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内】曾仁忠:坚定不移地践行科学发展观

来源:衡阳党建网 作者:曾仁忠 编辑:彭俊 2012-08-05 18:09:01
—分享—

副标题:——在全市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培训的主题内容是科学发展,培训的主体对象是基层干部,目的是解决好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基层干部应该怎样做的问题。下面,我围绕这一主题主体和主要目的,讲四层意思。

  一、科学发展势在必行

  科学发展是我党重大的理论创新,它没有阶级性,没有国界之分,没有意识形态之争,具有普世性、全民性、求是性和可持续性。早在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就提出的“坚持全面的发展观”,同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2005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2007年党的十七大把贯彻落实科学发观写入的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之一。2008年9月,根据党的十七大部署,中央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这一系列的活动和安排,充分说明科学发展很重要、很必要、很迫切,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去年11月,中央又决定在基层干部中开展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这是因为新的形势,对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尤其是基层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理念和能力,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1、国际形势有压力。国际经济格局“大洗牌”: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欧债危机、美元信任危机撬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气候问题引发全球碳排放博弈;新兴经济体国家支撑世界经济的同时,对外出口的发展动力大幅减弱,中国经济发展必将经受严峻考验;国家政治格局大动荡:在全球化、信息化影响下,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如同“风起于青萍之末”,在北非、中东蔓延;核扩散风险加大;能源危机加剧我国与周边国家冲突,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不容小觑。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超过52%。美国曾说过一句话,别看你们中国发展得这么快,经济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但是只要我卡住马六甲海峡,让你们中国发展多慢就有多慢。所以我们只有紧紧抓好科学发展这根主线,才能稳住阵脚,应对好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把党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2、国内改革有挑战。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社会保持强劲发展的重要动力。推进科学发展,本身就是一场伟大的改革。当前,我国的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伴随经济高速增长的不协调、不平衡、不和谐、不安全、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严重,改革要求触及深层次的体制问题,触及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问题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是在国民经济许多需要改革的重要领域,如能源、电信、石油、金融等国有垄断行业,改革难以深入,一些重要的要素价格,如能源、利率、汇率,也尚未放开。干部对改革有懈怠情绪,群众对改革有疲惫情绪,既得利益者对改革抵触情绪,缺失前30年那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同时,越来越透明的社会舆论氛围,越来越开明的民主呼声,越来越进步的公民意识,又倒逼要把改革推进到底。所以,就要以科学发展推进经济领域的改革,带动政府职能的转型,进而推进以民主政治为核心的政治体制改革,促进中国的长治久安。

  3、队伍建设有要求。电影《天下无贼》有句台词:“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推动科学发展,人心散不得,需要有一大批有改革勇气、开放大气和破釜沉舟的底气的干部来推动。中央和省委组织的这次培训,是在十八大召开前的历史节点举办的,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是适应“四大更替”。 今年,我们党已经进入“代际更替”的关键时期。即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要陆续完成换届,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走上新的领导岗位,需要对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尽快培育成熟,使换届成为承前启后、推动事业发展的

 

 

 

 

 

{Ky:PAGE} 新起点。二是应对“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需要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在科学发展中逐步应对这些考验。三是化解“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使得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四是解决“四大问题”。就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干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最终达到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目标。

 

 

 

 

 

 

  从衡阳市来看,我们的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缺乏信仰,没有是非观、大局观,既不相信党的宗旨,也不相信党的政策;既不信任领导,也不信任群众,这是精神懈怠的危险。有的碌碌无为,业务不熟、情况不清,抓工作没思路,抓发展没点子,特别是面对重大复杂问题时束手无策、听之任之,这是能力不足的危险。有的思想偏激、心胸狭窄、独断专行、行为粗野,沉醉于灯红酒绿,不想到基层一线,不愿面对群众,这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有的以权谋私,公吞私占,索拿卡要,谋人不谋事,搞“拉关系”、“走后门”、“挤圈子”、“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等,这是消极腐败的危险。从根本上整治对这些乱象,必须要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4、衡阳发展有需求。近几年,衡阳的发展很快。2009年我市财政收入70.03亿元,2011达到了153.93亿元,两年翻了一番多。2011年我市实现GDP1746.44亿元。但是,快并不等于好,大并不等于强,我们人平的均量、发展的质量还有很大的差距。前不久两会决定,把今年全国GDP指标下调至7.5%,成为全球一大看点。我们市里的发展与全国一样,也面临减速提质、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的压力。如我们三次产业结构是为18.6:45.5:35.9,服务业占的比例只有35.9%,远低于发达国家服务业比重70-80%的比例,也低于广东50%的比例。另外,衡阳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任务还很艰巨。尤其是安全生产非常形势严峻,去年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289起,上升19.4%,严重影响到衡阳的形象。怎么样迎难而上,抢抓机遇,推进四化两型,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衡阳发展的“后发优势”,从而实现衡阳的优化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人本发展。

  二、科学发展任重道远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通常的定义是四句话:“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但我认为,科学发展就是尊重规律、尊重常识,很多常识变得深奥,很多真理变成谬误,不是我们不懂,而是因为利益的纠结,因为某种的需要,把简单变复杂,把客观变主观。实事也证明,凡是违背常识、违背规律的发展,就是不科学的发展,就会增加各种风险与危机,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

  1、发展不协调带来安全危机。发展就像一个人的发育,四肢要协调,五官要协调,身体各部位要协调,不然就容易造成畸形,危害生命。中国目前的发展情况,就如一个有缺陷的人,充满了各种安全危机。具体来说,存在“三重三轻”的问题:

 

 

{Ky:PAGE}

 

  一是重经济、轻社会。一方面是经济总量的快速膨胀。以我国GDP值在世界排名为例,1978年是第15位,1990年是第10位,1995年是第7位,2000年是第4位,2011年是第2位,达到471564亿元,超过日本局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值在世界的排位却在下降:1970年是82位,1980年94位,1990年是105位,2008年是106位,2010年是127位。另一方面是社会发展方面,人民群众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就业压力、住房压力、医疗压力,就学压力、养老压力如五座大山,压得社会心态充满焦虑,缺乏安全感。以教育为例,我国今年的投入才占到GDP的4%,而这个目标是1993年义务教育规划提出的目标。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刚刚建立,一系列的校车事件,包括我们衡阳去年12•27的校车坠河事件,又把学生交通安全风险凸显出来。

  二是重物质、轻精神。随着社会急剧转型,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大幅度提高。相反,部分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出现了价值迷失、信仰丧失、礼崩乐坏、一些传统道德文化对人的规范与制约作用日益弱化,一些在生活中理所当然的选择,现在成了争议的话题、纠结的焦点。近年来,老人倒了没人敢扶,小孩被压没有敢救,有人要跳楼,楼下的人在鼓动等现象时有出现。从南京彭宇案,佛山的小悦悦事件,直接拷问社会良知的底线,以至于一些老人互相开玩笑,最好不出门,出门千万别倒,要倒也要倒在医院门口。有人讲过,一个好的社会,做好事没有人注意,如同家常便饭;一个较好的社会,做好事会被提倡,树为榜样,惩罚恶行;一个不好的社会,人们尽管赞同善行,但不敢做好事,善恶不辩,麻木不仁;一个坏的社会,恶势当道,抑善扬恶,恐惧会成为民众的普遍心态。因此,为推进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但不少地方把文化的经给念歪了,把文化繁荣仅仅理解为文化产业,热衷于建高档文化设施,轻人文教化培育。前不久,正在兴建的“武汉绿地中心”突然宣布,在原定606米高度上,再加高60米到666米,目的就是要建中国第一高楼,超过上海。这种急功近利,互相攀比的发展屡屡可见。生活中也如此,一些女孩公开宣称,“宁愿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还有一些作品、歌名歌词很庸俗恶心,如《一点正经都没有》、《过把隐就死》、《衣脱成名》、《别把我当人看》等,自以为是夺人眼球,标新立异,其实是哗众取宠,让人恶心,十分的低俗无味。

  三是重金钱、轻信用。早在2500年前,孔子就提出:“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现在却是“五全两信”问题成为随时可能被引爆的“炸药包”。“五全”即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安全、生产安全、网络安全。现在是吃不放心,苏丹红、地沟油、三聚氰胺、瘦肉精等有毒有害物,成了我们每天都可能吃进去的食品,所以有人戏称“吃死的比饿死的多,毒死的比病死的多”,还有句话是“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究竟吃什么,心里没有数”;看病不放心,开“大处方”,打针注射假药水,被旧针头打出甲肝、乙肝等传染病;出行不放心,高铁追尾,校车坠河,矿难频发;上网也不放心,虚拟社会问题凸显,网络犯罪越来越多,网络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两信”就是社会诚信缺失,政府公信流失。经济合同纠纷、劳资纠纷、医患纠纷、土地林权纠纷此起彼伏,沟通难,协调难,化解难,动不动就群体性上访。去年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一句“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被改成“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瓮安事件一起普通的溺水事件,因为不信公安局公布的尸检结果,最后演变成大量无关群众参与的“打砸抢烧”事件。现在网上讲,“老百姓”变成了“老不信”。讲科学发展,就必须尊重协调发展的常识,协调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克服这些方面的问题,让人们有安全感。

 

 

{Ky:PAGE}

 

  2、发展不平衡带来社会危机。“生命在于平衡。”这个观点不仅适用于人的生命,而且适用于大自然和人类社会这个“巨大的生命”。对人而言,阴阳平衡,经络畅通,身体就会健康;否则,失去平衡,身体就会生病,严重失衡,生命就会终结。发展也一样,只有实现了平衡,世界才充满生机,社会才健康和谐。当前,我国发展还存在三大不平衡:一是城乡不平衡。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中国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城乡之间存在着六大差距:政治权力不平等,医疗资源不平衡,基础设施有差距,教育资源有差距,社会保障不均匀,收入消费差距大。现在城乡收入比例为1:3.32 ,消费比例为1:3;占学生总数的60%的农村学生只享有全部教育经费的23%,农民人均受教育年限为5.79,比城市少4年。有一首《鹧鸪天•打工老者》的词,很能说明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小女辍学卖豆芽,老夫打工走天涯。日挑砖块汗如雨,夜宿工棚霜似花。停烟酒,不喝茶,分文积攒寄娇娃。偶闲也作登楼望,千灯万户不是家!”二是区域不平衡。清华大学胡鞍刚教授把中国的地区差距概括为“一个中国,四个世界”。即北京、上海及东部沿海地区为第一世界;中部地区和西部个别城市为第二世界;一些中小城市为第三世界;中西部的农村地区由于贫困而为第四世界。三是群体不平衡。最穷的五分之一人口占总收入的4.27%;最富的五分之一人口占总收入的50.13%。中国基尼系数从30年前开放之初的0.28已上升到2009年的0.47,远超0.4国际公认的基尼系数的警戒线。这些发展不平衡,意味着社会利益共享机制已经发生严重断裂,也意味着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冲突将越来越多,社会危机越来越大。所以,现在仇官、仇富的情结比较普遍。讲科学发展,必须尊重统筹兼顾的常识,逐步消除这些问题,认真顾及不同群体的利益,平衡各方的利益,让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人力、资源能够合理流动,和谐共处。

  3、发展不可持续带来生存危机。科学发展,就要看发展质量、发展后劲、发展活力,换句话说,要看发展是不是能够持续的。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总体上还没有走出传统粗放的,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发展模式。有一本叫《中国世纪》的书中所写到,中国模式的奇特之处在于——带着问题超速前行。这是和实践赛跑的一场角逐,看究竟是前进的速度克服了问题的扩散,还是问题的障碍绊住了前进的脚步。据统计,我国单位GDP资源消耗是美国的4倍,欧盟的7倍,日本的12倍,资源回采率先进国家是70%-80%,我国仅仅是20%-30%。我们消耗全球10%的石油,40%的煤碳,40%的钢材,50%的水泥和其它的矿产资源,却只创造了全球5.5%的GDP。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我国的煤炭在88年,石油20.2年,天然气49.3年内将面临枯竭。以这种模式发展下去,再有几个地球都不够用。因此,我们讲树立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能够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不断管当前,还管长远;不但惠及当前,还惠及子孙后代,决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有时候,停,就是一种从容,一种调剂,一种尊重。耕地要停,以休养土地;山林要停,以封山育林;捕捞畜牧要停,海洋、草原不会枯竭;许多煤矿要停,不停对不起死难的矿工兄弟;乱采乱开要停,还我河山;防污减排要停,还我碧水。去年以来,有一则百字微博,引起共鸣,标题是《中国,请你停下飞奔的脚步》:“中国,请你停下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 ,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为废墟。慢慢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我认为,这则微博,如同宏钟大吕之声,说出了我们发展中的问题,也说出了群众的希冀。

 

 

{Ky:PAGE}    三、科学发展重在基层

 

  基层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基层工作是一个大课堂,基层干部是科学发展的执行者、推动者。上级的重托,群众的期盼,发展的需要,要求基层干部把科学发展当作工作理念去坚持,当作工作实践去奋斗。

  第一,科学发展要落地,必须依靠基层干部。从基层落实的角度看,科学发展还处于进行时,这个过程有几个很明显的特点:一是作为一种理念,已经在多数人中特别是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共识,但在理念传递的末端,也就是普通群众中,还处于模糊认知的状态。二是利益博益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拉锯现象明显。三是在逐步深入的过程中,肯定还会遇到一些预想不到的未知课题,需要及时探索解答。这三个方面问题的解决,都要依靠基层干部。如,科学发展的观念要深入人心,要靠基层干部去宣传,科学发展的政策要落脚,要靠基层干部去执行,科学发展的举措要落实,要靠基层干部去推动。尤其是市直单位的科长、副科长,这种作用将更加明显。这是因为,在政策从上到下覆盖的过程中,科长们既能够发挥中转作用,把政策传递下去;又能够发挥承接作用,在自身的职能范围内将政策吸收、转化、应用;还能够发挥支点的作用,承担一些政策范畴内的具体任务。抓科学发展就像盖房子,上面主要是画图纸,进行宏观勾勒,具体施工,关键就在于下面了。乡、村干部也好,市直单位的干部也好,很多时候主要就是充当施工者、建设者的角色,科学发展的各项措施能不能落实好,关键取决于你们的水平。

  第二,科学发展要畅通,必须依靠基层干部。影响科学发展的诸多问题产生于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依附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也只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得到化解,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基层干部的智慧、经验、力量和方法去化解。如发展方式转变难,公平正义维护难,民生利益保障难,都与部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有关系。其实,科学发展在哪里呢?就在你们的一言一行里,在你们的工作职责里。安监局的科长抓好了安全生产,教育局的科长解决了学校合理布局的问题,质监部门、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的科长把好了食品质量关,人社部门的科长确保了保障待遇的合理分配,就是在抓科学发展。我们要相信,人在做,天在看。或许,我们有时也会抱怨社会的不公,会有诸如“别人有的是背景,俺有的只是背影”、“有才有识不如有个好爹”、“读好书,不如嫁好人”的感慨,但是公平正义的维护,很多时候就在我们的身上。治安混乱,黑恶势力横行,不正好需要政法战线的科长们予以迎头痛击吗?违规进人、暗箱操作、搞裙带关系,不正好需要组织人事部门的科长们严格把关吗?诚信缺失、世风败坏,不正好需要宣传文化战线的科长们有针对性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吗?所以,衡阳公平正义的维护,衡阳科学发展的畅通,在座的各位科长们负有不容迟疑的重要责任。

  第三,解决科学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必须依靠基层干部。科学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课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可能仅仅依靠我们现在的认知水平把什么事都考虑好,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肯定会碰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必然需要基层干部在开展具体工作,在与发展主体互动的同过程中,不断地去探索、去解答。毕竟,群众当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科学发展,要从从群众中来,也要到群众去。各位科长上面联着领导,下面联着基层,具有独特的信息汇集优势。大家要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对自己所涉及的工作,如果找到了一些更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更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好办法、好点子,就应当及时建言献策,将好办法、好点子融进决策,进而转化为实际措施,不断丰富科学发展的内容和手段。比如说抓农村的发展,如果农口系统的科长们在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方面有好的构想和策略的话,就可以及时建言。比如说抓职工权益维护,如果工会、人社部门的科长们在建立一套职工、企业、社会、三方良性互动的机制上有好的意见的话,也可以及时建言献策。

 

{Ky:PAGE}

 

 

  四、科学发展从我做起

  推动科学发展,既要有信心、有决心,又要有能力、有水平。要在推动科学发展的事业上有所作为,就必须知行合一,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思想要过硬。就是一切以事业为重,没有私心杂念,仰不愧党,俯不愧心,上不愧祖辈,下不愧儿孙,始终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负责任的人。要对党性、对国家负责。党性就是原则和责任,就是正义和良知。你们所做的工作,要经得起党性的考验,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不要认为科长只是个小职位,把握得好,一样可以有大作为,把握得不好,一样会出大问题。原三亚市政规划科长就是因为利令智昏,丢失党性原因,走上了贪污受贿上千万元的犯罪深渊。我们任何时候都要讲党性、讲原则、讲良心,在科学发展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是非分明、敢于碰硬,凡是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事,就积极去做,凡是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事,就坚决不做,始终守得住底线,顶得住压力,绝不因人情私利、上级压力就委曲求全,违背原则,搞权力寻租,这既是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要对衡阳、对百姓负责。我们要为自己作为衡阳人感到骄傲。衡阳曾经是一座十分荣耀的城市,有着无数的光环。解放前,衡阳的经济总量仅次于上海,排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就是到了解放后的很多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在全省也仅次于长沙。但是,现在没有以前的荣光了。作为衡阳人,你们有责任、有义务去维护衡阳、发展衡阳。所以,大家一定要有忍辱负重的使命感,抢抓衡阳当前发展的好时机,认真履职,用科学发展的实绩消弥衡阳曾经落后的伤痛。要对后代、对未来负责。“不怕今人说不好,就怕后人骂脊梁”,不能为了一时之利而放纵资源环境高消耗,甚至做出丁吃卯粮,砸子孙饭碗的事来。要知道,你们目前所处的位置,每放纵一片空气的污染,每放任一块土地的失去,每任由一条河流的变质,每目睹一种资源的枯竭,都是在对子孙后代犯罪。几年前太湖蓝藻暴发时,治污专家曾痛心疾首地说,即使用上沿岸城市几十年来的全部经济利润,也无法将损失换回。衡阳是一个山川秀美的地方,也是一座矿产资源大市,注重保护环境显得极为重要。这一点,一方面要靠企业主的自觉,另一方面更要靠职能部门把关。以后,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衡量值,要用GNH(国民幸福总值)代替GDP(国民生产总值)。在不丹,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四大指标:一是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二是公平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三是传统文化的保留,四是优良的治理制度。我们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千万不能做出“空前绝后”的事情。

  能力要过硬。现在,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我们广大基层干部的共识。但为什么我们的基层干部却做得不好或不够好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层干部的自身能力存在不足。科学发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一批懂形势、懂政策、懂业务、懂情况的干部来推动。要有把握形势政策的思维能力。要跳出井口看天空,树立宏观视野,加强对全球、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了解,能够看清发展大势,掌握一些基本的发展规律。重点要加强对科学发展政策体系的了解,对国家、省里、衡阳关于科学发展的一些政策要求、指标体系、根本方向、产业布局、产能要求、重点任务、具体举措等等,都要及时掌握了解,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一个比较明确的轮廓,真正搞清楚衡阳科学发展的关键核心是什么。要有精湛纯熟的业务能力。就你们所从事的工作而言,应当要是业务上的权威。对部门工作的发展态势、发展历程、今后的趋势要能够把握到位。对本部门工作与中心大局、与科学发展的结合点要找得准确。对职能履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要能够找得准要害与关键,能果断处理。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的过程,有时就是一个斗智斗勇、比水平的过程。你业务精通,善于发挥职能优势,能够找准对手的要害,一些有违科学发

{Ky:PAGE} 展的现象和主体,自然会闻风丧胆、无处遁形。比如说,一些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本身就不符合产业政策,还不注意加大环保投入,对这类企业,应当要纳入取缔的范围,那么在这个取缔的过程当中,你就要有理有据,有板有眼,处处击中企业主的要害,这样,事情就会办得妥当。要有深入基层的调研能力。对基层的情况心中要有本帐,对同行的情况也要多了解、多掌握,要知道自己抓的这项工作,究竟做到了什么程度,与预期效果有哪些差距,薄弱环境在哪里,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问题的症结是什么。负责社会保障的,那么全市范围内有多少人在吃低保,都是些什么人,哪个县得的好,就要心中有数;负责学校危房改造的,全市还有哪些学校有危房,每年的资金都用到了哪些地方,改造的进度如何,质量如何,都要了然于心。情况熟悉了,说起话来,做起事来才不会错,否则就会被别人钻漏洞。为此,各位科长要多深入基层,多调查研究,多和群众面对面交流。

 

  作风要过硬。要积极向上,不要庸俗主义。吃一份粮,就要打一份仗,在其位就要谋其政。现在,少数干部精神懈怠,意志消沉,不思进取。几年前,一位江苏在湖南挂职的乡镇党委书记讲:“对比江苏和湖南的干部作风,最强烈的是湖南干部争先求变的意识不强,只求稳求全。”大家平时观察一下可能就会发现,少数干部上班迟到、早退、走读、缺岗现象经常出现,甚至经常上班时间泡在茶楼、打字牌、搓麻将;即使坐在办公室,也是聊天,炒股,玩游戏。对于这些现象,大家要坚决抵制。当前,衡阳发展的任务非常重,既有发展的压力,又有转变方式的阻力,没有好的精神状态,是绝对不行的。要脚踏实地,不要形式主义。科学发展本身蕴含了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来不得半点虚的和假的。假如你抓企业环保,明明没有达标,你硬说达标了,环境不就污染了吗?你抓廉租房建设,明明未按图纸施工,质量没有达标,你硬说达标了,施工到位了,这不是害老百姓吗?实际上,我所假设的上述情况,在衡阳的某些干部身上真正存在。一些干部虚假政绩搞得轰轰烈烈,到头来老百姓在后面指背;一些单位工作上不去,弄虚作假,造假数,汇假报、讲假话,给工作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我们的衡阳的发展再也经不起折腾,一折腾,一唬弄,山没了,水没了,环境也没了。要认真服务,不要官僚主义。衡阳有不少这方面的反面例子,一些企业来衡阳,不是因为衡阳的硬件不行,而是被一些职能部门的官僚作风吓跑了。我市有一个企业的产品要入关,必须要某部门的一个文件,经办的一位科级干部说:“你这件事办也办得,但问题也有,你再等一下。”但他就是不指出你的问题,就是在这种模糊概念下,一等就是两个月,最后,企业的老总找分管市领导出面,一个下午就解决了问题。这样的办事效率,衡阳怎么发展。还有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歪门邪道办好事,送上美女办大事。这样办事行为,不要说在科学发展的大环境下不行,就是在一百年前也不行。作为科长,无论是从服务企业的角度讲,还是从为老百姓谋福祉的角度讲,抑或从为发展把关的角度讲,都必须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要顾全大局,不要本位主义。有的单位和干部搞部门利益、个人利益,不管衡阳发不发展,只管自己得不得利。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的现象时有发生,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现象时有存在。有时候,一个很好的决策,一件很好的事情,顺理成章的事情,常委会研究了,到了局里就落实不了,局里研究了,到了科长那里就卡住了,这是极不正常的。我市一家民营企业找某局要办个事,找局长,局长马上签了字,找股长,3天才盖到章。找经办人,15天才办好。衡阳的发展正值任重道远之时,特别需要一批顾大局、守大局的科长,希望在座的各位不打小算盘,要存大境界,虽然你们不是大领导,但要有大胸怀,有独立的人格,真正做一个有益于衡阳发展的人。

  最后,我把梁启超集宋词一联,赠送给大家研读思考:

  春已堪怜,更能消几番风雨;

  树犹如此,最可惜一片江山。

  祝大家学习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为。

上一篇:傅丹舟:在全区党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庸懒散不仅仅是“亚健康”

来源:衡阳党建网

作者:曾仁忠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