

  ——书院林立。书院见证了南岳儒家文化的发展与壮大,最早始于唐,邺侯李泌赐隐于南岳烟霞峰下读书论道,居处藏书极为丰富,其后李泌之子李繁为随州刺史时,在南岳建南岳书院(现名邺侯书院)以作纪念,这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书院。曾国藩在《重修胡文定公书院记》中说:“天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据《湖南通志》统计,清光绪年间,南岳衡山先后有文定、邺候、卢潘、集贤等17所书院。以宋明时期文定、白沙、紫云三大书院故址为基础,后又形成了如今的百年学府、湖南省首批重点中学岳云中学。

  ——湖湘文脉。南岳书院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地位崇高,有着很广泛和深厚的影响。宋代胡安国父子在南岳书院为“湖湘学派”正式奠基,明代王阳明等人在此将“心学”发展为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明末王夫之则集其大成,高举朴素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大旗,影响后世,极其深远,所以谭嗣同赞誉其为“万物昭苏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

  (五)祭祀文化历久弥新

  ——祭天地山川。南岳衡山祭祀文化起源于先民对山岳的原始崇拜,由于在五岳中唯独它位于长江以南,成为南方山岳崇拜的中心。南岳从舜帝时期开始形成最早的祭祀活动,并体现出明显的宗教性与政治性结合的特点,通过国家政权的建立,逐渐被统治阶级所利用,将神权与政权合而为一,借以推崇和宣扬皇权神授,把对山川的祭祀作为维护国家统治、维持等级秩序、教化百姓的重要手段。

  ——祭人文祖先。据《山海经》、《吕氏春秋》等古籍记载,南岳祭祀的山神为南岳神,号祝融氏,是黄帝的司徒,炎帝神农氏的后裔。相传祝融辅佐黄帝治理南方有功,教民以火熟食、生火御寒,南方人民尊他为神明。至隋朝时演变为定制常礼,始建司天王庙(现南岳大庙)祭祀,唐宋朝形成高潮,明清两代皇家祭祀活动尤其繁盛。清代光绪《衡山县志》记载了当时祭祀南岳庙的礼仪和相关的礼器、祭器、乐器及乐谱,应是历代祭祀礼仪集大观者。

  ——祭历史先贤。宋代大儒朱熹和张栻以诗文唱和于方广,极力称赞莲峰胜景,这朵“南岳之花”方闻名于世。随后,高人雅士接踵而至,他们留下的诗文、行迹和动人的故事层层积淀,至明朝嘉靖年间,后人为纪念先贤,在南岳莲花峰下的方广寺周边始建二贤祠,并将朱熹、张栻的神位供于享堂,从此,祭祀活动常年化。通过二贤祠的传播,朱张二人的文采风流,长期为后人所仰慕咏叹,名章佳句连篇累牍,成为南岳的一个文化重地。

  ——祭民族英烈。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南岳衡山凭借地形的险要和便捷的交通,成为国民党政府正面战场的抗战指挥中心。在这里,蒋介石一度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搬迁至南岳,先后主持召开了4次最高军事会议,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为正面战场培训了3000多名抗日游击骨干。忠烈祠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也是国民党政府在大陆唯一一处为纪念抗战烈士修造的大型陵园。每年的清明节、“7·7”抗日战争纪念日、“8·15”日本投降纪念日都要在忠烈祠开展祭祀。2014年国家层面新确立了“9·3”抗战胜利纪念日、“9·30”中国烈士纪念日和“12·13”国家公祭日后,忠烈祠的祭祀活动更加频繁。

  (六)生态文化得天独厚

  南岳之所以称为寿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适合人们养生健身、益寿延年的自然生态。五岳之中,南岳衡山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有“南岳独秀”的美称。清人魏源在《衡岳吟》中就评价:“恒山如行,岱(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南岳衡山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现有森林面积7000余公顷,中心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华南地区保持完好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有代表性植物科属197科1443种,其中绒毛皂荚为世界罕见,南岳独有;还有兽类24种,鸟类21种,两栖类、爬行类动物32种,昆虫、蝶类资源也非常丰富,极具保护价值。春花、夏云、秋日、冬雪组合成变幻莫测的四季美景,林海、竹海、花海、云海配搭为衡山特有的“四海”奇观。衡山海拔600米以上地带年平均气温11℃,相对湿度为80%,实测林中空气细菌含量仅为城市中心区的1/200,负离子含量5000-6000个/m3,是避暑消夏、游憩疗养的绝佳处所。

  二、形成文化旅游主打品牌的现实必要

  除上述文化资源外,南岳衡山现有的文化品类还有民俗文化、抗战文化、和谐文化、火神文化、茗茶文化等,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深厚内涵和所代表的普世价值,共同构成了南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比如,儒释道三教共存一山,共居一庙,共值一殿,共奉一神,就是和谐文化的典范。

  南岳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资源优势十分明显,但同时也存在整合不力、主攻不明、定位不准的问题。文化旅游资源的多样性与同质化并存,对文化品牌缺乏必要的引导和规划,精力、财力、游客注意力均比较分散,外宣推介只能笼统的用“心愿之旅”的模糊性口号大而化之,极易造成概念混淆,使南岳陷入“幸福的烦恼”。

  尽管南岳佛道儒共存,又是一个出“祖师爷”的地方,但就宗教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而言,论佛比不上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论道比不上道教四大名山(湖北武当山、江西龙虎山、安徽齐云山、四川青城山),论儒比不上山东“曲阜三孔”和闽赣“理学之乡”,其他细分文化品牌也分别存在优势不明显、内涵不深厚、理念不独特、市场不受捧等弱点,势必倒逼文化资源的二次整合。

  三、塑造文化旅游主打品牌的思维逻辑

  特色即优势,有差异才有市场。通过各种文化资源的关联比较,我们提出通过塑造“一花五叶”文化格局,以此来奠定“中华寿岳”主打品牌的思路。

  (一)什么是“一花五叶”?

  “一花五叶”本是中国特色的本土佛教中关于禅宗源流演变的一个历史典故,且与南岳颇有渊源。佛教传入我国后,禅宗尊达摩为祖,经慧可、僧璨、道信、弘忍一脉传承,五祖弘忍后又分为六祖北宗神秀、南宗慧能两支。六祖慧能主张心性本净、佛性本有、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理论,成为名闻遐迩的禅宗一代宗师。七祖南岳怀让和青原行思继承了慧能衣钵,进一步推动了禅宗的发展。南岳怀让大师弘法于福严寺,以磨砖成镜之说点化马祖道一,道一遂开创了临济宗与沩仰宗。慧能另一脉青原行思传法于石头希迁,希迁禅师驻锡南岳南台寺,最终成为曹洞宗、云门宗、法眼宗之法源。此五宗派,在佛教史上被誉为“一花五叶”“五叶流芳”。

  借用佛教“一花五叶”的典故,首先是因为南岳既有文化资源品牌众多,各文化品类之间彼此影响,互济共荣,形成了较为独立的文化体系;其次,是通过禅宗流派在南岳“发枝散叶”的过程,来暗喻本土特色文化所兼具的历史传承功能;再次,是利用“花”与“叶”的相互关系,折射目前南岳文化品类主题不够突出、层次不够分明、未形成有效串联的发展现状。南岳的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所面临的首要瓶颈就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问题,特别是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后,第三产业一家独大的南岳旅游如何转型、产业结构如何优化、旅游服务供给侧如何发力、文化产业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我们亟需回答的问题。

  “一花五叶”代表的是今后一段时期南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构想,其具体定义是:“一花”,即寿岳文化;“五叶”,即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儒家文化、祭祀文化和生态文化。其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宽泛,指向更加精准,定位更加分明,将为南岳旅游业向“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的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为什么将“一花”定义为寿岳文化?通过研究论证发现,在南岳现有的诸多文化元素中,唯独只有寿岳文化能担纲起串联整合其他文化元素的重任。宗教佛道文化强调“修心养性、祈福求寿”,儒家文化尊崇“智者乐、仁者寿”,民俗文化讲究“安居乐业、年丰人寿”,抗战文化折射“国共合作、国运昌寿”,火神文化突出“刀耕火种、文明益寿”,茗茶文化意在“品茗养心、可得茶寿”,生态文化更是直指“山清水秀、延年益寿”。几乎所有的文化理念都可指向寿岳文化,而反推之,其它文化则不具备这种串联功能。所以发展南岳文化旅游的主题应当是着力打造“寿岳”圣山,对其他文化品牌归集统揽,兼容并蓄,最终形成“一花五叶”、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

  对于为什么将“五叶”定义为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儒家文化、祭祀文化和生态文化,我们遵循了几项原则:一是要具有历史纵深性。每种文化都要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要与南岳宏大的自然人文背景相得益彰;二是要具有受众广泛性。要有自身的思想内核,并在社会大众中形成高度认同感;三是要具有主流价值观。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一致,能反映和传导社会公序良俗,体现民本大义;四是要具有定位独特性。要求品牌形象简单直观,与其他品牌不存在冲突抵触,且具备文化资源产品化的素质要求与市场前景。五是要具有符号代表性。能够对衍生文化、同类文化或细分文化品牌予以归类整合,达到包容、提炼、延展、释义的效果。在“五叶”中,佛教文化与道教文化属于宗教范畴,儒家文化、祭祀文化和生态文化属于人文范畴,都分别代表了南岳现有的主流文化烙印,在各领域具备鲜明的文化特色和较强的文化张力。

  关于“一花五叶”的相互定位问题,也可以说它们的内在逻辑关系问题。首先,寿岳文化作为“一花”,将起到牵头统揽、纲举目张的作用,是整个南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总指挥、总基调,将有效整合“五叶”及其他文化资源,引领产业发展导向,代表南岳对外形象。其次,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儒家文化、祭祀文化和生态文化作为“五叶”,一方面,是主打寿岳文化的有益补充,将有力支撑起南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在服从服务于“一花”主题的同时,也可独自担当起在各领域展示、推介南岳独特文化风貌的重任。“一花五叶”既是统一整体,又各有侧重;既主次有别,又相互倚重。

  (二)“一花五叶”的意义在哪里?

  “一花”是对传统文化的最佳诠释。祈福求寿是我国先辈留下的传统民俗,也是人类长期以来孜孜以求的真实愿望,这种原始的欲求融合于南岳衡山文化旅游之中,“祈福上名山,求寿到南岳”,寿文化所承载的敬老爱老传统也充分符合中国人的情感需求。无论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还是普通民众的“心愿之旅”,福寿绵长都是题中之义。

  “五叶”是对传统文化的品牌提升。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中华五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象征着江山社稷;从宗教的角度来看,从南岳衡山走出去的南派禅宗则是中国佛教典型代表;从书院的历史地位来看,南岳书院不仅在中国是首屈一指,更重要的是肇始了湖湘文化;从祭祀的角度来看,南岳祭祀文化对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从生态文化的角度来看,孔子早在《论语·雍也》中就指出:“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三)“一花五叶”的前景怎么样?

  文化旅游产业的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市场反应。提出以寿岳文化作为主打品牌,南岳有四项优势:一是有基础。已成功举办九届的南岳衡山国际寿文化节,被评为全国十大旅游类节庆知名品牌。境内寿文化资源禀赋丰富,区内现有南岳大庙、忠烈祠和摩崖石刻入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摩崖石刻为42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市场认可程度高,已被列为全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区。二是有底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也是全国文明风景旅游示范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最受群众喜爱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成功打造了“五岳独秀”、“文明奥区”、“宗教圣地”和“中华寿岳”四张名片。三是有特色。与“寿比南山”争议有关的其他景区比较,陕西终南山是主打道教文化的地质型景区,海南三亚南山是主打佛教文化的人造型景区,湖南邵阳城步南山是主打牧场的农业型景区,重庆南山是主打花卉观赏的生态型景区。而南岳衡山的寿文化带有一定程度的神圣性,由古人的星象崇拜而催生的“轸星佑寿”一说,则更有说服力。揉合宗教的神秘与祭祀的庄重色彩,寿岳文化惟我独有,排他性极强。四是有需求。从“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口耳相传,到“东海之水浩而广,与山同寿岁万年”的美好期许,作为中国最为传统纯粹的文化基因之一,寿文化承载着中国人实现身心和谐的精神信仰。民间对寿文化颇为推崇,且自有讲究,77为喜寿、88为米寿、99为白寿、108为茶寿……寿岳文化彰显传统精髓,覆盖人群广博,暗合当今潮流,在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的大背景下,能为发展方兴未艾的养老养生休闲产业提供铺垫。

  四、南岳衡山文化旅游新格局的可行性分析

  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既要传承,也要创新,更要创意。“一花五叶”格局的打造,其着力点是整合放大南岳的旅游资源优势,突破点是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胜势。重点要从五个方面求新:

  (一)要深挖新内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晋·陶渊明),“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唐·王维),“福随春至,寿与山齐”(明·钟伯敬),无论是山居文化、重阳文化,还是福寿文化,都无时不刻透露出中国人对于山有着近乎宗教一般的崇拜与敬畏。山之大者,谓之岳。“高山仰止”,在世人眼中,高山蕴藏着宇宙无限奥妙,是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得道生慧和修身养性之地,是吸取天地精华、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处所。山与寿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南岳要在“寿比南山”的基础上重新塑造“与岳同寿”的理念,以丰富品牌内涵。

  “寿比南山”突出的是山之客体,重心是山的悠久历史,代表了人对大自然的尊崇;“与岳同寿”则突出的是人之主体,重点是调动人追求长寿的主观能动,代表着人对自身寿命长短拥有可支配地位。东汉曹操在《龟虽寿》中就写道:“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充分说明了人的主观意识对人体的生理活动有重大影响。“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在寿岳文化中注入“与岳同寿”的内涵,通过寿山福地的良好寓意,主打健康长寿、颐养天年的美好愿景,始终突出游客的主体地位,从顶层设计出发,坚持一切的旅游环境要素、文化资源配置围绕游客作文章,尊重其作为第三方的切身感受,强化受众对寿文化的历史代入感,以此来体悟身心健康与福寿绵延的内在文化联系。

  (二)要举办新活动。文化活动是文化旅游资源的最佳平台载体,对于汇聚人气、助推产业、形象推广和传承文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继续办好国际寿文化节。自2000年以来,南岳依托源远流长的寿文化资源,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南岳衡山国际寿文化节,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华万寿大鼎”“无保险高空走世界最长钢丝”等10多项世界基尼斯纪录,实现了从“五岳独秀”到“中华寿岳”这一品牌的提升和创新。历届寿文化节,都紧紧围绕“健康、长寿”主题,传承寿岳文化,致力于打造中国健康旅游第一名山,所以每届节会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要利用寿文化节的品牌效应,真正使南岳衡山成为中华主寿名山、天下祈寿圣地。二是要做好“国庆”与“人寿”的结合文章。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国庆节就是祖国的寿辰。要利用国庆小长假,推出“与国同庆,与岳同寿”特色旅游活动。通过“国”与“寿”的巧妙串联,使游客既能感受国家的发展变化,也能感悟国家强盛与人之长寿的意义所在。三是要策划九九重阳节活动。“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既是敬老节,又是登高节,也是与除夕、清明、中元节共同形成祭祖传统的四大节日。可专为老年群体设计推出一系列活动。如,与中国保健协会等行业机构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坛和保健产品推介会、组织策划老年人金婚庆典和登山摄影比赛等等。四是要主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生命在于运动,长寿源于健康。要抓住国家体育总局取消和下放部分赛事审批的机遇,一方面,有的放矢选择性的兴建体育场馆,积极争取1-2项全国性重大体育赛事永久落户南岳;另一方面,在传承中创新,继续办好挑担百斤登南岳、山地车登山赛,创立国际性攀岩基地。

  (三)要打造新景点。一是坚持突出寿岳文化主题进行旅游项目规划与开发。可根据寿岳之名与星象学说的紧密关系,在轸宿峰(祝融峰以南,与烟霞峰相连,西南连天柱、祥光两峰)上建设仿古建筑“祈寿台”,供游客游览体验。二是坚持围绕寿岳文化元素进行景点建设与布局。可结合松龄鹤寿、龟年鹤寿、麻姑献寿、投龙祈寿等文化典故,将个体元素实物化、有形化、故事化,通过建筑、雕塑、园艺等形式引入城景区作为景观单元,进一步丰富寿岳文化载体。三是坚持围绕旅游业关键要素进行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要始终紧盯“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这12个关键词,重点建设四大文化产业基地:古镇以东,突出养生长寿主题,以弥陀寺还丹赋遗址为中心修建无极宫,升级改造水濂洞景区,发挥坤道学院作用,将东片区打造成大型道教养生基地;古镇以西,突出消灾延寿主题,积极开发卧虎潭景区,建设消灾延寿药师佛道场,支持佛教协会开办国际佛学院,将西片区打造成国际性佛教传法基地;在古镇以南,突出文化显寿主题,建设文化娱乐主题公园,引入优秀演艺集团打造一台高质量的实景演出晚会;在方广景区,突出养心益寿主题,建设天台寺、续梦庵、禅茶基地、湖湘文化中心、佛文化博览中心等项目,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宗教体验、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四)要开辟新线路。根据南岳的资源特色,重新整合包装寿岳文化元素,可推出文化探幽旅游、湖湘文化旅游、乡村慢生态旅游、宗教体验旅游等文化旅游新线路,以迎合游客需求。文化探幽旅游方面,可利用摩岩石刻、弥陀寺旧址、投龙简、寺庙楹联等文化旅游资源,将其开发成旅游产品。湖湘文化旅游方面,可利用南岳书院众多的资源优势,推出“湖湘文化、书院之旅”线路,开发南岳名人故居游、湖湘文化历史寻根游、南岳书院历史游等产品,也可依托书院文化,面向学生群体推出修学旅游。乡村慢生态旅游方面,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等农业旅游项目,形成以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乡村慢生态旅游体验项目,进一步挖掘杉湾百岁村文化内涵。宗教体验旅游方面,可借助佛、道教人才荟萃优势,大力培植发展禅修、悟道、南北太极PK赛等关联旅游产品。

  (五)要推出新产品。南岳传统旅游产品大多属于低层次开发阶段,内涵不够、创意不足是最大的软肋,缺少技术更新,缺乏特色亮点,不能适应游客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且品类单一,未能形成文化内涵深厚、层次多样的商品体系。一是要发展旅游创意产业。首先,明确产业方向。必须依托文化创意来塑造南岳旅游商品的鲜明个性和形象,提高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高起点规划建设集设计制造、展示营销、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南岳旅游产品创意园”,将其定位为湖南唯一从事旅游产品创意研发的园区,收揽配套企业,集聚智慧资源,力推与寿岳文化关联度高的旅游商品。其次,夯实产业基础。引导研发企业根据游客心理和旅游购物特征,从产品功效、市场价格、外观设计、包装规格等入手,做到“五个结合”:即地域特色同人文特色的结合,艺术性同实用性的结合,传统技艺与高新技术的结合,个性化特点与多功能体验的结合,旅游纪念品与艺术品和实用品的结合。再次,优化产业环境。政府可量身定制支持政策,实行税收奖补或先征后返,调动生产销售企业的积极性;尝试设立旅游商品开发专项奖扶资金,对研发型、创意型企业给予奖励;搭建成果展示平台,可每年举办一次旅游商品设计邀请大赛和跨区域的旅游商品展销会,设立旅游商品的优秀设计创意奖,以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开发旅游商品的热情。二是要推出文化品牌组合。一方面,突出饮食文化,深度打造中国素食之乡。要长寿,得吃素。南岳素食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古时候的南岳僧人为接待达官显贵,专门研究烹调出味美而富有营养价值的筵席。其味道清淡爽口,色泽悦目,造型精美,色香味俱全,是中国屈指可数的正宗素席。南岳于2013年经中国烹饪协会评定为中国首个素食之乡,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下阶段要重点围绕延展产业链条,实现多层次、跨领域、集约型、规模化发展格局。另一方面,突出养生文化,全力打造南中国养生之都。养生之道,药食同源,中医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南岳中医药人才辈出,中草药资源极为丰富,建设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条件得天独厚,与现代中医药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谋而合。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以整合国内外养生保健产品为重点,通过产业龙头牵引,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效应、覆盖梯次人群广泛的专业级市场,辅以发达成熟的电子商务网络,以此来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扩容提速。

  南岳文化博大精深,品牌资源格外丰富,所有这些旅游文化资源优势都是省内其它旅游景区(点)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我们要下大力气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些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发展机遇,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真正将南岳打造成文化旅游经济强区。(作者系南岳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作者:周精华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