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封山令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俊 2022-10-25 08:18:53
—分享—

图片

五岳独秀,秀在其林。南岳以生态立区、生态强区,森林防火,尤为重要。当前正值持续晴热高温干旱天气,森林火险达到红色预警(极度危险)。为筑牢森林防火屏障,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发布如下森林防火封山令:

一、封山时间:自2022年10月24日起。(结束时间视火险等级情况再行发布)

二、封山区域:南岳区境内所有山林。

三、封山规定

(一)除原住民、工作人员,实行备案放行的封山区域内在建项目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封山区域。

(二)封山区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一切易发生火灾的作业行为。

(三)南岳区在自然保护区等区域设立康家垅、西岭、广济寺、莲塘4个卡口,纳入市级森林防火卡口管理。森林防火卡口车辆(含摩托车、自行车)及人员由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进行登记备案,步行进入森林防火卡口的人员由景区门票管理中心负责登记备案。封山区域所属乡镇(街道)、村(社区)可参照在辖区内科学合理设置区级森林防火卡口,开展森林防火封山管理。

(四)经批准进入封山区域内的人员,应当自觉接受防火、禁火检查,主动扫描“防火码”,上交一切火源,遵守相关防火规定,自觉履行森林防火报告义务并接受森林防火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

(五)封山区域内任何经营户或个人不得售卖打火机等火源工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挠和妨碍森林防火检查,对不听劝阻、违反森林防火规定的,将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六)封山期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巡护,加强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反面典型案例宣传,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构筑森林防火“全民防线”。

(七)森林防火封山期内,实行有奖举报。凡对在林区及距林地边缘三十米范围内的一切野外用火行为进行报告,经查证属实后,第一时间给予报告人500元/次的奖励。

(八)对于违反规定引起火灾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快从重严厉打击。构成失火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二款,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九)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拨打“12119”报警;发现一切违反森林防火规定的行为,应当立即报告区林业局和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电话:0734-5696989;区应急管理局:0734-5666678)。

南岳区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4日

微信图片_20221025081729.jpg


来源:南岳融媒

编辑:彭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南岳新闻网首页