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情怀:熔炉中锻造“永生的战士”欧阳海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周旭峰 编辑:彭俊 2016-07-01 10:49:52
—分享—

中国衡阳新闻网 www.e0734.com

 绿树掩映下的欧阳海烈士纪念碑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23岁的共产党员欧阳海曾两次抢救溺水儿童,冒着烈火救老人,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树为标兵,最后,因为推开轨道上的战马而壮烈牺牲……他践行了自己的人生格言,却也从此定格了自己的生命。

  走进位于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村的欧阳海烈士纪念馆,眼见绿树掩映,铁轨延伸远方,不时有列车呼啸而过,高约10米的欧阳海推战马的雕塑就这样静静地矗立着,远远地守望着铁路,雕塑后,建有欧阳海生平事迹陈列馆,艰苦的童年、阳光下的成长、熔炉中锻造和永生的战士四个部分将欧阳海短暂的一生悉数展示。

  出生于湖南省桂阳县一个贫苦家庭的欧阳海,从小就跟随母亲沿街乞讨要饭,还时常被村里地主欺辱,一床棉被盖了两代人。

  他命运的转折点源于1949年家乡得到解放,身披解放军赠予他防寒的棉衣,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勇于为革命献身的念头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1959年,欧阳海光荣加入中国解放军,1960年,欧阳海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勤劳干活、乐于助人,他认真的对战友说:“我们入党宣誓时说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为共产主义奋斗,绝不是一句空话,那就是干、干、干,尽心尽力地干,忘我地干,什么也不怕地干,一直干到停止呼吸。”

  “1963年11月18日清晨的衡东县新塘镇,身为六九三八部队三连七班班长的欧阳海与战友们从野外拉练归来,由衡阳北上的282次列车正巧呼啸而来,一匹驮着炮架的战马被突如其来的火车惊吓住了,跨上轨道,任凭战士使尽全力猛拖缰绳,仍是纹丝不动,眼见着一场灾难就要发生。”纪念馆内,讲解员段柳清正向每一位参观者动情的讲解:“千钧一发之际,欧阳海用尽全力将战马推出了轨道之外,他自己却倒在了无情的车轮之下……这一年,新中国成立14周年;这一年,欧阳海年仅23岁。”。

  1964年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欧阳海班”,并号召全军指战员,学习欧阳海同志的崇高品质,欧阳海坎坷的年少经历、身为党员的勤劳朴实、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和为党献身的豪情壮志都让人唏嘘不已。

  为纪念欧阳海烈士的英勇事迹,欧阳海烈士纪念馆建立并对外开放。据了解,自1966年欧阳海烈士纪念馆建立以来,已接待学习参观者约450万人次,其中有来自美国、朝鲜、越南等国外宾,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和全国各地群众,特别是2008年免费开放以后,参观学习人数急剧增加,其中青少年占69%,成为传承革命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主阵地。

  距离烈士欧阳海舍身推马救列车的事迹已经过去53个年头,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95周年的生日,流转的是年华,传承的是精神,人间仍赞欧阳海,其精神在人民心里永垂不朽。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周旭峰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