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镇:采取“四强”提升森林防灭火治理水平

来源:南岳镇 作者:贺叶 编辑:彭俊 2022-11-10 11:31:32
—分享—

11月1日讯:鉴于数日持续干旱的气候所导致异常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连日来,南岳镇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森指部署,本着“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强化隐患排查、联防联宣、应急能力和巡查督办来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治理水平。

图片1.png

强化隐患排查。为稳步推进“盯住人、管住火、封住山”,南岳镇全方位开展排查整治隐患行动,着力营造森林防火高压态势。对特殊人群逐一登记造册,逐一落实专人管理;发挥“林长制+森林防火”工作机制,整合社会、政府、公益等人工力量,动用割草机及大型挖机等多类型机械,以清理山边、林边、路边、坟地、田边等的可燃物来大力开展割灌除草“五清”专项行动,现已开展割灌除草801亩,开设隔离带96千米;为提升防火监管能力,自封山令发布以来,在重要路段路口设岗设卡,严格实行对确需进山人员(包括民工)具体时间、车牌号、身份证号码、事由等信息进行登记。

强化联防联宣。在橙色、红色预警天气,结合“五全一常态”工作机制,南岳镇以“1+1+X”(一名乡镇联村干部+1名后盾单位骨干力量+X名乡镇干部、森林防火员、护林员、党员等)的模式,全部下沉一线、集中食宿、“白+黑”巡逻,形成合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依托辅警小分队、流动宣传车和摩托巡山车队等,每日至少4小时深入田间地头和集市等重点部位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等;在路口和入山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森林禁火令》《森林封山令》、悬挂“随手一把火 必进派出所”等横幅、设立防火警示牌;全面启动“敲门行动”,入户签订6000余份《禁止野外用火承诺书》。

强化应急能力。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和加强应急响应。为科学配备应急力量,南岳镇组建了30余人的镇级森林防火半专业防护队,并给每名队员配备了服装,确保15分钟内能抵达火情现场;每个村(社区)分别成立了一支至少10人的应急队伍。目前,该镇共购置砍刀、2号工具、水泵等7种扑火物资和及时检修损坏的自动灭水枪等,确保应急保障。同时多次组织各村(社区)的业务骨干参加技能培训等,重点讲授高压水泵、风力灭火机和油力灭火器等灭火器具的操作有关知识,提高了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应急处置火情的能力。

强化巡查督办。为拉紧森林防灭火责任“防滑链”,南岳镇实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应急和农业的负责人担任镇网格管理员,带领南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纪委、镇应急办等工作人员,分万福片、金月片和岳东片三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巡林日志等方式,聚焦护林员、森林防火站值班人员等关键岗位,重点检查各村(社区)护林员打卡情况、应急队伍建设、野外火源管控等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到位,进一步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截止到当前,共有2名村党组织负责人受到停职专抓森林防火工作的处分。

(一审:彭俊 ;二审:曾科;三审:杨栋梁)

来源:南岳镇

作者:贺叶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